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珠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珠蚌是能產珍珠的蚌。 喻指明月。珠蚌(Unionid)軟體動物門雙殼綱蚌目珠蚌科珠蚌亞科的一屬。分布於亞洲、歐洲、北美、北非和東非。棲息於湖泊河流和池塘內。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珠蚌 拉丁學名 Unionid 動物界
軟體動物門 雙殼綱 蚌目
珠蚌科 亞科 珠蚌亞科 分布區域 亞洲、歐洲、北美、北非和東非

形體特徵

珠蚌(Unionid)軟體動物門雙殼綱蚌目珠蚌科珠蚌亞科的一屬。

分布於亞洲、歐洲、北美、北非和東非。棲息於湖泊、河流和池塘內。

殼呈長橢圓形,前端短,後端延長,殼頂位於貝殼的前端,突出,具有Z字形皺褶或結節狀花紋,稍突,腹緣平直。殼皮綠褐色至黑色,常剝蝕而露出白色。鉸合部有鉸合齒。

肉可食,並為魚類的餌灶和家禽、家畜的飼料;殼可作珍珠母入藥,有平肝、定驚、止血等功能。

分布最廣的是圓頂珠蚌(Unio douglasi-ae),殼長約5.5厘米,寬1.8厘米,高2.5厘米。

鉸合部發達,左殼有2枚擬主齒及2枚側齒,右殼有2枚擬主齒及1枚側齒。雌雄異體,雌體的外鰓葉為"育兒囊"。

基本解釋

◎ 珠蚌 zhūbàng

(1) [pearl oyster]∶珍珠牡蠣的俗稱。數種燕蛤屬及珠母貝屬的大的海洋雙殼類軟體動物之任一種,經常產生珍珠[1]

(2) [unio]∶珠蚌屬或有關屬的任何貽貝

(3) [the bright moon]∶喻指明月

天漢看珠蚌,星橋祝桂花。--庾信《舟中望月》

詳細解釋

(1).能產珍珠的蚌。 三國 魏 曹植 《七啟》:"弄珠蚌,戲鮫人。"

(2).喻指明月。 北周 庾信 《舟中望月》詩:"天漢看珠蚌,星橋視桂花。"

雙殼類軟體動物

珠蚌,也稱珍珠牡蠣 。屬的大的海洋雙殼類軟體動物之一種。沿東太平洋淺海分布的雙殼類軟體動物數據顯示,大量非浮游異養型雙殼類具有廣泛的地理分布,其中某些種的緯度跨度可達30℃以上,這些種絕大部分是分布在38℃N-5°S之間 。

東太平洋沿岸海流,熱帶海洋相對適宜的環境以及生物地理分區性是導致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經歷浮游異養型幼蟲發育階段的雙殼類一般具有較高的地理散布潛力,但是,其中某些種由於其對環境的忍耐性較差,只能局限於狹窄的分布範圍 。

東太平洋淺海雙殼類的種多樣性以及非浮游異養型與浮游異養型雙殼類的比例隨緯度發生變化,低緯度地區顯示很高的多樣性 。

向高緯方式地區逐漸降低,浮游異養型雙殼類的下降率大大高於非浮游異養型,熱帶地區以浮游異養型雙殼類占主導地位 。

隨着緯度增加其所占比例減少,而非浮游異養型雙殼類的比例隨緯度增加而逐漸提高 。

表明隨緯度增加所發生的環境變化對浮游異養型雙殼類的影響更為顯著,而對以本身卵黃為幼蟲營養來源的非浮游異養型雙殼類影響相對較小一些。

參考來源

  1. 海洋雙殼類軟體動物,中文科技期刊數據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