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蘭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蘭州,簡稱蘭,別稱金城,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甘肅省省會,西北地區第二大城市。市境西北界武威市,黃河在市境西南與湟水匯合,向東橫貫市區,是唯一一個黃河穿越市區的省會城市。蘭州是中國陸域版圖的幾何中心,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中國人民解放軍西部戰區陸軍機關駐地,中國重要的鐵路樞紐,包蘭、蘭新、蘭青、隴海、蘭渝等鐵路交匯於此。[1]蘭州屬高原性暖溫帶乾旱半乾旱氣候

歷史

秦昭王時屬於隴西郡,蘭州城始建於公元前86年,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西漢元狩二年(前121年),漢武帝霍去病率軍西征匈奴,在此設令居塞駐軍,通往河西四郡漢昭帝始元 (西漢)元年(前86年)置金城縣,據記載,因初次在這裡築城時挖出金子,故取名金城。此外,還有一種說法是依據蘭州城群山環抱,固若金湯,因此取「金城湯池」的典故,命名為金城,喻其堅固。兩漢、魏晉時在此設置金城縣。[2],屬天水郡。始元六年(前81年),析置金城郡,金城縣為縣治,成為絲綢之路主要的一站。隨着絲綢之路的開通,出現了絲綢西去、天馬東來的盛況,蘭州逐漸成為絲綢之路重要的交通要道和商埠重鎮,聯繫西域少數民族的重要都會和紐帶,在溝通和促進中西經濟文化交流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地理位置

地處黃土高原、青藏高原與內蒙古高原交匯處,南北兩側為祁連山余脈。蘭州位於甘肅省中部,東北接白銀市,南鄰定西市、臨夏州,西毗青海省海東市。 由於南北兩山夾峙地形的影響,市區東西狹長,約30千米,南北最窄處,僅1千米左右,最寬處約5~6千米,具有帶狀盆地城市的特徵。地勢西部和南部高,東北低,黃河自西南流向東北,橫穿全境,切穿山嶺,形成峽谷與盆地相間的串珠形河谷。峽谷有八盤峽、柴家峽、桑園峽、大峽、烏金峽等;盆地有新城盆地、蘭州盆地、泥灣一什川盆地、青城一水川盆地等。還有湟水谷地、莊浪河谷地、苑川河谷地、大通河谷地等。

地處黃河上游,溫差大,降水少,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氣候溫和,屬溫帶大陸性氣候。[3]

景點

五泉山

黃河鐵橋

蘭州水車園

白衣寺塔

蘭州西關清真寺

蘭州白雲觀

著名美食 

蘭州拉麵

參考文獻

  1. 蘭州,zh.wikipedia
  2. 金城,baidu
  3. 西北風景之金城蘭州,kknews.cc,2016-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