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始新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始新世大型哺乳動物雷獸化石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始新世(英語:Eocene)是地質時代中古近紀(Paleogene)的第二個主要分期,大約開始於5600萬年前~終於3400萬年前,介於古新世(Paleocene)與漸新世(Oligocene)之間。始新世(Eocene)之名,字源來自希臘文eos(開端)和ceno (新),指的是現代哺乳動物群出現的開始。始新世常被劃分成早期(距今5600萬年~5,200萬年)、中期(距今5,200萬~4,360萬年)和晚期(距今4,360萬~3400萬年)。始新世早期最令人受到注意的是,原始的現代哺乳動物的出現[1]。始新世結束於一個被稱作大置換(哺乳動物物種連續性上的「大斷裂」)的大型生物集群滅絕。此一事件可能是關於一或數顆的大火流星撞擊西伯利亞以及現在的切薩皮克灣所造成。

下分

始新世經常被分為早期和晚期,亦經常被分為早期、中期和晚期。其對應的岩層分別為下始新世岩層、中始新世岩層和上始新世岩層。根據不同的動物的活躍,始新世又可以細分為:

  • 普里阿邦期 (37.8 ± 0.1 – 33.9 ± 0.1 百萬年)
  • 巴爾頓期 (41.2 ± 0.2 – 37.8 ± 0.1 百萬年)
  • 盧台特期 (47.8 ± 0.2 – 41.2 ± 0.2 百萬年)
  • 伊普雷斯期 (56.0 ± 0.2 – 47.8 ± 0.2 百萬年)

下始新世岩層主要由伊普雷斯階構成,有時還包括盧台特階;上始新世岩層主要由普里阿邦階構成,有時還包括巴爾頓階;此外,盧台特階和巴爾頓階則構成中始新世岩層。

氣候

由於被稱為PETM,是地球地質歷史記錄中出現的最快的、強度最大的一次全球變暖事件[2],地球溫度迅速升高,始新世就此開始。這次迅速和劇烈的升溫(在高緯度地區溫度上升了7°C 之多)持續的時間少於10萬年,但是導致了大量物種急劇滅絕,從而形成了古新世和始新世生態系統的分野。

動物

大量的現代哺乳動物化石最早出現於始新世早期。在始新世開始之初,一些新哺乳動物群到達北美。這些原始的哺乳動物,如偶蹄類動物,奇蹄類動物和靈長類動物,特徵是細長的四肢,有抓取物體的能力,可以透過鑑別牙齒來區分它們的食性。小型化是主要發展趨勢,始新世所有新產生的哺乳類動物都是小型的,重量輕於10千克;且基於牙齒尺寸的關係,始新世的哺乳動物的體型只有原始的古新世哺乳動物的百分之六十。它們的體型也比其後的哺乳類動物小。人們認為始新世時期較高的溫度比較適宜小型哺乳類動物的生存,因為較之大型哺乳類動物,小型哺乳類動物更容易解決散熱的問題。

視頻

始新世 相關視頻

地球遭遇巨大的隕石撞擊後恢復了元氣 稱為始新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