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美尼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美尼亞

亞美尼亞共和國(亞美尼亞語:Հայաստանի Հանրապետություն),簡稱亞美尼亞,是一個位於亞洲與歐洲交界處的外高加索地區的共和制國家。行政疆界上,亞美尼亞位於黑海裏海之間,西鄰土耳其,北鄰格魯吉亞,東為阿塞拜疆,南接伊朗和阿塞拜疆的飛地納希切萬自治共和國,以埃里溫為首都。

亞美尼亞是一個內陸國家,主要信仰基督教 [1] 。公元前5世紀亞美尼亞族基本形成,曾建立統一的亞美尼亞王國。後外族入侵。16世紀中期被伊朗和奧斯曼帝國瓜分。   1920年建立亞美尼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2] 1922年3月加入外高加索蘇維埃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同年12月以聯邦成員國身份加入蘇聯。1936年成為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1990年8月23日改國名為亞美尼亞共和國。1991年9月21日全民公投宣布獨立。

 

亞美尼亞是歐洲委員會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一員。[3] 2002年12月該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亞美尼亞的主要經濟來源是農牧業,其中農業生產只集中在首都附近的低地地帶。此外,亞美尼亞還支持在1991年宣布獨立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共和國的主權。 [4]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亞美尼亞共和國 英文名稱 The Republic of Armenia
簡 稱 亞美尼亞 所屬洲 亞洲
首 都 埃里溫 主要城市 久姆里,瓦納佐爾等
國慶日 1991年9月21日 國 歌 《我們的祖國》
國家代碼 ARM 官方語言 亞美尼亞語
貨 幣 亞美尼亞德拉姆 時 區 UTC+4
政治體制 總統制共和制 國家領袖 總統:阿爾緬·薩爾基相,總理:尼科爾·帕希尼揚 [5]
人口數量 306.25萬(截至2019年8月)[6]   人口密度 102.9人/平方公里(2017年)
主要民族 亞美尼亞人 主要宗教 基督教
國土面積 2.98萬平方公里(排名世界第135位) 水域率 4.71%
GDP總計 124.33億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人均GDP 4212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國際電話區號 +374 國際域名縮寫 .am
道路通行 靠右駕駛 最大城市 埃里溫
國家結構 單一制 夏時制 UTC+4
歷 法 公曆 主要學府 埃里溫國立大學、埃里溫工學院

歷史沿革

亞美尼亞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500年前,歷史上亞美尼亞的傳統疆域遠遠超過當今的疆域,其疆域一度包括當代的高加索地區和土耳其東部的廣大區域。後來在外族不斷入侵和壓迫下,亞美尼亞國的領土不斷縮小。 前331年,亞歷山大大帝擊敗了波斯人所建國家阿契美尼德帝國(Achaemenid)的大流士三世,亞美尼亞從波斯的一省變成馬其頓帝國的一部分。隨着亞歷山大的逝世,馬其頓帝國被瓜分成三塊,其中亞美尼亞屬於塞琉古帝國所統治。 前198年,塞琉古帝國被羅馬所擊敗,而亞美尼亞也在這時趁機從中分裂了出來。 前190年,阿爾塔什斯一世(Artashes I)建立了阿爾塔什斯(Artashesian)王朝,而到了前95年至前65年間,在提格蘭二世(大帝,Tigrane II the Great)的領導之下,亞美尼亞成為當時西亞最強大的國家之一。其疆域從當代的裏海、地中海一帶一直綿延到埃及。但是,亞美尼亞的光輝並不長久,在之後的千餘年之中,一直輾轉在許多異族的統治下殘存着,卻並沒有真的因此而滅亡。

 

羅馬帝國帕提亞帝國(中國古稱安息)的雙面夾擊下,阿爾塔什斯王朝在1年左右滅亡,而亞美尼亞也在短暫的淪為羅馬的一省後不久,變成羅馬的保護國。至於東亞美尼亞部分則在64年時建立了阿爾沙克王朝,則成為帕提亞的保護國。 224年,薩珊王朝滅帕提亞;為了不被波斯人的拜火教所同化,301年,亞美尼亞王梯里達底三世定基督教為國教,使得亞美尼亞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單一宗教國家。405年,亞美尼亞字母被發明。 428年,阿爾沙克王朝滅亡,之後200年間東亞美尼亞一直被波斯人所統治。450年和482年,東亞美尼亞爆發了兩次反對波斯人統治的全民起義,第一次慘敗於阿瓦雷爾戰役,但第二次迫使波斯帝國做出讓步,亞美尼亞恢復了實際上的自治地位並可以保持基督教信仰。發起兩次起義的統帥都屬於亞美尼亞知名的馬米科尼揚家族。

680年波斯被阿拉伯所滅,阿拉伯人入侵亞美尼亞,阿拉伯人強迫亞美尼亞人改信伊斯蘭教,但沒有成功。885年阿碩特一世(Ashot I)又重新建立了亞美尼亞王國巴格拉提德王朝(Bagratuni)。 公元1000年左右,亞美尼亞再次被塞爾柱土耳其和拜占庭帝國所夾擊;1064年,亞美尼亞被拜占庭所征服,巴格拉東王朝滅亡,亞美尼亞貴族被迫遷移到地中海東岸的奇里乞亞(又稱小亞美尼亞或西亞美尼亞)建立盧比尼王朝(Rubinian)。1071年,拜占庭的統治結束,塞爾柱土耳其開始統治亞美尼亞。1220年左右以後,亞美尼亞又被西侵的蒙古所統治。

至於西亞美尼亞則與蒙古保持着友好關係,也對十字軍友好並提供援助。1375年,阿拉伯為了徹底阻止十字軍的騷擾,因此將西亞美尼亞王國征服。1393年,最後一位西亞美尼亞國王盧西尼的萊翁六世(Levon VI Lousinian)在法國巴黎去世,這也代表盧比尼王朝的正式結束。1454年,在拜占庭被奧斯曼土耳其人征服後不久,亞美尼亞也失去了它的最後一點的主權。 1828年,東亞美尼亞被沙俄從土耳其手中買回,許多亞美尼亞人因此遷至東亞美尼亞。1915年至1918年間,正處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奧斯曼土耳其政府因為害怕亞美尼亞人叛亂,對居住在土耳其奧斯曼帝國控制區內的亞美尼亞人進行了種族大屠殺,估計死亡人數高低不等,少則接近100萬,高則達150萬。此外數以萬計的亞美尼亞人被迫流亡海外。

1918年5月28日,亞美尼亞從土耳其獨立,但原本的西亞美尼亞又被土耳其奪回。1920年11月29日亞美尼亞建立蘇維埃政權,宣布成為一個蘇維埃國家,並於1922年12月加入蘇聯。1936年成立亞美尼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正式成為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 蘇聯時代的亞美尼亞,曾在1988年12月7日發生一場嚴重的大地震,奪去了2.5萬亞美尼亞人的生命,50萬人無家可歸,當時有許多西方民間團體曾發起大規模的募款賑災活動援助災區的居民。 亞美尼亞在1991年9月23日從蘇聯獨立而出,再度恢復了獨立國家的身份。並且旋即在12月21日加入獨聯體

自然環境

區域位置

 

亞美尼亞是位於亞洲歐洲交界處的外高加索南部的內陸國。西接土耳其,南接伊朗交界,北臨格魯吉亞,東臨阿塞拜疆。面積為2.98萬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亞美尼亞90%多的地區海拔1000米以上。境內多山,全境90%的領土在海拔1000米以上。北部是小高加索山脈,境內最高點是西北高地上的阿拉加茨山,海拔4090米。東部有塞凡窪地,窪地中的塞凡湖面積1360平方公里,為亞美尼亞境內最大的湖。主要河流為阿拉克斯河。西南部的亞拉臘大平原被阿拉克斯河分成兩半,北部屬亞美尼亞,南部則歸土耳其伊朗

氣候特徵

氣候隨地勢高低而異,由乾燥的亞熱帶氣候逐漸變成寒帶氣候。地處亞熱帶北部的內陸氣候乾燥,亞熱帶高山氣候。1月平均氣溫-2~12℃;7月平均氣溫24~26℃。

自然資源

主要有銅礦、銅鉬礦和多金屬礦。此外,還有硫黃、大理石和彩色凝灰石等。但缺乏礦物燃料,能源奇缺,主要為水力資源。

行政區劃

區劃

 

亞美尼亞全國劃分為10個州和1個州級市:希拉克州(Shirak,Ширак)、洛里州(Lori,Лори)、塔武什州(Tavush,Тавуш)、阿拉加措特恩州(Aragatsotn,Арагацотн)、科泰克州(Kotayk,Котайк)、格加爾庫尼克州(Gegharkuni,Гегаркуник)、阿爾馬維爾州(Armavir,Армавир)、阿拉拉特州(Ararat,Арарат)、瓦約茨·佐爾州(Vayots Dzor,Ваёц Дзор)、休尼克州(Syunik,Сюник)、埃里溫市(Yerevan,Ереван)。 與阿塞拜疆有爭議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簡稱「納-卡」)地區75%以上居民為是亞美尼亞族。亞美尼亞對該地區提出主權要求,雖然多數國家都認為它是阿塞拜疆的一部分。蘇聯最初答應將阿塞拜疆境內的這塊亞美尼亞飛地劃歸亞美尼亞共和國,但1923年蘇聯為了爭取土耳其,重新把該自治州劃歸信奉伊斯蘭教的阿塞拜疆加盟共和國(突厥人)。出於血緣或宗教的關係,大部分穆斯林國家和伊斯蘭國家在此問題上都站在阿塞拜疆一邊,西方和俄羅斯則比較同情信奉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但這種同情只停留在道義上。21世紀初納-卡地區由當地亞美尼亞人自行建立的「卡拉巴赫共和國」實際控制,編制為6州。

埃里溫

埃里溫是外高加索的機械工業中心,生產移動式電站、汽車、變壓器、電機、機床、儀表等;合成橡膠、化肥、煉鋁、建材、紡織、製鞋、釀酒、罐頭等工業亦較重要。全市共分7個區。大部坐落在拉茲丹河左岸。列寧廣場位於市中心,為亞美尼亞共和國和該市的行政機關所在地。從60年代起在西北部的阿恰普尼亞克和東北部的諾爾-澤通、諾爾克區進行居住小區的建設。城市周圍有環形綠化帶。埃里溫設有科學院、研究所和埃里溫大學,以及歷史博物館、文學和藝術博物館、植物園。有鐵路通第比利斯、列寧納坎等地,並為通過伊朗首都德黑蘭的鐵路要站,有數條公路匯集於此,並有機場設備。1988年12月7日遭大地震,損失嚴重。[7]

久姆里

久姆里位於亞美尼亞西北部,距離首都埃里溫120公里,是希拉克州的首府和最大城市,是全國第二大城市。城市的名字在其歷史上變換了多次。最初稱為Kumayri或Gyumri,然後改為「亞歷山德羅波爾」(1840年-1924年),再後來是列寧納坎(1924年-1990年),最後是久姆里。

瓦納佐

瓦納佐,位於亞美尼亞北部,是洛里省的首府和該國第三大城市,人口107394人(2001年)。 [8]

首都

埃里溫(Yerevan,Ереван),海拔850~1300米。面積約90平方千米,人口107.38萬(截至2019年1月)。位於拉茲丹河畔,是亞美尼亞共和國的首都和經濟、文化中心。 [9]

國家象徵

國名

亞美尼亞共和國(英語:The Republic of Armenia)簡稱亞美尼亞。國名舊譯為「阿爾明尼亞」。

國旗

亞美尼亞國旗呈橫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2:1。自上而下由紅、藍、橙三個平行且相等的橫長方形組成。紅色象徵烈士的鮮血和國家革命的勝利,藍色代表國家豐富的資源,橙色象徵光明、幸福和希望。這是1918年成立的亞美尼亞第一共和國就採用的國旗。1920年至1991年,亞美尼亞曾是原蘇聯的一個加盟共和國,當時的國旗是在原蘇聯國旗的旗面中間加一個稍寬的藍色橫條。1991年宣布獨立,正式恢復紅、藍、橙三色旗為國旗。

國徽

 

亞美尼亞國徽啟用於1992年4月19日,仿照亞美尼亞民主共和國的國徽設計。為一盾徽,由鷹和獅子護持。中間的小盾所畫的圖像為諾亞方舟停於阿拉臘山山頂。代表亞美尼亞的自然風光。盾的其餘部分分為四個象限,周圍的四組圖案代表歷史上的4個王國:左下角為雙鷹回頭對視,象徵阿爾塔什斯王朝;左上角為背負十字架的獅子,象徵巴格拉提德王朝;右上角為雙頭,象徵阿薩息斯王朝;右下角為爪持十字架的獅子,象徵魯本王朝。四個象限象徵國家悠久的歷史。盾下下方是一條被利劍斬斷的鎖鏈,交叉着綠色樹枝和箭頭,還有麥穗、羽毛和綬帶。

人口民族

人口

2011年上半年亞美尼亞新生兒總數為20102,同比下降4.4%。同期淨離境人數(離開亞美尼亞的亞藉人數減去期間返回亞美尼亞境內的亞藉人數)為8.93萬。 [10] 截至2012年1月1日,亞美尼亞總人口數為327.43萬,其中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高達11.5%(聯合國人口老齡化指標為老齡人口比例在7%-8%以上)。這就意味着,亞美尼亞人口已出現快速老化的趨勢。 截至2019年8月,亞美尼亞總人口數為306.25萬。

民族

亞美尼亞族占96%,其他民族有俄羅斯族、烏克蘭族、亞述族、希臘族、格魯吉亞族、白俄羅斯族、猶太族、庫爾德族等。官方語言為亞美尼亞語,居民多通曉俄語。主要信奉基督教(約占人口總數的94%)。

外交

對外政策

 

奉行全方位外交政策。重點鞏固與俄羅斯傳統戰略盟友關係,積極發展與美和西方國家關係,參加北約「和平夥伴關係」框架內活動,爭取加入歐盟,尋求安全多元化。 因納卡衝突與阿塞拜疆敵對,與土耳其有世仇,阿、土對亞進行政治、經濟封鎖。亞歡迎歐安組織明斯克小組對納卡衝突進行調解,表示願與阿、土開展高層對話,發展區域合作。加強與格魯吉亞和伊朗等近鄰的睦鄰友好合作關係。深化與東歐、中東國家的聯繫。積極參與歐洲委員會、獨聯體、黑海經濟合作組織等國際和區域組織的事務。 2001年,亞成為歐洲委員會正式成員,並當選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成員。「9·11」事件後,宣布開放領空,支持美打擊國際恐怖主義。加強與國際組織在納卡調解問題上的合作與對話。 截至21世紀初,已與136個國家建交。 2015年1月正式加入俄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積極發展同美國及歐盟關係,參加北約「和平夥伴關係」框架內的各項活動,尋求安全政策多元化。2017年11月,亞與歐盟簽署了《全面加強夥伴關係協議》。亞與鄰國阿塞拜疆因「納卡」領土爭端長期敵對。2016年4月,亞、阿兩國在「納卡」地區爆發大規模武裝衝突,造成大量人員傷亡。2017年2月、5月和7月,亞、阿兩國在停火線附近數次爆發武裝衝突,造成多名士兵和平民傷亡。2018年5月,亞時任總理帕什尼揚前往「納卡」地區視察。亞與鄰國土耳其因「種族滅絕」問題迄未建交,亞要求土承認1915至1923年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對亞族人實施的「種族滅絕」。亞積極加強與格魯吉亞伊朗的睦鄰友好合作關係,深化與東歐、中東國家的聯繫,積極參與獨聯體、歐安組織、歐洲委員會等多邊組織事務。

同中國的關係

1992年4月6日,中國政府代表王藎卿同亞美尼亞外長奧瓦尼相在埃里溫簽署中亞兩國建交公報,即日起兩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同年7月,中國在亞美尼亞設立大使館。建交後,兩國關係發展順利。 2012年6月,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江必新分別訪亞。9月,亞公眾院主席馬努基揚訪華,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剛同其會見。10月,國務委員孟建柱會見來華出席多邊活動的亞國家安全會議秘書巴格達薩良。 中亞兩國建交以來,經貿合作不斷發展。據中國海關統計,2012年中亞雙邊貿易額為1.5億美元,同比下降12.9%,其中中方出口額為1.1億美元,同比下降16.6%,進口額為0.4億美元,同比增長1.5%。 2014年,中亞貿易額2.92億美元,同比增長51.2%。其中,中方出口1.23億美元,同比增長2.5%,中方進口1.69億美元,同比增長131%。1999年,雙方舉行中亞經貿合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2013年舉行第7次會議。 建交以來,中國和亞美尼亞兩國開展人文交往與合作。1998年、2009年、2012年中方在亞舉辦「中國文化日」。1997年、2007年、2011年亞方在華舉辦「亞美尼亞文化日」活動。2004年中方首次向亞派出獎學金留學生並繼續接收亞留學生來華學習。2008年3月7日,中亞雙方簽署關於合作建設「布留索夫」埃里溫國立語言大學孔子學院教育文化中心的協議。2009年2月26日,亞美尼亞埃里溫布留索夫國立語言大學與中國山西大學共建的孔子學院揭牌儀式在埃里溫舉行。2012年,兩國熱烈慶祝建交20周年,並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雙方舉辦慶祝招待會,發行紀念郵封。兩國互派留學生規模進一步擴大。我多個藝術團組赴亞訪演,在亞舉辦「絲綢之路」畫展。

相關視頻

1、亞美尼亞之旅

亞美尼亞之旅

2、蘇聯亞美尼亞歌曲——勇敢的亞美尼亞人

蘇聯亞美尼亞歌曲——勇敢的亞美尼亞人

參考來源

  1. 亞美尼亞武裝分子攻占首都警局投降:20人被捕,網易網,2014-12-09
  2. 亞美尼亞國家概況 ,外交部網,2019年8月
  3. 亞美尼亞歷史,歷史之家網,2016-01-02
  4. 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宣布辭職,人民網,2018-10-17
  5. 亞美尼亞總統任命帕希尼揚為新政府總理,人民網,2019年01月14日
  6. 亞美尼亞GDP、人口,世界銀行網,2017-07-06
  7. 埃里溫地圖,中國交通地圖網,2014-12-09
  8. 亞美尼亞共和國,中國供應商網,2014-12-11
  9. 走進亞美尼亞 了解亞美尼亞,騰訊網,2014-12-09
  10. 亞美尼亞常駐居民人口達326萬,新浪網,2011年0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