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衝動的懲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衝動的懲罰
來自唱吧的圖片
chōng dòng de chéng fá

中文名稱: 衝動的懲罰

所屬專輯:《2002年的第一場雪》

歌曲時長:7:54

譜曲: 刀郎

填詞:刀郎

音樂風格: 流行

歌曲語言:普通話

發行時間:2004年2月1日

歌曲原唱:刀郎

《衝動的懲罰》刀郎作詞作曲,並演唱的一首歌,收錄在刀郎2004年發行的專輯《2002年的第一場雪》中 [1]  。 2005年,這首歌曲獲得了第27屆十大中文金曲全國最受歡迎中文歌曲銅獎 [2]

創作背景

在刀郎自己製作的歌曲《衝動的懲罰》是專輯《2002年的第一場雪》中的一首原創歌曲,創作靈感來源於刀郎的經歷,在過往的生活中,遇到過心儀的對象,以為可以執子之手,但是自己胡亂衝動的追求,得到的不過是她的拒絕。刀郎希望表達在生活中因為衝動而讓真愛消逝,鑄就了無限惋惜與後悔之情,於是創作了這首歌曲 [3]  。

歌曲鑑賞

《衝動的懲罰》的歌詞有着較強的敘事性和畫面感,其中「我喝醉了拉着你的手」、「手中還殘留着你的香味」,都是通過簡單的場景描寫,烘託了整首歌的氛圍 [4] ,但是充滿滄桑和強烈男子漢情感 [5] 。刀郎的音樂是將西部民歌旋律糅入簡單上口的流行因素,甚至再稍稍借鑑一點別人的音樂元素,這是刀郎在音樂創作上的特色。刀郎透過簡單純樸的歌詞,流露出性情中人對愛的痴狂的真摯情感,直抒胸臆,引人共鳴 。

歌曲MV

繼刀郎成功與譚詠麟合作演唱的普通話與粵語版的《2002年的第一場雪》MTV拍攝成功後,在太合麥田總經理宋柯的建議下,其續篇《衝動的懲罰》的MTV也正式在香港清水灣拍攝。刀郎在香港拍《衝動的懲罰》MTV,是由香港環球唱片公司安排的。為支持刀郎將《衝動的懲罰》MTV拍成精品,環球唱片不惜動用高端道具,如動用直升飛機、仿真坦克模型等,用來拍攝。並請來一流的導演、攝影、煙火、服裝「武裝刀郎。《衝動的懲罰》的MTV拍攝中香港的兩位舞美師,在場面設計上很有創新,他們設計搭建了一個戰爭廢墟的場面,來讓刀郎拍攝,現場充滿了虛幻、空靈的氣氛,來襯托一個男人內心的衝動與掙扎 。

相關視頻

刀郎《衝動的懲罰》,流露出性情中人對愛的痴狂的真摯情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