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沾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沾河
[ 原圖鏈 圖片來源於呢圖網]

中文名: 沾河

別 名: 沾別拉河

所屬水系: 黑龍江支流遜河的支流

地理位置: 黑龍江省遜克縣西部

流經地區: 黑龍江省遜克縣向陽山、新鄂、遜河

發源地: 小興安嶺北麓新鄂鄉南東約115公里的湯元山南麓

主要支流: 科魯嘎齊河、大雞爪河、大烏蘭河、大吉嶺庫河

河 長: 250公里

面 積: 6770平方公里

冰 期: 11月上旬至次年4月中旬

河 口: 遜河鎮雙河村附近

沾河(又名「沾別拉河」)。黑龍江支流遜河的支流。位於黑龍江遜克縣西部。發源於小興安嶺北麓,曲折北行,流經向陽山、新鄂等鄉,在遜河鎮雙河村附近注入遜河。全長260公里,河寬40米,水深1米,流域面積6578平方公里。每年11月上旬至次年4月中旬為結冰期。[1]

幹流概況

沾河,原名沾畢拉(「沾畢拉」系滿語,「沾」漢譯為「急流」,「畢拉」漢譯為河,全意為急流河),是遜克縣最大內河之一,也是遜畢拉河的最大支流,發源於小興安嶺北麓新鄂鄉南東約115公里的湯元山南麓。自南而北,流經向陽山、新鄂等鄉。河口位於遜河鎮管內的雙河村附近,注入遜河。河道全長約250公里,流域面積約6770平方公里。

沾河發源系南沾河、北沾河匯合而成,所以主流俗稱為「大沾河」。南沾河發源於小興安嶺主脈北坡的沾河頂子,北沾河發源於小興安嶺主脈西坡的湯元山麓,沾河流程為258公里,自南向北流經本林區大部分區域,在遜克縣遜克河鄉雙河村附近注入遜河後,流入黑龍江。沾河平均寬度為百米,最寬處160米。在下游的「滿天星」處河水平均深度為1—2米,最深處是沾北林場附近的岸深汀,深度達7—8米。

大沾河:大沾河河面寬度平均100米,水深2-8米,最淺0.5米,最大流速3米/秒。最大流量1750立方米/秒,平均流量67立方米/秒。河道比降1.14‰。河床由花崗岩基岩與河卵石組成,河水清澈、無污染,河道彎曲,險灘17處。河流為南北流向,河道狹窄而曲折。河流兩岸風景秀美,水質甘甜醇潔,無任何污染,夏秋季節晨昏暮藹,河面上煙霧迷濛,漫步橋上好似人在畫中,深冬時節,冰凍的河面在陽光的照耀下水汽蒸騰,使岸邊樹枝結滿了美麗的樹掛。大沾河漂流活動從1985年開始。漂流最佳時間為6月——9月。河中有魚類多種。兩岸有鳥類和野生動物。

水文特徵

據《黑河地區洪水災情調查匯編》記載,沾河具有高緯度地區的河流特徵。多年平均徑流量:寧家屯站12.13億立方米,徑流深度180.3毫米。徑流主要集中汛期6-9月份,約占年徑流量的80%左右,而冬季(11l-4月)僅占5%左右。多數支流冬季斷流。徑流年內變化具有明顯的春汛與夏汛。春汛期在4月下旬至5月初旬,徑流主要來源於冰雪融化,兼有降雨。有的年份春汛最高水位大於夏汛。多年統計資料表明,年最高水位出現在春汛期的占多年的25%。

主要支流

自源頭至河口左岸有:科魯嘎齊河大雞爪河大烏蘭河大吉嶺庫河三道新尼其河頭道新尼其河疙瘩敏河蒲拉河等9條主要支流依次匯入,右岸有:北沾河烏斯孟河嘎爾達齊河都魯河五道林河九清河等6條主要支流依次匯入。

都魯河:園區內有沾河的支流之一--都魯河,都魯河平均寬度50米,兩岸風景秀麗,美不勝收。

連環湖:連環湖,俗稱「圈兒泡」,這裡大小自然水泡星羅棋布、連環錯落,布局井然;有名的水泡就有10多個,如:月牙泡、鯽魚泡、大雁泡、天鵝泡、臥犴泡等,不知名的泡子有60餘處。據考證,是由於河流改道遺留下的深汀而形成的。

藥泉山「神水」:沾河林區北營林場以東的都魯河西岸,是歷史上火山爆發的中心區域,此處熔岩兀立,奇石遍野。突然從半山腰處流淌出一股泉水,四季常流不息。不知是哪一年,遊獵在沾河林區的鄂倫春人發現此泉水能醫治多種疾病,於是這裡成鄂族人的「露天醫院」,因而此山被稱為藥泉山,此泉水被奉為「神水」。眾多遊客慕名而來,親身體償一下醫治百病「神水」的味道。經多次考察證實,此泉屬於低溫礦泉水,所含礦物質與馳名中外的五大連池藥泉水所含礦物質有相近之處。

流域概況

沾河流域流經山區,植被覆蓋良好。河道狹窄,水流湍急,年降水量大,徑流補給豐富,具有明顯的山區性河流特點。其上游自新鄂鄉附近,才有耕地和居民。

黑龍江大沾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2001年經國家林業局林護髮【2001】313號文件批准建立的省(部)級自然保護區,2006年1月經黑龍江省人民政府黑政函【2006】8號文件批准為省級自然保護區,2009年9月經國務院國辦發【2009】54號文件批准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為211618公頃,其中核心區面積為88767公頃,緩衝區面積為45847公頃,實驗區面積為77004公頃。

黑龍江大沾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黑龍江省北部的五大連池市境內,地處小興安嶺山脈北麓、大沾河上游的沾河林業局經營區內,地理坐標為東經127°57′54″~128°27′24″,北緯48°01′23″~48°46′45″。東西寬57.4公里,南北長81.7公里,最低海拔420米,最高為465米。保護區南起於大沾河發源地南沾河,向東北沿沾河林業局與綏稜林業局、友好林業局、上甘嶺林業局、紅星林業局的局界至華爾杜康山,向西南穿過二可河林場、北營林場、伊南河林場、尖新山林場、烏斯孟林場至大沾河,沿大沾河經大吉嶺庫林場林班界,再沿沾河林業局與通北林業局局界至南沾河。

黑龍江大沾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屬於內陸濕地與水域生態系統自然保護區,其保護對象是(1)小興安嶺林區類型齊全、分布集中、面積最大的典型森林濕地生態系統;(2)森林沼澤代表物種、世界珍稀鶴類、國家I級保護鳥類——白頭鶴的重要繁殖地以及東北亞水禽遷徙、停歇、繁殖的主要通道和棲息地;(3)以浮葉慈菇為代表的珍稀野生動植物資源及豐富的北方溫帶森林濕地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4)黑龍江流域上游重要支流沾河源頭的水源涵養地。

航道航運

沾河為縣內三大幹流。3條大河均屬山區谷地河流,河道窄,落差大,水流急,無航運之便。其中,沾河流經林區,從東北淪陷時期開始,以及1949年建國後,林業部門採伐,利用此河流運送原木。

相關視頻

大美沾河——沾河宣傳片

參考來源

  1. 沾河在黑龍江什麼地區,360搜索 , 2014-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