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新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新世(英語:Paleocene)是地質時代古近紀(英語:Paleogene)的第一個主要時期,大約開始於6550萬年前,終於5600萬年前,介於中生代白堊紀的馬斯特里赫特階(Maastrichtian)與始新世(Eocene)之間。古新世來自希臘文的「παλαιός」(palaios,古)與「καινός」(kainos,新)。古新世接續在白堊紀末期的白堊紀-第三紀滅絕事件之後。

時期劃分

古新世分為三個時期:

  • 贊尼特期 (59.2 ± 0.2 – 56.0 ± 0.2百萬年)
  • 塞蘭特期 (61.6 ± 0.2 – 59.2 ± 0.2百萬年)
  • 達寧期 (65.5 ± 0.3 – 61.6 ± 0.2百萬年)

基本信息

古新世地層在歐洲從老到新分為達寧階、蒙蒂階和他奈丁階;在北美分為貝爾卡階、托里約階和迪法尼階。古新世是海侵時期,海水侵進西歐和南歐大部。古地中海不斷擴展,向東延伸到南亞,沉積了有名的貨幣蟲灰岩。古新世(Paleocene)是地質時代中古近紀(Paleogene)的第一個主要時期,大約開始於6500萬年前,終於5580萬年前,介於中生代白堊紀的馬斯特里赫特階(Maastrichtian)與始新世(Eocene)之間。古新世來自希臘文的(παλαιός, palaios)與新(καινός, kainos)。古新世接續在白堊紀末期的白堊紀-第三紀滅絕事件之後。

最古老的嚙齒類化石發現於北美的古新世地層中[1]。經過漫長的進化過程,特別是第三紀和第四紀早期的兩次大分化,齧齒目動物在形態上已極為多樣化。

第三紀5個世中的第一個世,約開始於6500萬年前,結束於5300萬年前。古新世形成的地層稱古新統,位於中生界之上、始新統之下。 距今約5500萬年前的古新世和始新世交替時期,地球氣候經歷了一個短暫而突然的「全球變暖」過程。這一時期氣候的劇變對地球生物造成了很大影響,很多動物絕滅了,同時有一些動物新生出來。

自滄龍[2]滅絕後,古新世一度成為巨型鯊魚的天下。一種白堊紀的小鯊魚生存下來,並影響未來海洋地位,它就是巨齒鯊大白鯊共同祖先Cretalamnaappendiculata 。Cretalamna appendiculata 發展出Otodusobliquus稱霸海洋,體型可達9米。其近親Otodus sp. ,paleocarcharodon orientalis,大白鯊祖先Isurolamna inflata 及遠古虎鯊游戈海中,世界各地都可找到這些鯊魚牙齒。

動植物

有蹄類最原始的代表出現在古新世早期。從食蟲類祖先進化出來以後,有蹄類在新生代發展出大約14個目。其中有些目已經絕滅,另一些繼續是現代動物群中的重要成員。很可能有蹄類有好幾個獨立的起源。

有蹄類的進化歷史顯示出兩個發展階段。古新世到始新世是早期階段,原始有蹄類大大地分化。而後在始新世開始衰退,雖然它們中有少數仍繼續生存到漸新世。後期階段現代有蹄類興起了,從始新世初期一直不斷分化和不斷複雜化地發展着。在南美洲長期生存着從原始有蹄類起源的奇異的有蹄類,它們不同於其他大陸上的任何有蹄的哺乳動物,它們一直生活到第三紀末南美洲與北美洲重新聯合時為止,當北方的哺乳動物侵入以後,它們就很快地消失了。

踝節類出現於古新世早期,有2個科:熊犬科和中獸科。

視頻

古新世 相關視頻

【鬼谷閒談】古新世始新世極熱事件:熱潮 來襲

參考文獻

  1. 齧齒動物,道客巴巴
  2. 滄龍的資料,恐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