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打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打綠
樂團;zh-hk:樂隊
英文名 Sodagreen
音樂類型 華語流行音樂台語流行音樂民謠古典
出道地點  中國台灣
出道日期 2004年
活躍年代 2001年至今
唱片公司

蘇打綠Sodagreen)是一個臺灣樂團,於2001年組成,並在2003年時確立了現在的六人陣容:吳青峯(「峯」與「峰」二字相通,早期青峯簽名時皆使用前者,歌迷及大眾使用後者較多。在《你在煩惱什麼》專輯後,簽名改成「峰」)、謝馨儀史俊威(小威)、何景揚(阿福)、劉家凱龔鈺祺(阿龔)。其中阿龔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研究所,其餘五名成員則皆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  

2003年7月,蘇打綠成員決定以小型巡迴表演作為一個解散演出,在新北市貢寮海洋音樂祭、台中、高雄等地表演。第一場在海洋音樂祭小舞臺演出時,結識音樂製作人林暐哲,並成為林暐哲音樂社旗下藝人。2004年5月,蘇打綠於政大的 School Rock 活動時發行第一張單曲《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並開始活躍於華語流行樂壇

如今的蘇打綠雖然是一支簽約樂團,但由於製作人林暐哲對於音樂社採取獨立音樂的經營方式,環球也僅有發行並未參與製作,使蘇打綠在保有獨立音樂風格的同時,亦能佔有歌壇獨特的位置,並成為第一個在台北小巨蛋開唱的獨立音樂藝人。

2017年1月1日,蘇打綠在台北市國家音樂廳舉辦休團前最後一場演出,也成為第一個站上國家音樂廳開演唱會的樂團。並且自掏腰包在兩廳院藝文廣場搭建大型舞台轉播國家音樂廳裡演唱會的演出,當天吸引兩萬多名粉絲湧入自由廣場。

視頻

蘇打綠 - 【我好想你】

蘇打綠 sodagreen -【小情歌】Official Music Video
蘇打綠 sodagreen -【你在煩惱什麼 What's The Trouble On Your Mind】Official Music Video

成員

配置 本名(小名) 團員介紹[1]
主唱 吳青峰

(青峰)

貝斯 謝馨儀

(馨儀)

鼓手 史俊威

(小威)

  • 樂團鼓手,專輯的主要作詞作曲人。
  • 生日: (1979-08-26) 1979年8月26日(44歲)
  •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系
  • 精通的樂器:吉他口琴
木吉他、團長 何景揚

(阿福)

電吉他 劉家凱

(家凱)

鋼琴、中提琴 龔鈺祺

(阿龔)

經歷

沉潛校園(2001-2003)

2001年4月,蘇打綠由主唱吳青峯(青峯)、貝斯手謝馨儀(馨儀)和第一任吉他手新哥組成,鼓手史俊威(小威)是馨儀泳隊的學長,聽了青峯的demo決定加入。隨後由於報名金旋獎的關係,由鼓手小威認為符合樂團音樂特質的「蘇打」(舒爽氣泡的清新感)和青峯所喜歡的「綠」決定了團名「蘇打綠」。[2] 同年5月參加了政大第18屆金旋獎,以當時唯一練習的創作曲〈窺〉演出,獲得樂團組最佳人氣獎,6月被第18屆金旋獎評審應蔚民挖掘,參與角頭音樂少年ㄞ國》合輯,收錄的歌曲即為〈窺〉。

2002年4月第一次於墾丁春天吶喊演出,同年5月再度參加政大第19屆金旋獎;在這之前,蘇打綠經歷了不少成員的更迭,包括第二任吉他手彥廷,以及第三、第四任吉他手小為和宏儒。在第19屆金旋獎中,蘇打綠以〈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獲得了樂團組冠軍,以〈飛魚〉獲得了創作組冠軍,和最佳作詞、最佳作曲四項大獎。

2003年同是政治大學學生的何景揚(阿福)、劉家凱(家凱)和台北藝術大學的鍵盤手兼中提琴龔鈺祺(阿龔)加入蘇打綠,從此形成如今的陣容,於5月受邀政大第20屆金旋獎表演,該屆主題曲為創作歌曲《相對論Ⅳ》,但其後因SARS事件而停辦。同年7月期間由於團員都即將於政治大學畢業,故打算獨自舉辦「in summer」(印夏天)台灣西部小巡迴表演,於西門町海洋音樂祭熱浪搖滾、台南烏托邦、高雄ATT秘密基地、台中老諾、台北大學博覽會等地表演,將此表演視為蘇打綠的解散演出。但是隨後的海洋音樂季表演卻讓蘇打綠走向一條完全不同的道路。[3]

圖片集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