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戰國時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戰國時期[1](前475年,一說前403年~前221年)戰國時代,簡稱戰國,是歷史上秦統一中國前屬於東周的一段歷史時期。關於戰國從什麼時候開始史學家有不同的爭議。《史記》定戰國的開始於前475年(周元王元年),《資治通鑑》定戰國的開始於前403年(韓趙魏三家分晉)。戰國的結束是在秦統一中國(前221年)。戰國的名稱來自於西漢劉向編的《戰國策》。

戰國時期諸候混戰,社會非常不穩定。戰國初期中國境內尚有十幾個國家,但小一些的很快都被吞併了。剩下來的七個大國秦國楚國韓國趙國魏國齊國燕國被稱為戰國七雄。參考:春秋時代

戰國時期,諸侯兼併土地戰代替了春秋時期政治上的霸權爭奪,在這個時期鐵器代替了石器和青銅器,春秋時的井田制被取消,牛被用來耕地。各國之間的商業貿易得到發展。手工業的進步也很快。

這些發展也使社會結構發生了變化。世襲的等級制度被瓦解,一些過去的貴族失去了他們的地位,而另一些那個時候的平民通過經商或其他的機會致富,甚至成為政治集團中舉足輕重的人物。官僚制度發生了變化。

為了應付這些變化,各國採取了不同的變法,秦國商鞅的變法為秦吞併其餘六國創造了條件,史稱商鞅變法

戰國時期,出現了諸子百家,這是中國思想、學術發展的黃金時期,史稱百家爭鳴。墨子的墨家,韓非的法家自立一見,莊子發展了老子的道家學說,孟子為儒家在秦後的地位奠定了基礎。

中原邊境的少數民族與中原的發展也息息相關。匈奴的威脅導致了戰國長城的修建。蜀,越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戰國時期的連年混戰使軍事理論和技術得到了很快的發展。《孫臏兵法》就是這個時候出現的。

大事記

戰國時期的大事記

前403年 - 三家分晉

前386年 - 田氏代齊

前356年 - 商鞅變法

前344年 - 魏惠王和齊威王雙雙稱王

前325年 - 秦惠文王稱王

前316年 - 秦滅蜀

前307年 - 趙武靈王採納胡服騎射

前293年 - 伊闕之戰, 秦擊敗魏韓聯軍

前286年 - 齊滅宋, 宋王偃死亡

前260年 - 長平之戰, 秦坑趙降兵四十多萬人

前256年 - 秦滅周

前237年 - 嬴政執政

前230年 - 秦滅韓

前228年 - 秦滅趙

前225年 - 秦滅魏

前223年 - 秦滅楚

前222年 - 秦滅燕

前221年 - 秦滅齊,統一全中國

諸侯國

戰國時期各諸侯國

秦國

楚國

趙國

韓國

魏國

齊國

燕國

越國

宋國

魯國

鄭國

衛國

莒國

鄒國

周國

杞國

蔡國

郯國

任國

滕國

薛國

費國

郳國

曾國

繒國

邳國

許國

中山國

重要人物

商鞅

墨子

韓非

莊子

孟子

孫臏

荊軻

屈原

李冰

荀子

張儀

公孫衍

蘇秦

呂不韋

李悝

鄒忌

申不害

吳起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