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斯堪的納維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斯堪的納維亞

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丹麥語:Skandinaviske halvø,瑞典語:Skandinaviska halvön,挪威語:Den skandinaviske halvøy,芬蘭語:Skandinavian niemimaa),位於歐洲西北角,其瀕臨波羅的海、挪威海及北歐巴倫支海,與俄羅斯和芬蘭北部接壤,北至芬蘭,意為「斯堪的納維亞人居住之地」。「斯堪的納維亞」(Scandinavian)一詞源自條頓語「skadino」,意為「黑暗」,再加上表示領土的後綴-via,全名意為「黑暗的地方」。因半島地處高緯、冬季黑夜很長而得名。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有兩個國家即西部的挪威和南邊的瑞典,斯堪的納維亞山脈(Scandinavian Mountains)橫亘於兩個國家之間,整個半島長1850千米,面積75萬平方千米,是歐洲最大的半島,半島西部屬山地,西部沿岸陡峭,多島嶼和峽灣;東、南部地勢較平整,半島的氣候屬溫帶氣候,其北端嚴寒。

簡介

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位於歐洲西北角,是歐洲最大的半島,也是世界第五大半島。整個半島大概處於北緯56°-71°東經5°-25°之間,長約1850千米。它北起巴倫支海(Barents Sea),東瀕波羅的海,南臨卡特加特海峽(Kattegat)和斯卡格拉克(Skagerrak)灣,西傍挪威海和北海。南北長1850千米,東西寬400-700千米, 面積約75萬平方千米。其間沒有明顯的自然界線。主要為塊狀山構成,為古波羅的地盾的一部分。半島有挪威、瑞典兩國以及芬蘭北端的一小部分。與俄羅斯和芬蘭北部接壤,北至芬蘭,人口約1200餘萬。斯堪的納維亞山脈(基阿連山脈,Scandinavian Mountains)橫恆於兩個國家之間,半島西部屬山地,西部沿岸陡峭,多島嶼和峽灣;東、南部地勢較平整,半島的氣候屬溫帶氣候,其北端嚴寒

評價

斯堪的納維亞半島西部和北部為挪威領土。南臨北海 ,西、北濱挪威海和巴倫支海。領土狹長,南北長1770千米 ,東西寬6.3-434千米。國土2/3為山地 。沿海多島嶼。挪威地形的特點,西部海岸破碎曲折,多峽灣。松恩峽灣最著名,伸入內陸180千米 ,寬5千米,入口處水深1350米。西部山地多冰川地形。現代冰川700多條,面積有5180平方千米。挪威氣候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雖地處高緯度,但大部分地區仍屬海洋性氣候。冬季溫和,夏季涼爽。河流短小湍急,水力資源豐富。挪威工業發展很快,人口增長率低,國民生產總值躍居歐洲前列。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東部為瑞典領土。西臨挪威,東北接芬蘭,東濱波的尼亞灣,東南瀕波羅的海,西南隔卡特加特和厄勒海峽同丹麥相望。海岸線長7624千米, 國土南北長1574千米,東西寬500千米。地形主脊是貼近西北邊境斯堪的納維亞山脈,系一系列塊狀高原。高原上冰川地貌非常典型,最高峰凱布訥山,海拔2123米。山脈向東呈階梯式下降,第一階是諾爾蘭高原,第二階是緩傾的丘陵,第三階是海濱平原,不少地區十分低洼,廣布湖沼。礦藏以鐵礦為主。大部分地區屬亞寒帶針葉林氣候,最南部屬溫帶闊葉林氣候 。因受北大西洋暖流和波羅的海的影響,氣候較溫和。冬季南北溫差較大。降水量西多東少。河流短小流急,雖水量充沛但通航價值不大。全國水力資源豐富。它是世界上湖泊最多的國家,比「千湖之國」的芬蘭還多四成。最大的湖有維納恩湖。許多湖泊之間都有河流溝通,但因水位不等,常形成急流瀑布。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北部的一小部分屬於芬蘭的領土。最高點哈爾蒂山位於芬蘭與挪威的邊界上。海拔1328米。[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