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月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月天
原圖鏈接

五月天英語:MayDay[1][2]臺灣樂團,由主唱阿信陳信宏)、團長暨吉他手怪獸溫尚翊)、貝斯手瑪莎蔡昇晏)、吉他手石頭(石錦航)和鼓手冠佑劉冠佑)共五人組成;除冠佑外,其餘四人皆畢業自臺北市國立師大附中,1999年發行第一張唱片前換過鼓手,冠佑在那時加入。樂團前身為「So Band」樂團,於1997年3月29日改為現名,其名稱取自瑪莎在BBS的代號「MayDay」,8787

五月天
原圖鏈接

樂團成長歷程

1997年3月29日,「五月天」樂團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第一次亮相,對著台下100多名觀眾表演30分鐘,初登場後,主唱阿信、團長兼吉他手怪獸、貝斯手瑪莎、吉他手石頭和鼓手冠佑五人迅速走紅。

1999年發行首張專輯「五月天第一張創作專輯」。

2017年3月29日,「五月天」再度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免費演唱會,與現場超過3.5 萬歌迷共度20週年紀念。Youtube直播最高達36萬人同時觀看。在中國社交網站微博上,#五月天20週年#的標籤登上實時熱搜榜第三名,共有1.3億人次閲讀量。

樂團興起背景及原因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李明璁,研究流行文化,在大學開設「音樂社會學」課程,對BBC中文網分析「五月天」的興起背景,以及歷久不衰的原因:

「五月天」樂團興起的背景──90年代末期,大學內組樂團的風潮正炙,「年輕人渴望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自己喜歡的音樂來表達對青春、人生、社會、人際關係的想法。」

在這波「獨立音樂」浪潮下,傳統由大唱片公司主導的,經過市場調研、「量身訂做偶像」的流行音樂商業模式受到衝擊。「很專注的自己寫歌、自己唱歌、自己表演」獨立樂團興起,五月天、陳綺貞都是這波浪潮中冒起,目前仍活躍的知名藝人。

1997年初登場後,主唱阿信、團長兼吉他手怪獸、貝斯手瑪莎、吉他手石頭和鼓手冠佑五人迅速走紅。

五月天成名的20年來,台灣經歷過三次政黨輪替,但青年人處境仍然艱難──薪資低、工時長,理想不斷失落,因此需要不斷裝備勇氣,而不僅是台灣香港中國、華語文化圈的年輕人,都可以在五月天的歌中找到認同。「每個世代都透過五月天的歌和自己喊話:『雖然現實不如意、年華老去,但我挺住、要堅持、要有夢』。」

李明璁在BBC採訪時多次強調「沒有現場表演,就沒有今天的五月天。」,雖然無法在每一張專輯中看到「五月天」音樂上「實驗性的跳躍」,但特別是自2010年後的演唱會舞台效果,「五月天」不停創新,實驗性地將音樂和科技跨界融合,不斷為歌迷帶來驚喜。

唱片行業在千禧年開始面對數位化的衝擊,賣唱片不再是唱片公司主要獲利來源,取而代之的是演唱會所創造出的巨大收益,以及歌迷在現場表演中對樂團建立起的強大認同感。[3]

視頻

全場大合唱的《知足》,五月天的演唱會就是這樣讓人熱淚盈眶
五月天現場版的溫柔,我給你自由,我給你全部全部的自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