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亞次大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亞次大陸( South Asian Subcontinent ),是喜馬拉雅山脈以南的一大片半島形的陸地,是亞洲大陸的南延部分。大體位於8°N-37°N,61°E-97°E。南亞次大陸絕大部分位於印度洋板塊,也有一些屬於歐亞板塊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南亞次大陸 外文名稱 The South Asian Subcontinent 地理範圍 喜馬拉雅山以南的亞洲
經緯度 8°N-13°N,61°E-97°E 面積 約430萬平方千米 人口 約17億

基本情況

南亞次大陸,又稱印巴次大陸,是喜馬拉雅山脈以南的一大片半島形的陸地,亞洲大陸的南延部分。大體位於8°N~13°N,61°E~97°E。

由於受喜馬拉雅山阻隔,形成一個相對獨立的地理單元,但面積又小於通常意義上的大陸,所以稱為"次大陸"。總面積約為430萬平方千米,人口約為16億。[1]

南亞次大陸絕大部分位於印度洋板塊,也有一小部分位於歐亞板塊。其中,印度、印度河以東的巴基斯坦、孟加拉國、尼泊爾和不丹位處大陸地殼上;島國斯里蘭卡位處大陸架;島國馬爾代夫位處海洋地殼[2]

來歷=

南亞因喜馬拉雅山脈、蘇萊曼山脈等高大山體而與亞洲其他地區隔開,形成一個相對獨立的地理單元。因為他的面積小於大陸,所以被稱為南亞次大陸。又因為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南亞的主要大國,也有人稱南亞為印巴次大陸或印度次大陸[3]

地質歷史

在始新世時期,南亞次大陸是印度洋上的大陸性島嶼,原為岡瓦納古陸的一部分。

地理

南亞次大陸的全洲面積(即包括島嶼,共為440萬平方公里)的8.9%,自然地理上北有喜馬拉雅山和喀喇崑崙山的聳峙,南有阿拉伯海孟加拉灣的限制,西有伊朗高原的阻隔,東有印、孟、緬邊境的層疊山障,自成單元的天然態勢非常明顯 。

人文地理上,長期經歷着相當封閉的社會-歷史發展進程,同樣具有很顯著的獨立性,又因南亞大陸面積比一般大陸要小,故稱為南亞次大陸。

北部是喜馬拉雅山脈南側的山地,南部是德干高原,山地和高原之間是廣闊的印度河一恆河平原。

氣候以熱帶季風氣候為主,除北部山區外,各地年平均氣溫在24~27 ℃ 之間,年降水量大部分地區為1000~2000 毫米。河流主要有印度河恆河布拉馬普特拉河等。

盛產小麥、稻米棉花黃麻花生甘蔗茶葉等。礦產資源有煤、鐵、雲母、錳、金等。

氣候

南亞大部分處於北緯10°~30°的低緯度地區,北回歸線橫貫中部,北有高山阻擋亞洲中部的冷空氣侵入,南有印度洋暖濕氣流的影響,大部分地區屬於熱帶季風氣候。

南亞熱帶季風氣候最顯著的特徵是一年可分為三季。3至5月的熱季,西南季風尚未來臨,高溫少雨;6至10月的雨季,西南季風帶來大量雨水,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80%~90%,濕熱多雨;從11月到次年2月為涼季,盛行乾燥的東北季風,氣候涼爽宜人。

政治

印度地圖 印度是南亞次大陸舉足輕重的政治力量,這與其國土面積不無關係。它是該地區的最大國,約占四分之三的土地印度擁有該地區最龐大的人口,大約是其餘六國人口總和的三倍。巴基斯坦是南亞次大陸的第二大國,人口僅次於印度。印、巴兩國同是核武器國家,但世界並沒有正式承認,也稱"非法擁核"。

經濟

農業

南亞的農業以水稻種植為主,主要分布於印度東北部和西部沿海地區、孟加拉國西部。其次為小麥,主要分布於西北部乾旱少雨地區。黃麻以恆河下游地區種植面積最廣,棉花主要分布於德干高原西部地區。

發展

南亞七國都是發展中國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工業發展較快,大多以紡織、食品等傳統的輕工業為主。印度是南亞經濟發展最快的一個國家。

宗教

南亞既是世界古文明發源地之一,又是佛教、印度教等宗教的發源地。佛教主要流傳於斯里蘭卡和不丹;印度教主要盛行於印度和尼泊爾;巴基斯坦和馬爾代夫的居民主要信奉伊斯蘭教。

宗教對南亞各國社會有着深刻影響。印度80%的人口信奉印度教;巴基斯坦則以伊斯蘭教為國教,97%以上的人口為穆斯林。在南亞各國,宗教寺廟往往成為信徒朝拜的聖地和區域文化中心。

視頻---畫」說金磚 南亞次大陸的金磚國家:印度


參考來源

  1. 獨立的地理單元, 滿分,
  2. 大陸地殼, 中國科學院,2017-06-28
  3. 印巴次大陸的種族成分有哪些, 悟空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