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柳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柳樹

柳樹是一類植物的總稱:旱柳 Salix matsudana Koidz.、腺柳 Salix chaenomeloides Kimura、垂柳 Salix babylonica Linn.柳屬多為灌木,稀喬木,無頂芽,合軸分枝,雄蕊數目較少,蟲媒花等特徵表明,較楊屬與鑽天柳屬進化。

本屬世界約520多種,主產北半球溫帶地區,寒帶次之,熱帶和南半球極少,大洋洲無野生種。我國有257種,122變種,33變型。各省區均產。

柳樹簡介

[1] 柳樹種類多,容易雜交。雜種生長勢和適應性強,易無性繁殖,可從天然或人工雜種群體內選擇,通過無性繁殖,獲得優良無性系品種;另外,也可用植物組織培養的方法快速獲取大量優質樹苗。以園林觀賞為主的育種,應重點改良其枝葉及樹形,提高抗污染、耐修剪整形的能力。

柳樹屬於廣生態幅植物,對環境的適應性很廣,喜光,喜濕,耐寒,是中生偏濕樹種。但一些種也較耐旱和耐鹽鹼,在生態條件較惡劣的地方能夠生長,在立地條件優越的平原沃野,生長更好。一般壽命為20~30年,少數種可達百年以上。一年中生長期較長,發芽早,落葉晚,南方個別種為常綠樹。

柳樹的形態特徵

[2] 柳樹枝條細長而低垂,褐綠色,無毛,冬芽線形,密着於枝條。葉互生,線狀披針形,邊緣具有腺狀小鋸齒,表面濃綠色,背面為綠灰白色,兩面均平滑無毛,具有托葉。每年的4~5月開花,花開於葉後,雄花序為葇荑花序,有短梗,略彎曲。果實為蒴果,成熟後2瓣裂,內藏種子多枚,種子上具有一叢綿毛。

柳樹的生長習性

柳樹屬於廣生態幅植物,對環境的適應性很廣,為喜光、喜濕、耐寒的中生偏濕樹種,但一些種也較耐旱和耐鹽鹼,在生態條件較惡劣的地方能夠生長,在立地條件優越的平原沃野,生長更好,一般壽命為20~30年,少數種可達百年以上,一年中生長期較長,發芽早,落葉晚,南方個別種為常綠樹。

柳樹的地理分布

柳樹的適於各種不同的生態環境,不論高山、平原、沙丘、極地都有柳樹生長,主要分布於北半球溫帶地區。旱柳產中國華北、東北、西北地區的平原。垂柳遍及中國各地,歐洲亞洲美洲許多國家有引種。朝鮮垂柳、圓頭柳、長柱柳、白皮柳、大白柳、細柱柳、杞柳等多產於中國東北,朝鮮、日本及俄羅斯遠東地區也有。爆竹柳原產歐洲,中國東北有引種。白柳產中國新疆,甘肅、青海及西藏等地,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北部、阿富汗,俄羅斯和歐洲也有分布。腺柳產黃河中下游流域及遼寧省南部,朝鮮、日本也有。雲南柳產中國雲南、廣西、貴州和四川。紫柳產中國長江下游流域。大葉柳產中國四川省。棉花柳在中國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有引種。

柳樹的繁殖方法

柳樹常用扦插繁殖,可以保持母樹的優良特點,以扦插繁殖為主,也可播種育苗。扦插於早春進行,選擇生長快、病蟲少的優良植株作為采條母樹,在萌芽前剪取2~3年生枝條,截成15~17厘米長作插穗,株行距20×30厘米直插,插後充分澆水,經常保持土壤濕潤,及時抹芽和除草,髮根後施追肥3~4次,幼苗易受象鼻蟲、蚜蟲、柳葉甲為害。播種育苗於4月採收種子,隨采隨播。種子千粒重0.4克,發芽率70~80%,畝播種約0.25公斤,當年苗高80~100厘米。移植宜在冬季落葉後至翌年早春芽未萌動前進行,栽後要充分澆水並立支柱。

柳樹的藥用價值

柳花:柳花亦名柳子,性涼柔軟,作枕芯有安神催眠之功,若將柳花研細可治療黃疸、咯血、吐血、便血及女子閉經等,外用尚可治牙痛。

柳葉:柳葉功同柳絮,含有豐富的鞣質,有清熱解毒、利濕消腫之功,水煎服可治療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膀胱炎、腮腺炎、咽喉炎,搗爛外敷可治療足跟疼痛。

柳枝:柳枝是中醫傳統的接骨妙藥,水煎服,可治療冠心病、慢性支氣管炎、尿路感染、燒燙傷等,水煎熏洗,對風濕性、類風濕性關節炎有明顯療效。

柳根:柳根能祛風利濕、消腫止痛,可治療乳癰、牙痛、中耳炎、黃疸等疾病,酒煮飲服,其祛風、消腫、止痛作用更佳。

柳皮:柳皮能除痰明目、清熱祛風,水煎熏洗尚可治療疥癬頑疾。

柳屑:柳屑是柳樹蟲蛀孔中的蛀屑,煎水洗浴或炒熱布包溫熨,可治療痒疹、皮炎。

柳樹的用途

柳樹是極優美的觀賞樹種。此外,柳樹材質輕,易切削,乾燥後不變形,無特殊氣味,可供建築、坑木、箱板和火柴梗等用材;柳樹的木材纖維含量高,是造紙和人造棉原料;柳木、柳枝是很好的薪炭材;有多種柳條可編筐、箱、帽等;柳葉可作羊馬等的飼料。

柳樹的特點

[3] 1、大眾化。柳樹是非常常見的一個樹種,在日常生活中幾乎到處都有,很具有「平民」特徵:平凡、樸素、不奢華,卻枝繁葉茂、生機盎然。


2、生機勃勃。俗話道「有心栽花花不成,無心插柳柳成蔭」,柳樹代表着旺盛的生命力。不用刻意照料,只要提供土壤,它就能長成參天大樹。每年春天,柳樹是最先發芽、變綠的。柳芽的嫩綠,是初春時節最美的顏色,它象徵着生命和活力。


3、適應力強。無論是鄉村還是城鎮,南方還是北方,幾乎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柳樹的身影:河邊、路旁、房前屋後,隨處可見。柳樹具有很強的適應環境的能力。


4、隨和與堅韌。柳條恐怕是最具有柔韌性的樹枝了,遇風而動,不強求,隨遇而安。因而柳條也成為孩子們最喜愛的玩具:馬鞭、柳編帽、柳哨。柳樹不是一種剛強的樹,但卻有着它自己的忍耐與堅持。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