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薩
 

拉薩,別名邏些、日光城,簡稱「拉」,是中國西藏自治區的首府,是一個具有高原和民族特色的國際旅遊城市,是西藏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科教中心,也是藏傳佛教聖地。全年日照時間在3000小時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譽[1]

拉薩市位於西藏自治區東南部,雅魯藏布江支流拉薩河北岸,拉薩全年多晴朗天氣,降雨稀少,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氣候宜人。拉薩境內蘊藏着豐富的各類資源,相對於全國和自治區其他地市,具有較明顯的資源優勢。

2018年12月21日,拉薩被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列入「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 「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

建制沿革

名稱由來

拉薩古稱「惹薩」,藏語「山羊」稱「惹」,「土」稱「薩」。「拉薩」,藏語翻譯為口頭語言「是」,做事只需敬順佛聖旨意,如理即化,亦表示精確,不容置疑與改變,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是」通「寺」與「侍」。此地以佛寺立城,故名拉薩市。史籍上第一次出現「拉薩」二字,見於公元806年藏王赤德松贊所立《噶瓊寺碑》,其中有言:「神聖贊普先祖松贊之世,始行圓覺正法,建拉薩大昭寺。」由此可見,拉薩的城名,已經出現了近1200年了[2]

吐蕃王朝

約六世紀末七世紀韌,崛起于山南—帶的雅隆部落,勢力擴張到拉薩北部。松贊干布的父親囊日倫贊統治時,在娘、韋、嫩等家族的配合下,攻入赤邦松的堡寨,占領了拉薩地區。此後不久,松贊干布繼位。

松贊干布是西藏歷史上的著名人物,被稱作「驍勇多英略」,在拉薩城的歷史上亦很有地位。為了鞏固和發展新建立起來的政權,避開以前地方上的各種的貴族豪酋勢力的干擾,他決定將根據地從山南移到拉薩,唐朝稱其為「邏些」。約633年,松贊干布在拉薩建立了強大吐蕃王朝

遷都前的拉薩是一片沼澤荒蕪;松贊干布遷都以後,造宮堡,修河道,建寺院,奠定了拉薩城市雛形。大昭寺就是這一時期建造的。據傳說建寺期間有山羊負土填湖。藏語中羊叫「惹」,土為「薩」,大昭寺建成後就叫做「惹薩」。由於大昭寺是最早的建築,人們便以『惹薩」作為以大昭寺為中心的城市名。漢文史籍把『惹薩」一般譯為「邏婆「、「邏些」。隨着佛教的興盛,人們把這個城市視作聖地、「拉薩」的名字就是這時出現並沿用至今。

唐蕃一家

松贊干布遣使送厚禮、稱臣於唐朝,松贊干布派遣其宰相祿東贊致禮,進獻黃金五千兩、以及其他珍寶數百,請求和親。

唐太宗文成公主(宗室女)嫁給松贊干布。拉薩仍然能到處看到與松贊干布、文成公主有關的古蹟,他們的許多塑像被供奉在各個寺廟。

822年,唐朝使臣劉元鼎等入藏,與吐蕃僧相缽闡布、大相尚綺心兒會盟於拉薩東郊,還在大昭寺刻了石碑。

松贊干布之後的歷代贊普擴建拉薩,使之日趨完善。公元8世紀赤德祖贊弘揚佛法,在拉薩等地修建了許多寺院。赤松德贊繼位後,進一步禁苯興佛,鞏固佛教的地位,維修和擴建拉薩大昭寺。同時在帕邦卡扎葉巴等地建造不少修道處,並給寺院分配子戶。隨着吐善領土的擴張和對外交流的發展,商業活動漸漸頻繁,形成了某些重要的商業聚集點,拉薩作為都城所在地,自然也就成為重要的商品集散地之一,在整個吐善貿易中占有重要地位。赤松德贊時還在拉薩南郊的熱馬崗修築了傑德噶瓊寺,在拉薩西南吉曲河東岸修建了溫江島宮

赤松德贊逝世後,熱巴巾贊普(約815—838年在位)繼續把拉薩視作弘揚佛法的中心。在他的全力支持下,完成了大昭寺四周佛殿的擴建,即東西兩處的噶鹿和木鹿佛殿;南部興建了噶瓦和噶巴沃兩個佛殿;西部建了止康和正康塔馬二殿。在拉薩西南桑浦河谷外,吉曲河東岸的俄樣多之地新建了一座名叫柏麥扎西格培的大寺院。

八世紀末葉,吐蕃社會持續動盪,在拉薩及周邊地區先後發生了朗達瑪滅佛和奴隸平民起義的重大事件。贊普朗達瑪在838年繼位後,採取和他的前任贊普全然不同的政策,下令封閉吐蕃境內全部佛寺,強迫所有僧侶還俗,焚毀一切佛教經典 。這些措施激起了在吐蕃社會勢力龐大的佛教組織的強烈反對,842年,朗達瑪在大昭寺被僧人貝吉多吉刺殺,從此,強大一時的吐蕃帝國瀕臨崩潰。

在857年,吐蕃邦金洛平民發動起義,同時以拉薩為中心的衛如地區兩大奴隸主家族盧氏和巴氏因為利益關係發生嚴重衝突,發生了長期的戰爭。起義軍利用他們火併的時機,侵入吐蕃王朝帝國的中心地帶。平民起義持續了長達幾十年的時間,吐蕃社會終於在起義風暴中徹底瓦解。此後數百年,吐蕃分裂為許多部,拉薩的地位急劇下降,許多歷史建築毀於戰亂。

元朝時期

拉薩地區多次發生魯悔、巴、惹、征四集團間的戰爭。1160年,在拉薩、雅隆澎波一帶,四集團互相攻殺。連續不斷的戰爭,不但給拉薩地區藏民的生命財產和農牧業生產帶來很大危害,還燒毀了大昭寺、小昭寺的一部分,損失嚴重。此後不久蔡巴喝舉於拉薩一帶崛起,逐步取代了其它地方勢力在拉薩的地位。

1239年,蔡巴噶舉派派使臣到蒙古地區展開外交,中國皇帝元世祖忽必烈賜蔡巴莊園屬民3700戶。13世紀中葉,元朝劃分衛藏十干萬戶,蔡巴被歸為3個萬戶之一。蔡巴萬戶作為拉薩一帶的重要勢力,在拉薩發展的歷史中起過重大作用,也有過不少建樹。它不但建有蔡巴寺貢唐寺,而且蔡巴噶舉的創始人向·尊珠扎巴、他的門徒和歷代蔡巴萬戶長還長期悉心管理着大昭寺,並多次對大昭寺進行整修。還曾組織力量疏通水道、加固河堤,一度使城市得以復興。

明朝時期

1409年,著名的黃教始祖宗喀巴在拉薩創立了第一次祈願大法會。同年他在拉薩以東的旺古山上興建了格魯派的第一座大寺院——甘丹寺,黃教寺院得到發展。1416年,宗喀巴的弟子降央曲吉·扎西貝丹在大貴族柳梧·南喀桑布的資助下,在拉薩西郊約10公里外的地方修建了哲蚌寺,1419年,宗喀巴的另一個弟子降青曲吉在拉薩北郊修建了色拉寺

格魯派以這三座大寺為基地,不斷壯大自己的勢力。大約16世紀初,宗喀巴大弟子吉尊·喜繞憎格專門研習密宗,在拉薩建立了密宗學院即下密院。後來貢嘎頓珠又在密宗學院的上部另建了上密院,形成著名的上、下密院。在以後的一段時期內,喜繞僧格還先後在色拉寺山上的色拉群丹處、蔡公堂達孜縣的德欽桑昂卡爾,墨竹工卡縣的吉米次和彭波竹結等拉薩郊區繼續修建了一些類似的寺院。從此,拉薩佛教興盛不已。

明朝還在西藏邊界開設了一些茶馬互市,內地的紙張、絲綢、茶葉等通過茶馬互市進入西藏,西藏的牛、羊、馬交換到內地,內地與西藏邊地經濟上的往來非常密切。

清朝時期

公元1644年,清朝入主中原,統一全國,並逐步建立起對西藏地區的統治。從17世紀到18世紀,清朝屬國和碩特汗國時期及其以後,西藏政治相對穩定,社會相對安寧,拉薩城市發展相對較快。在此期間拉薩發生過兩次較大的動亂,一次是1717年新疆準噶爾汗國入侵,一次是1727年前後藏發生戰爭,都由清朝中央派兵平息。

特別是公元1727年到1788年間,除1750年郡王珠爾默特那木札勒被誅引起短暫的騷亂外,拉薩人過了整整50年沒有社會動盪和戰爭硝煙的和平日子。在此期間拉薩修建了大量貴族府邸、活佛家廟、政府衙門,還有商店、作坊、茶樓、酒店、民宅等。這時,拉薩市區以大昭寺為中心向四面延伸輻射,不斷擴大,東至清真寺,南至三怙主廟,西至琉璃橋,北到小昭寺,基本上形成了舊城區的格局。

1727年(雍正五年),清朝中央政府在西藏派駐駐藏大臣,衙署最早設在拉薩沖賽康。公元18世紀末在魯布柳林西側新建駐藏大臣衙門,拉薩市民稱「朵森格」(石獅子)。清朝中央還在西藏派駐軍隊,軍營設在拉薩北郊的扎什地方。

公元1757年七世達賴喇嘛圓寂後,乾隆皇帝在西藏實施攝政制度,即在前一輩達賴喇嘛圓寂至後一輩達賴喇嘛親政之前,任命一位大活佛代行達賴喇嘛的職權,俗稱攝政王。德穆活佛策墨林活佛熱振活佛功德林活佛,都曾出任過攝政王。他們先後在拉薩修建了高大雄偉、華美壯觀的家廟。與此同時,歷輩達賴喇嘛的家庭,大小僧俗貴族的府邸,也競相在拉薩城區動工興建。在布達拉宮以西約2公里處建起了羅布林卡,以後迭經擴建,成為占地36萬平方米的大園林。由此形成以布達拉宮為中心,輻射八廓街、羅布林卡周圍約3平方公里的拉薩古城。

清仁宗嘉慶(1796~1821)年間,拉薩居民已有5000餘戶,人口達3萬之多。

當時西藏商人、內地商人、不丹尼泊爾印度諸國商人,紛紛雲集拉薩經商,沖賽康鐵奔康堅布康旺堆辛嘎、八廓街成為拉薩五大市場。伊斯蘭教信徒聚居城東河壩林一帶,大都以屠宰磨麵為職業:漢族居民多住城南,種菜、配酒者居多。這一、二百年是拉薩第四次大規模建設時期,也是甘丹頗章政權(前期是清朝屬國和碩特汗國)的全盛時期。

近現代

1890年,中國同英國簽訂《中英會議藏印條約》,憤怒的三大寺僧人和群眾予以強烈譴責。1904年,拉薩遭到英帝國主義侵略[3]。許多喇嘛武裝反抗,其他許多藏民也大刀和匕首,參加戰鬥。

1924年,一些親英軍官試圖政變,被告發,十三世達賴罷免了為首的藏軍總司令擦絨。後擦絨試圖建機械廠,被誤認為修英國理事館,遭到痛恨英帝國主義的群眾毆打。

1949年10月1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宣告:「中國人民解放軍一定要解放包括西藏、內蒙海南台灣在內的中國領土。」1949年11月2日,西藏政府致函毛澤東(時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表示希望進行會談。派遣了孜本夏嘎巴孜江堪窮·土登嘉波二人為代表。兩位代表在香港簽證時,獲得北京政府的通知:即將到任的中國駐印度德里大使將與他們會談。北京方面代表聲明:「西藏的國防由中央政府負責,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在承認上述條件後,代表們為了作出決定可以前往北京。」噶廈政府表示無法接受,由此,和談未能進行。

1950年10月7日,由王其美率領解放軍向康區首府昌都發起進攻,很快就打敗了藏軍。19日攻克昌都。俘去多麥總管阿沛·阿旺晉美和其隨行人員。1950年10月7日,西藏噶廈呈交聯合國秘書長的報告:「西藏人民已清楚無力阻擋中共軍隊的前進,西藏人已應允與中共政府進行和談。雖然長久熱愛和平的西藏人民欲要戰勝熟練於戰爭的中共軍隊的希望並不大,但是,我們相信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只要發生侵略行為,聯合國是必定會幫助予以抗擊的。」但由於西藏未成為聯合國承認國家,西藏歷史上也長時間歸屬於中國,所以聯合國並未作出干預。

在昌都戰役後,解放軍停止了軍事行動,釋放了全部藏軍俘虜。在中央政府邀請下,達賴喇嘛和西藏政府代表團前往北京與之進行和談。1951年4月,以阿沛·阿旺晉美為首的五人代表團前往北京。

1951年5月,西藏和平解放前後,拉薩墨本管轄拉薩市區中心部分(林廓路以內);雪巴列空管轄拉薩市郊洛麥溪、朗如溪、札什溪、折布林溪、蔡溪、蚌堆(仲堆)溪、列烏溪、南木傑崗溪、隆巴溪、札溪、昌谷溪、聶當溪、江溪、東嘎宗、南木吉才溪、曲隆溪、古崩堂溪、德慶宗等18宗溪。

1954年拉薩墨本管轄拉薩市;衛區總管管轄尼木門喀溪、曲水宗、羊八井郭巴、麻江郭巴、堆龍德慶宗、撒拉溪、朗塘溪、卡孜溪、林周宗、墨竹工卡宗、東嘎宗、德慶宗、達孜宗、蔡溪、列烏溪、南木傑崗溪、洛麥溪、協仲溪、札什溪、曲隆溪、折布林溪、南木溪、聶當溪、朗如溪、蚌堆溪、札溪、隆巴溪、昌谷溪等28宗溪。

1960年,正式設立拉薩市。

1960年設拉薩市,原屬絳曲基巧的當雄、達木曲柯爾、白倉溪、達波錯斯(色)、旁多溪劃入拉薩市。將折布林溪、洛麥溪、朗如溪、蔡溪、曲隆溪、札什溪併入拉薩市區;以林周宗與旁多宗、撒拉溪、朗塘溪、卡孜溪合併設林周縣(駐松盤);以當雄與羊八井郭巴、寧中郭巴、納木湖郭巴等合併設當雄縣;以達孜宗與德慶宗、蚌堆溪合併設達孜縣(駐德慶村);以墨竹工卡宗設墨竹工卡縣(駐塔巴村);以曲水宗與色溪、南木溪、協仲溪、聶當溪合併設曲水縣(駐雪村);以尼木門喀溪與麻江郭巴合併設尼木縣(駐塔榮);以堆龍德慶宗與列烏溪、東嘎宗合併設堆龍德慶縣(駐朗嘎)。拉薩市共轄當雄(駐當曲卡)、尼木、曲水、堆龍德慶、達孜、林周、墨竹工卡等7縣。

1964年原林芝專區所屬林芝(駐尼池村)、米林(駐東多村)、工布江達(駐介德)、墨脫4縣劃入拉薩市領導。墨竹工卡縣遷駐工卡;林芝縣遷駐普拉。拉薩市轄11縣。

1975年林周縣由松盤遷駐旁多。

1977年拉薩市轄林周(駐旁多)、當雄(駐當曲卡)、墨竹工卡(駐工卡)、尼木(駐塔榮)、米林(駐東多村)、墨脫、達孜(駐德慶)、曲水(駐雪村)、堆龍德慶(駐朗嘎)、林芝(駐普拉)、工布江達等11縣。

2015年11月,國務院批覆同意撤銷拉薩市堆龍德慶縣,設立拉薩市堆龍德慶區。這是拉薩市繼城關區後第二個區。

2017年7月18日,國務院關於同意西藏自治區調整拉薩市部分行政區劃的批覆(國函〔2017〕107號),撤銷達孜縣,設立拉薩市達孜區,以原達孜縣的行政區域為達孜區的行政區域,達孜區人民政府駐德慶鎮德慶中路21號。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拉薩市位於西藏自治區東南部,雅魯藏布江支流拉薩河北岸,地理坐標為東經91°06′,北緯29°36′。全市行政區域東西跨距277公里、南北跨距202公里,總面積29518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拉薩位於青藏高原的中部,海拔365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地勢北高南低,由東向西傾斜,中南部為雅魯藏布江支流拉薩河中遊河谷平原,地勢平坦。

在拉薩以北100公里處,屹立着念青唐拉大雪山,北沿是納木錯,山頂最高處海拔7117米。念青唐古拉山脈屹立在西藏高原中部,自西向東約600公里,它西接崗庫卡恥,東南延伸與橫斷山脈的伯舒拉嶺相接,中部略為向北凸出,它是雅魯藏布江和怒江兩條大水系的分水嶺,同時將西藏自治區分為藏北、藏南、藏東南三大地域。 大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是青、藏兩省區天然分界線,也是青藏線109國道的最高點[4]。「念青唐古拉」,藏語意為「靈應草原神」,這四座山峰及其周邊地區曾受到強烈的第四紀冰川作用,形成了如今較為陡峭的山嶺,尤其西北坡更是陡峭異常。

人口民族

2009年末,全市戶籍人口51.53萬人,增加1.69萬人。其中,城鎮戶籍人口(非農業人口)21.14萬人,增加0.76萬人,鄉村戶籍人口(農業人口)30.39萬人,增0.93萬人。

2010年末,全市戶籍人口55.9萬人。

2011年末,全市戶籍人口57.61萬人[5]

社會事業

教育方面

2012年末共有高等院校6所(其中高職院校1所),中等職業學校1所,普通中學14所,小學87所,幼兒園94所,特殊學校1所。全市小學學齡兒童入學率達99.8%,鞏固率達101.4%;初中生入學率達101.68%,鞏固率保持在99.26%。高中階段毛入學率為82%。

截至2012年,全市共有普通高校6所,普通高等教育(含成人教育)招生8225人,在校生23593人,畢業生5568人;研究生教育招生170人,在校研究生423人,畢業生102人;中等職業教育在校生1606人。全市高中、初中教育招生12439人,在校生36612人,畢業生11761人,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80.8%,初中入學率99.47%。小學教育招生8153人,在校生47791人,畢業生7586人,小學學齡兒童入學率99.76%。特殊教育招生5人,在校生175人。幼兒園在園幼兒11092人。小學、初中教育「三包經費」不斷增加,各類學校政府財政經費投入也不斷加大。

高等院校

學校名稱 主管部門 辦學層次
西藏大學 教育部與西藏自治區共建 本科,211工程
西藏藏醫藥大學 西藏自治區教育廳 本科
拉薩師範高等專科學校 西藏自治區教育廳 高職專科
西藏職業技術學院 西藏自治區教育廳 高職專科
西藏警官高等專科學校 西藏自治區公安廳 高職專科

交通運輸

公路建設

截至2012年末,全市公路線路里程3886公里。

國道 省道
川藏公路 拉薩至亞東公路
青藏公路 拉薩至錯那公路
新藏公路
中尼公路
滇藏公路

鐵路建設

青藏鐵路,是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標誌性工程,是中國新世紀四大工程之一,該路東起青海西寧,西至拉薩,全長1956公里。其中,西寧格爾木段814公里已於1979年鋪通,1984年投入運營。青藏鐵路格爾木至拉薩段,北起青海省格爾木市,經納赤台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再經西藏自治區安多那曲當雄羊八井,至拉薩,全長1142公里。其中新建線路1110公里,於2001年6月29日正式開工。青藏鐵路是世界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2006年7月1日正式通車運營。

川藏鐵路,包括三大路段:成康鐵路(成都至康定又包括成雅鐵路和雅康鐵路)、康林鐵路(康定-林芝)、拉林鐵路(拉薩-林芝)[6]

拉日鐵路,從拉薩站(貨車則起於拉薩南站)至日喀則站,從拉薩站沿拉薩河而下,南經堆龍德慶區南部、曲水縣,西向雅魯藏布江而行,穿越近90公里峽谷區,經尼木、仁布縣,抵達藏西南重鎮日喀則。

歷史文化

節慶

藏曆新年:藏族人民從藏曆十二月份就作過年準備,農曆初一,是藏曆新年的第一天,他們做的第一件事。

牛王會:牛王會從農曆八月十五日開始,一般延續十多天,有時甚至歷時一個月之久。人數常達千人以上。參加牛王會的成員都具有共同的血緣關係,它還屬於祖先崇拜的文化節日之列。

傳昭大法會:是西藏最大的宗教節日。屆時拉薩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三大寺的僧人都集中在拉薩大昭寺。此法會是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於1409年在拉薩舉行的祈禱大會而延續下來的,此後,規模不斷地擴大和豐富,使祈願大會成一個固定的宗教節日,其規模不亞於剛創立之時。

酥油花燈節:藏曆元月十五日是傳昭大法會的最後一天,白天,人們到各寺朝佛祈禱;夜晚,拉薩八廓街舉行酥油花燈會,滿街搭起各種花架,上面擺滿有五顏六色的各種神仙、人物鳥獸和花木形象,還有木偶表演。

薩噶達瓦節:藏曆四月十五日是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誕辰、成道及圓寂的日子,也是藏族人民的傳統節日,每年的藏曆這一天,藏族男女身着節日盛裝,按照他們的傳統習俗,成群結隊地匯集在雄偉的布達拉宮背後的龍王潭舉行這聖大的節日。

沐浴節:是藏族人民具有一種傳統的節日,沐浴節要進行五六天,節日期間,無論城鎮還是鄉村,農村還是牧區,人們攜帶帳篷和酥油茶、青稞酒、糌粑等食品,紛紛來到拉薩河畔、雅魯藏布江邊,來到青藏高原千江萬湖旁爭相下水,盡情在水中嬉戲,游泳。

雪頓節:雪頓節是西藏最大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的意思就是酸奶,雪頓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是一種純宗教的節日活動,按藏傳佛教格魯的規定,每年的藏曆六月為禁期,全藏大小寺院的僧尼不准外出,以免踏傷小蟲,到藏曆七月一日解禁的日子,他們紛紛下山,這時農牧民要拿出準備好的酸奶敬獻。這就是雪頓節的由來。

節日期間,藏族人民三五成群,男女老少相攜,背着各色包袱,手提青稞酒桶,有的還搭起帳篷,地上鋪上卡墊地毯,擺上青稞、菜餚等節日食品湧入羅布林卡內,自治區各機關單位還將大型的文藝活動,學術研討,經貿交流會安排在雪頓節期間,使場面更加熱鬧非凡。

賽馬節:賽馬是是藏族民眾十分喜愛的一項活動,它不僅是農牧閒暇之餘集合、交流農牧業 生產經驗的場所,而且是藏族人民精神的展示[7]

望果節:「望果」節是藏族人民一年一 度祝農業豐收的節日。

旅遊資源

拉薩有許多古蹟遺址,布達拉宮[8]、大昭寺和羅布林卡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主要旅遊景點有哲蚌寺、色拉寺、小昭寺、宗角祿康藏王陵楚布寺、拉薩清真寺、曲貢遺址、西藏博物館、藥王山直貢噶舉派寺廟群等,主要商業區有八廓街、宇拓路步行街、拉薩百貨大樓等。周圍具有經濟價值和醫療作用的地熱溫泉遍地,堆龍德慶縣的曲桑溫泉、墨竹工卡縣的德中溫泉享譽整個藏區。

特產介紹

西藏有很多充滿了鄉土氣息與民族風格的手工藝產品,各式的木碗銀碗竹碗等藏族手工藝傳統編織品;也有尼泊爾,印度等國商人批量加工的仿製品,如各種骨雕動物,經過防舊處理的各色「古董」等。

蟲草:即冬蟲夏草,是一種動植物兼名的名貴藥物。它是冬蟲夏草菌寄生在蝙蝠蛾幼蟲賞的子座與蟲體,冬天為蟲,夏天為草,下部是蟲,上部是草。蟲草味甘酸,性平,氣香,是良好的強壯補藥,有滋肺、補腎等作用。

藏刀:藏刀是西藏久負盛名的傳統工藝品,歷史悠久,風格獨特,深受遊客喜愛。在藏民的生活中,藏刀也是隨身必備之物,它既可用來防身,又可作為食肉的餐具,而且還可以作為一種特殊的裝飾品。一般來說,男式藏刀都比較粗獷,鋒利,女式藏刀則較秀氣。

西藏面具:藏語稱面具為「巴」,是從宗教藝術派生出來的一種工藝品,大致分為三個部分,即宗教面具、藏戲面具和民間歌舞說唱面具。在西藏,每逢重大的宗教節日,各個寺廟都要舉行跳神儀式,所用面具有鬼怪、護法神、仙人等。由於地域的差異,用途的不同,西藏面具也是多姿多彩、形式各異。

木碗:木碗因其隔熱性強,多用於飲茶,在藏區是比較實用的日用品。西藏的木碗種類很多,價格差別極大。一般分為普通型和名貴型。普通型用杜鵑等樹根或雜木製成,不加裝飾。名貴型選用一種叫「咱」的寄生植物製作,木質黝黑透亮,紋路細如髮絲,再加上白銀裝飾,更顯得華麗大方。

唐卡:唐卡是一種線條複雜、色彩豐富、帶着濃郁宗教特色的捲軸繪畫,大多數唐卡表現的是藏傳佛教的主題,也有很少一部分表現其他題材、服務於其他內容。繪製唐卡所用的顏料,取自不透明的礦物及植物,再按比例加上一些動物膠及牛膽汁,所繪就的唐卡即使經過數千年,依然色澤鮮明不退色[9]

珠寶首飾:西藏的珠寶首飾有珍珠瑪瑙、各種玉器及金銀製品等,一般以古樸為好。在拉薩八廓街舊貨市場或一些旅遊商店均可買到。脖子上戴的、手腕上配的、耳朵上掛的和腰上插的應有盡有。

酥油茶、糌粑:酥油茶和糌粑是拉薩藏餐的主要代表。酥油茶是用酥油、磚茶和食鹽混合在一起做成的,口感十分獨特,據說可以緩解高原反應。糌粑就是將青稞炒麵與酥油茶採用一定比例混合在一起,吃的時候先在碗裡攪拌,邊吃邊捏,方法獨特。拉薩很多藏餐廳能品嘗到酥油茶和糌粑。

藏面:最常見的藏族日常飲食,是將麵條煮熟後放入牛肉湯和少量牛肉,口感和內地的麵條沒什麼大區別。一般的甜茶館、路邊小店都有藏面。很多甜茶館都有藏面,麵條多為掛麵,口感也基本差不多。

甘孜黃涼粉:拉薩最受歡迎的小吃之一。就是涼粉切片,用醬油、醋、蒜汁、辣椒拌起來食用。

城市榮譽

2005年被「歐中國際旅遊論壇」評為「歐洲遊客最喜愛的旅遊城市」。

2006年又入選全國30個避暑之都,排名第12位。

2011年12月,被評為全國文明城市。

2012年入選「2012年度中國特色魅力城市200強」。

2012年9月19日,幸福感排名前十的省會城市(十大幸福之城)拉薩排名第一;休閒時間排名前十的省會城市(十大休閒之城)拉薩位列第五。

2012年12月20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公共服務藍皮書》稱,一項覆蓋全國38個城市25000多份問卷調查顯示,拉薩市市民安全感最高,是中國最具安全感城市。

中國社科院公布的2012年《公共服務藍皮書》評價,拉薩市醫療衛生、公共交通、城市環境、公共安全、就業與社會保障等五項要素高居榜首,基本公共服務能力在全國38個城市中位列第一。

拉薩市已連續6年被中央電視台《經濟生活大調查》評為「中國幸福城市」,位列居民幸福感前三名[10]

2015~2017年度「國家衛生城市」稱號。

2015年11月1日,拉薩獲評2015「中國十大活力休閒城市」稱號。

2017年12月21日,拉薩入圍2017年中國最安全城市排行榜。

2017年12月24日,拉薩入圍2017中國特色魅力城市200強。

2018年9月,拉薩入選2018城市文旅新引力排行榜,排名第48位。

2018年11月,拉薩入選「2018中國地級小康城市100強」,排第83名。

2018年12月21日,拉薩被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列入「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 「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

視頻

拉薩相關視頻

拉薩旅遊宣傳片
大美中國西藏拉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