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球唱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環球唱片.jpg
原圖鏈接

環球唱片(Universal Music Group,簡稱UMG)是全世界最大的唱片公司,隸屬維旺迪集團,它佔有世界唱片市場的25.6%。

旗下世界知名的歌手包括多明戈卡雷拉斯、和蕾哈娜張學友,以及眾多日本知名歌手樂隊組合,如:宇多田光桑田佳祐福山雅治德永英明Perfume柴咲幸美夢成真恰拉mihimaru GTWaT 等,指揮家如:小澤征爾卡拉揚,樂團有:維也納愛樂樂團柏林愛樂樂團阿姆斯特丹管弦樂團等。[來源請求]

環球唱片公司原本只是美國電影大廠環球影業旗下的一個部門,後來環球影業在1998年由母公司Seagram買入專門出版古典音樂流行音樂唱片的寶麗金唱片公司(PolyGram),改組成為今日的環球唱片。

唱片品牌

環球唱片保留了原來寶麗金旗下的各個子公司品牌,這些子公司詳列如下:

環球唱片公司除了以上的品牌以外,亦在以下71個國家或地區,以本身的名義發行唱片: 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哥倫比亞捷克芬蘭德國香港匈牙利義大利日本墨西哥荷蘭挪威波蘭俄羅斯西班牙瑞士土耳其台灣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等。

中國大陸環球唱片

上騰娛樂天韻文化是環球唱片公司和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共同創建的兩家公司,前者負責音樂類選秀節目《我型我秀》的相關事物和藝人開發。

台灣環球唱片

環球唱片是現時台灣其中一間主要唱片公司,旗下有上華唱片百代唱片

1992年,寶麗金唱片集團(環球唱片前身)曾收購台灣福茂唱片60%股權,使褔茂曾經為台灣環球的附屬公司,而褔茂也同時代理環球旗下Decca的品牌。
1995年,環球唱片母公司美希亞音樂(Music Corporation of America,簡稱MCA)在臺北市成立子公司美希亞國際音樂娛樂」(MCA International),臺灣區總裁為王偉忠
1996年,MCA被加拿大Seagram集團收購。
1997年,美希亞國際音樂娛樂改名為「環球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以環球音樂名義發行唱片,歌手有吳大衛金智娟邱龍黃鶯鶯等。同年,台灣寶麗金曾收購上華唱片60%的股份。
1998年,Seagram集團收購寶麗金唱片,與舊的環球音樂合併,成立以原寶麗金為主體的新環球唱片集團。
1999年,台灣寶麗金與舊的環球國際音樂合併,並改名為「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環球唱片」),原屬於台灣寶麗金子公司的上華唱片因此成為環球唱片集團旗下子公司。
2000年12月6日,上華唱片正式與台灣環球音樂合併[1]
2002年,褔茂的創辦人張人鳳張耕宇向環球唱片集團回購該批股份,但Decca品牌的代理權仍由褔茂持有,而福茂旗下藝人於香港也交由環球唱片負責。
2003年,環球唱片總公司決定正式整合大中華區的業務,把香港的正東唱片新藝寶唱片及台灣的上華唱片運作合併,但仍然保持其獨立品牌。
2013年,環球唱片正式收購百代唱片,成為旗下子公司,並於2014年6月以旗下音樂子品牌之名,重新將EMI品牌引進華語樂壇,張惠妹為首位加盟歌手,並由張惠妹擔任大中華區品牌總監。

香港環球唱片

環球唱片是現時香港其中一間主要唱片公司,於1985年邀請了陳少寶創立旗下的新藝寶唱片,並於1995年時邀請了經理人黃柏高創立旗下的正東唱片上華唱片亦曾被環球唱片併購至今。

環球唱片 (香港)在寶麗金時代曾經湧現出幾位金牌巨星級歌手,80年代的譚詠麟是整個香港唱片銷量的保證,而1990年代開始後張學友成為了當時寶麗金全球總公司的十佳銷量巨星,張學友也成為了全亞洲乃至全世界矚目的歌手,但是張學友在環球前亞太區總裁鄭東漢離開後於2001年於環球期滿後加盟了上華唱片。但上華唱片本身是環球唱片在台灣的子公司,2003年其四間公司合併後,順理成章又成為了環球唱片的旗下歌手,張學友亦持有環球唱片股份,是環球唱片的老闆之一。[2]另外,張國榮去世後之華星唱片授權亦於2007年售予環球唱片集團 (香港)。

2013年重開寶麗金力邀實力歌手陳慧嫻加盟,作為重開後第一個回歸寶麗金歌手。另外,隨着環球唱片正式收購百代(EMI)關係,百代唱片 (香港)的運作、音像產品及版權現交由環球唱片 (香港)管理。

負面評價

環球高層黃劍濤與商台助理總經理甘菁菁是夫妻關係,後者更曾任陳奕迅經理人,因此該兩所機構常被質疑其獨立性及公正性。其爭議性更多見於商台每年之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傳媒與外界部分人士皆質疑環球唱片多次於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奪得多個大獎,冠絕全港所有唱片公司,背後是基於某些親密關係。[3]

日本環球音樂

環球音樂在日本的公司是Universal Music LLC,旗下音樂廠牌有UNIVERSAL J、ユニバーサル シグマ等。有著眾多知名歌手、組合、作曲家,包括DREAMS COME TRUEPerfume福山雅治Rainbow德永英明桑田佳祐柴崎幸恰拉mihimaru GTWaT西城秀樹織田裕二中森明菜久石讓KARA少女時代高橋南(AKB48)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