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足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足球是一種球類運動,它也指足球比賽中的用球,但在這裡它代表前者。標準的足球比賽由兩隊各派十一名隊員參與,包括十名球員及一名守門員,互相在長方形的草地球場上互相對抗、互相進攻。除守門員可在己方禁區內利用部觸球外,其他球員只能運用手部以外的身體部位碰觸球(開界外球例外),比賽目的是儘量將球射入對方的球門內,每射入一球就可以得到一分,當比賽完畢後,得分最多的一隊則代表勝出。比賽持續時間為兩個等長的半場,每半場為四十五分鐘,共九十分鐘。如果在比賽規定時間內得分相同,則須看比賽章則而定,可以抽籤、加時(三十分鐘延長賽)或互射點球罰球等形式比賽分出高下。如果是聯賽的話得分相同則計和局。

2004年,國際足球聯合會確認古代中國的蹴鞠是足球運動的最早雛形。而現代足球運動相傳源於英國,亦為當今世界上開展最廣、影響最大的體育項目,被認為是世界第一運動,在和平年代亦被稱作是「國與國間沒有硝煙的戰爭」,甚至因其豐富的內涵和感染力被視作一門藝術

古代足球

古代足球出現於中國戰國時代蹴鞠,與同時代的古希臘人與古羅馬玩的古希臘足球[1]。2004年初,經國際足聯的確認,古代中國的蹴鞠是足球運動的最早雛形,亞洲足球聯合會秘書長維拉潘頒發了起源紀念杯和證書。

早在2300多年前(公元前285年),蹴鞠就已經誕生,而且流行於中國臨淄(今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最早確切可信的文字記載這項運動者,當屬《戰國策》和《史記》,當時它以具有軍事性和娛樂性雙重性質的活動而被記錄下來。其後經過改良令蹴鞠慢慢普及,到了隋、唐時代,蹴鞠和佛教一起傳到了日本,今日日語及韓文中仍可見稱足球為「蹴球」的用法,這便是受到中國的影響。

在淄博齊國歷史博物館中的一張地圖上,一條細線從中國延伸至埃及,然後至歐洲的希臘、羅馬和法國,最終止於英格蘭。但國際專家對此種說法表示懷疑,指出蹴鞠與足球之間難以聯繫,蹴鞠出現大約同期也有同類運動,如古希臘足球,並對國際足聯的動機提出質疑。將某種物體踢來踢去是人類常見的活動,世界各地區、各民族也許都進行過此種活動,這並不能證明他們就是足球的發明者。

現代足球

現代足球認為起源於19世紀中期的英國,最早的職業聯賽也在同地開始。1863年10月26日,世界第一個正式的足球組織英格蘭足球協會在英國首都倫敦成立,這一天也被作為現代足球運動的誕生日[2]。此後,足球運動在全球廣泛傳播。而現代足球運動的比賽規章,皆基於當時的英格蘭足球協會比賽規章演化而成。

目前,歐洲與南美洲被公認為足球水準最高的兩大洲,主要的足球強國都集中在這兩個洲,足球在這兩大洲都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歐洲足球流派技術簡練實用,注重配合,個人素質上力量強,速度快,作風硬朗,以西班牙德國意大利、法國、荷蘭、英格蘭等為代表,歐洲擁有世界上最高水準的職業聯賽。南美洲足球流派則講究個人技術,注重短傳配合和個人突破,以巴西阿根廷烏拉圭智利等為代表。所以目前世界盃冠軍亦只集中於這兩個洲。

在其他洲方面,除了亞洲以外,其他洲的足球盛行程度也尚稱平均。長期以來,足球在北美洲發展緩慢,在美國加拿大都不是第一運動,但近些年美國的足球水準有了很大提升,足球在社會青年一代中的地位連年大幅度的提高,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亦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觀眾,令美國成為一個潛在的足球大國;而在中美洲的大多數國家足球均為第一運動,而且實力不俗,最強的球隊是墨西哥。

大洋洲則以新西蘭獨強,其他國家足球水準很低。雖然澳大利亞的實力強於新西蘭,但已在2006年脫離大洋洲加入了亞足聯,屬亞洲。

足球在非洲是第一運動,而且非洲尤其是西部非洲是近年足球水準進步最快的地區,尼日利亞塞內加爾科特迪瓦喀麥隆加納近幾年湧現出不少優秀球員。

足球在亞洲地區也非常盛行,但大多數國家足球水準並不高。近年隨着澳大利亞的加入,亞洲足球有了一定的進步,在2010年南非舉行的世界盃比賽上,有2支亞洲球隊打進淘汰賽。目前亞洲實力比較突出的球隊有澳大利亞、伊朗、日本和韓國[3]

視頻

足球 相關視頻

足球給孩子帶來的好處
中國足球爛?聽完就不淡定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