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古近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古近纪英语:Paleogene,符号Pg),旧称早第三纪,是地质时代中的一个纪,开始于同位素年龄65.5±0.3百万年(Ma),结束于23.03±0.05Ma。“古近纪”一名中的“古”是paleo-的意译,“近”则是-gene的音译,并兼顾了字面意义。古近纪包括古新世始新世渐新世

生物

被子植物侏罗纪就已经出现[1],到了古近纪时极度繁盛;羊齿松柏等逐渐被樟树柳树等替代;这时被子植物主要为乔木。双壳类如牡蛎海扇珠蚌等异常繁盛。腹足类繁多,分布广泛。有孔虫、棘皮动物分布广泛,也有圆盘虫、货币虫等的分布。中生代的蛇颈龙、海生蜥蜴等逐渐被小型海狮海象等海生哺乳类替代。哺乳动物迅速繁衍,占有蜥形纲以往的各种生态领域。重要的是各种古老、原生的胎盘动物大量发展,在经过长久的演化进程后,它们基本上和现代哺乳动物没有直接的系统关系。

地理

冈瓦纳古陆进一步分裂,澳大利亚南极大陆分开,逐渐北移;印度地块在始新世时与亚洲腹地连接,形成南亚次大陆北非渐向东赤道靠近。南﹑北美在巴拿马地峡有时连接﹐引起部分动物迁徙。初期欧亚大陆与北美相连;形成白令陆桥,晚期形成陆生动物迁徙的路线。格陵兰斯堪的纳维亚已移近现在位置。阿拉伯半岛非洲分开﹐开始与亚洲相连,红海出现。

喜马拉雅运动[2]时期,青藏高原开始隆起﹐中国西部产生大规模的山前凹陷、并形成东部沉积中心。火山活动多为基性的喷发。但西藏冈底斯山拉萨一带有中酸性的火山物质。

地壳运动

古近纪最引人注目的是喜马拉雅运动的影响﹐这一阶段是青藏高原开始隆起时期﹐同时也是中国西部规模较大的山前拗陷和东部沉积中心形成的时期。尽管世界各地大规模的中生代火山活动带到晚白垩世后期有了减弱﹐但一般说来早第三纪火山活动仍较频繁﹐主要以基性为主的火山喷发。但西藏冈底斯山到拉萨一线见有中酸性的火山物质台湾同样有酸性熔岩的分布。

视频

古近纪 相关视频

宇宙时空之旅09——地质变迁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