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貨幣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貨幣蟲(Nummulites) 古無脊椎動物。原生動物門、肉足蟲綱,有孔蟲目,輪蟲亞目,貨幣蟲科的一屬。殼為石灰質,狀如錢幣,具有多室。生存於早第三紀,在始新世特別繁盛。 是一種大型的有孔蟲。

殼呈透鏡形圓盤形,狀如貨幣,故名。鈣質殼,兩側對稱,殼圈多,為隔壁分隔成許多房室,具支柱及管道系統。一般生存於溫暖淺海地帶。分布於亞洲歐洲及北美早古近紀,始新世最為繁盛。我國珠穆朗瑪峰等地始新統中產出甚多。[1]

科學分類

域: 真核生物域 Eukaryota

界: 有孔蟲界 Rhizaria

門: 有孔蟲門 Foraminifera

綱: 有孔蟲綱 Foraminifera

目: 輪蟲目 Rotaliida

總科: 貨幣蟲總科 Nummulitacea

科: 貨幣蟲科 Nummulitidae

屬: 貨幣蟲屬 Nummulites

生存時段

曾在新生代第三紀(Tertiary)大量生長的古老海生動物,較大的透鏡狀有孔蟲類(海生單細胞生物體),有上千個絕滅種。存在於中生代末期到新生代早期。

化石

化石呈大型扁豆狀,直徑約可達6厘米,經常出現在屬於第三紀的岩石中,尤其是地中海沿岸地區。 化石可當作指准化石(Index fossils)用途

學名起源

貨幣蟲的學名「Nummulites」之字源為「nummulus」,在拉丁文中意指「小銅板」,得名於其造型與錢幣類似的緣故。

視頻

貨幣蟲 相關視頻

北師大版-無脊椎動物
無脊椎動物之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