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山活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山活動(Volcanic activity)是指與火山噴發有關的岩漿活動。它包括岩漿衝出地表、產生爆炸、流出熔岩、噴射氣體、散發熱量、析離出氣體、水分和噴發碎屑物質等活動。

簡介

與火山噴發有關的岩漿活動即為火山活動。它包括岩漿衝出或流出地面、爆炸、噴射氣體和碎屑物質等活動,以及相伴的岩漿從地下向地面運動、發射熱量、析離出氣體和水分等活動。

理論學說

火山活動說認為,白堊紀末期,地球上的火山活動頻繁,強烈。印度的德干高原到現今還殘留有這個時期火山噴溢的大量熔岩。據認為,印度的德干是白堊紀末地球上最大的火山噴發點。當年可能在其它地方也有許多火山在噴發。 劇烈的,長時間的火山噴發會使地球大氣受到嚴重污染,造成連年酸雨不斷,使植物大量死亡。再者,噴到大氣層的大量火山灰,硫酸煙霧會長時間遮住陽光,從而使氣溫降低。就這樣,火山使恐龍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火山論所描述的這幅可怕的情景並非虛構,現今地球上就不時有火山大爆發發生,它們所產生的直接和間接的破壞是有目共睹的。只是現代火山活動僅偶爾在局部地區發生,強烈程度與廣泛性都遠不如白堊紀末期,所以產生的破壞作用相當有限。 不少學者認為,恐龍的絕滅,火山嫌疑非常大,值得對它做深入的調查。有些學者認為,白堊紀與第三紀交界線上的含銥粘土層,實際上是火山活動形成的,銥是火山岩漿從地球深處帶到地面上來的。這層含銥層在世界上廣泛分布,足以證明當時火山活動規模,範圍之大。 地殼之下100至150千米處,有一個「液態區」,區內存在着高溫、高壓下含氣體揮發份的熔融狀硅酸鹽物質,即岩漿。它一旦從地殼薄弱的地段衝出地表,就形成了火山[1]

主要特徵

火山活動是指與火山噴發有關的岩漿活動。岩漿一般被認為是地幔里的高溫的塑性物質鑽到地殼裡形成的。這種物質溫度很高,至少在1000℃以上,本來在地幔里就應該熔化了,但因那裡壓力大,不能成為液體,而成為具有塑性的固態物質。當壓力減小它就會變成液態活躍起來。地殼中產生破裂的部位就是壓力較小的地方,岩漿總是在這裡的地下出現,並通過裂縫不斷侵入到地殼中的合適場所蓄積起來,成為火山噴發的物質來源。火山活動包括岩漿衝出地面,產生爆炸、流出熔岩、噴射氣體和碎屑物質等活動,以及與此相伴隨的岩漿從地下向地面活動,發散熱量、析離出氣體、水分等活動。[2]

研究進展

系統地總結了不同時間尺度內火山活動影響氣候的機理,回顧了不同區域冰芯記錄火山噴發物質沉積信號的研究歷史,闡述了不同氣候模式對火山活動影響氣候的數值模擬結果,並指出了相關研究中存在的不確定性。結果表明:火山活動通過釋放大量的火山物質氣溶膠影響氣候波動,在年際至年代際時間尺度上,這種影響是顯著的;然而,在更長的時間尺度上這種影響是否仍然存在,尚需更多研究的證實。冰芯中火山噴發物質沉積記錄為研究歷史時期火山活動及其氣候影響提供了必要的參考資料,相關的氣候模式利用該沉積記錄較好地模擬了火山活動對區域乃至全球尺度氣候的影響,為我們認識火山活動影響氣候變化的機理提供了重要的理論支持,同時也為研究未來火山活動對氣候的可能影響提供了參照。但是,冰芯中火山噴發物質沉積記錄研究及數值模式模擬結果中尚存在諸多的問題和不確定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