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守門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守門員是足球運動比賽隊員的位置名稱 。位於球門前,是一個隊的最後一道防線。主要任務是守衛球門不讓球進入。由守轉攻時,則用快速、準確的傳球組織發動進攻。是球隊中唯一可在罰球區內用手處理球的隊員,在爭奪罰球區內的高空球時起到第三中衛的作用。

守門員是足球隊、手球隊或曲棍球隊必要的角色,主要工作是在比賽中用手、腳、身體其他部分或其他工具(例如曲棍球的球棍)阻止對方球員攻入己方的球門。在足球比賽中,守門員是唯一能用手觸球的球員,但他們只能在自己罰球區內才能用手觸球,否則會被視為犯規。守門員比賽的服裝必須與己方球員的不同,以便分辨身份。一名出色的守門員必須身手敏捷、反應迅速,有判斷力及有良好的撲救技術。此外,彈跳力和高大的身材也是一個優勢。

觸球規定

守門員不可以在罰球區外用手接球。而且守門員的身體不論在罰球區內還是罰球區外,只要球的範圍在禁區內就可以用手接,空中也算,只要在禁區內就可以。但就算你人在罰球區內,球在空中但仍在罰球區外你也不可以伸手去碰,否則就是犯規。而且守門員身體完全出底線時,只要球還在線內用手拿住也是正常球。完全取決於球的位置,足球規則和籃球不同,足球飛行在空中也是受限制,所以只要球在區域內就可以。另外守門員不能用手接本方隊員拋出的界外球,也不可以用手去接本方隊員用腳故意的回傳球,不論是低平球還是高球,哪怕是在對方半場直接大腳踢回一個高的回傳球也不可以用手去接,這是明顯的回傳守門員的球,如果目標是守門員就不可以用手。如果前面隊員是大腳或低平回傳給自己的後衛,由於後衛的失誤而造成漏球而不是故意漏球的,可以用手接,因為中間有間接,用腳把球接下後再用手抱也是不允許的。本方隊員用大腿以上部位的回傳球則都可以用手去接。

另外守門員用手接到球後(不論是本方回傳還是對方的傳球或射門),如果守門員把球放在地上的話,就不可以再次拿起,一定要用腳踢出去,不論多危險也不可以再拿起,否則也要算犯規而判罰罰球區內間接任意球。

守門員技術是指守門員運用身體的合理部位所採用的有效動作方法,或接球後所做的有助於本隊進攻的動作方法。守門員技術與其他足球技術相比較為特殊,守門員技術動作大部分是通過手來完成的。

賽場作用

守門員通常處於全隊的最後一道防線上,他的主要任務是守住球門,阻止對方進球。同時,當他截獲到球後,要快速而有效的發動進攻。由於守門員所處的位置便於觀察場上情況,因此要求守門員 要善於觀察全局,分析比賽動向,協助指揮本隊的防守和進攻。足球比賽中,矛盾的焦點是射門和阻止射門,因此門前的爭奪異常激烈。守門員發揮得好與壞,直接關係到一個球隊的命運。為此,守門員除具備應有的身體素質,嫻熟的技術和較高的戰術意識外,更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

常用技術

對方射門時,守門員一般應站在射門點與兩門柱形成角的平分線上,當對方運球逼近或近射時,守門員應及時出擊前迎,以便縮小射門角度或撲腳下球。當對方遠射時,可適當靠前站,但要防備對方吊射。當球推進到中前場時,守門員可前移到點球點附近。在保證及時回位的情況下儘量擴大活動範圍。

準備姿勢

兩腳左右分開與肩同寬,兩膝彎曲,腳跟稍提起,身體重心放在兩腳掌上,上體稍前傾。

移動

為了更好的截獲和接住對方傳球和射門,守門員必須根據球和人的位置變化而隨時調整 自己的位置。向左右移動式,一般採用側滑步或交叉步兩種步伐。側滑步:向左(右)側滑步時,先用右(左)向右(左)用力蹬地,同時左(右)腳稍離地面向左(右)滑步,右(左)腳快速跟上,並立即成準備姿勢,眼睛注視來球。交叉步:向左(右)側做交叉步時,身體先向左(右)側傾斜,同時右(左)腳向右(左)用力蹬地,並快速向左(右)前方跨出一步,成交叉步,接着左(右)腳向左(右)側移動,並蹬地躍出。

接球

1.接地滾球:有直腿式和單腿跪撐式兩種方法。直腿式接球時,兩腿直膝自然並立,上體前屈,兩臂自然下垂並肘,兩手小指靠近,掌心 向前。在手指觸球的剎那,隨球後引並屈肘,屈腕,將球包於胸前。單腿跪撐接球時,身體正對來球,兩腳左右開立,一腿屈膝,另一腿內轉跪撐,膝關節接近地面並靠近屈膝的腳跟,兩手隨球後撤併屈肘,屈腕將球抱於胸前。

2.接平直球:平直球又分為低於胸部和齊胸高的兩種。接低於胸部的平直球時,首先移動使身體正對來球,兩腳左右開立,上體稍前傾,兩臂並肘前伸,兩手小指相靠,手掌對球。當手觸球的一剎那,兩臂隨球後撤併屈肘,順勢將球抱於胸前。接齊胸高的平直球時,先移動使身體正對來球,兩腳左右開立,兩臂屈肘手指向上,手指微屈,手掌對球,兩拇指相靠。當手觸球的剎那,手指,手腕適當用力,隨球順勢屈臂後撤,轉腕將球抱於胸前。

3.接高球:先判斷球的運行軌跡,確定接球點,迅速移動並起跳,兩臂上伸迎球,手掌對球,手指自然分開,兩手拇指相對成"八"字型.當手觸球的剎那,手指,手腕適當用力將球接住,並順勢屈肘,下引,轉腕將球抱於胸前.

撲球

1.撲兩側的低球:撲接左側低球時,右腳迅速蹬地,左腿屈膝向左側跨出一步,身體向左側傾倒,左腳着地後,隨之小腿,大腿,臀部,上體和手臂的外側依次着地,同時兩臂向球伸出,左手掌心正對來球,右手在左手前側上方,兩拇指靠近,手腕稍向里彎,觸球後把球收回胸前,然後站起。

2.魚躍撲地滾球:撲球時,屈膝降低重心,在身體向撲球方向側倒的同時,同側腳用力蹬地躍出,空中展體,兩臂向球伸出,兩拇指相對,手掌對球。手觸球時,手指和手腕用力,以屈肘, 扣腕的連續動作將球抱於胸前,同時屈膝團身。落地時以兩手按球,前臂,肘,肩部,上體側面,臀部,大腿,小腿依次着地。

3.撲接側面平高球:身體重心移向靠近來球一側的腳上,該腳用力蹬地向側面躍出,身體展開,兩臂向球伸出,兩拇指靠近,手指自然張開,手掌對球。當手觸到球時,以扣腕動作將球接住。落地時,兩手按球,前臂,肘,肩部,上體側面和下肢依次着地,同時屈肘,轉腕將球抱於胸前,並屈膝團身。

4.撲接腳下球:當對方帶球逼近球門或近門處接球準備射門時,守門員應果斷前迎,縮小對方射門角度。守門員在對方運控球時腳剛推撥球後,立即出擊扑腳下球。撲球時兩腿彎曲,重心降低,上體前傾,後腳用力蹬地,前腳屈膝向前跨出,使身體向側或側前傾倒,兩臂向球伸出,兩手靠近,手指自然分開接球。身體側面着地,並屈腿團身,將球抱在胸前.

拳擊球

當門前出現高空球,並有對方隊員爭頂時,守門員為了避免接球脫手,可採用拳擊球.一般可分為單拳擊球和雙拳擊球兩種方法. 單拳擊球時,先判斷球的運行路線並確定擊球點,助跑單腳起跳,屈肘握拳於肩前,擊球前的剎那,快速出拳,以拳面擊球. 雙拳擊球時,判斷來球並起跳,兩臂屈肘握拳於胸前,兩拳靠攏,拳心相對.在起跳近最高觸球點的一剎那,兩拳同時快速出擊,以雙拳拳面將球擊出.該動作接觸球面積較大,準確性高,擊球有力,多用於正面球或高空球.

托球

托球是對付來球弧度較大且近球門橫樑或力量大,角度刁的射門,守門員接球把握不大或無法直接接到球時運用.起跳展體成弓背,單臂快速伸出,掌心向球,用手掌前部和手指用力向後上方或側面托球,使球越過橫樑或門柱.

擲球

守門員接球後,為了爭奪時間組織反擊,常用手把球擲給同隊隊員.擲球動作快,便於改變方向,能較準確的控制球的落點。單手肩上擲球時,兩腳前後屈膝開立,單手持球與肩上,身體側轉。利用後腳蹬地,轉體,揮臂,甩腕的力量將球擲出. 單手低手擲球時,兩腳前後屈膝開立,單手持球於體側.擲球時,持球手臂後擺,身體隨之側轉成側前屈,重心移到後腳上,利用後腳蹬地和揮臂,甩腕,手指撥球的力量向前擲出地滾球. 側身勾手擲球時,兩腳前後開立,身體側對出球方向,單手持球後引.同時重心隨之移至前腳.當持球手臂由後經體側沿弧線擺至肩上時,手腕和手指用力將球擲出,擲球手臂繼續前擺,上體前傾,後腳向前邁出,以保持身體平衡.勾手擲球是擲球中力量最大的一種方法.

拋踢球

是守門員把球直接傳給距離較遠的同隊隊員的技術動作.拋踢球又分踢自拋的下落空中球和踢自拋的反彈球兩種方法.拋踢球的動作與腳背正面踢球基本相同,但要恰到好處,球向前上方飛出,保證其遠度。

練習方法

1.接同伴拋來或踢來的各種地滾球,平直球和高空球.開始可距離較近,力量較輕的球,注意體會動作要領.逐步過渡到距離較遠力量較大的球.

2.接自己對牆擲或踢出的反彈球.

3.在移動中接同伴踢來的各種不同性質的球.

撲球練習 1.在墊上,沙坑或草地上練習撲接同伴的手拋球。

2.雙手舉球跪在地上,然後腿,上體手臂依次倒地,作撲地滾球的模仿練習.

3.兩腳屈膝左右開立,上體稍前傾,雙手舉球倒地,做撲地滾球模仿練習.

4.準備姿勢站立,撲接側面踢來的地滾球。踢球由輕到重,由慢到快.

5.準備姿勢站立,撲接由側面拋來的平球,高球.

拳擊球和托球 1.助跑起跳,單,雙拳擊吊球練習.

2.同伴拋或踢高球,守門員起跳拳擊球.

3.踢角球,任意球時,守門員在人叢中練習拳擊球或托球

進球最多 英國媒體《鏡報》評出世界足壇十大門將進球,其中包括巴西門神切尼,這位聖保羅門將職業生涯進球數超過100個,毫無疑問是足球史上進球最多的門將。

坎波斯 墨西哥著名門將,在他的職業生涯里,也有46個進球。但有大半都是他踢前鋒所進。

舒梅切爾 舒梅切爾,曼聯主帥弗格森執教生涯最棒的引援之一,丹麥門將在職業生涯一共取得13個進球。不過,最精彩的進球當屬曼聯客場戰溫布爾登的比賽,他的倒掛金鈎驚艷全場,遺憾的是,這個進球被裁判以越位處理,所以舒梅切爾即使取得了這麼漂亮的進球,也只能算到非官方的統計里。

布特 布特雖然不怎麼出名,但他的職業生涯絕對輝煌,他絕對是一名罰點球專家,在勒沃庫森和拜仁慕尼黑效力期間,他進球是家常便飯那麼簡單,如果他心情好的話,布特也會有精心製作的慶祝進球動作。

伊基塔 伊基塔絕對是溫布利大球場的怪物,他最出名的絕技就是蠍子擺尾救球,哥倫比亞門將的撲救實在是令人吃驚。伊基塔的職業生涯共為哥倫比亞出場68次,共取得了6個進球,他甚至不遜於英格蘭前鋒赫斯基。

奇拉維特 巴拉圭傳奇門將奇拉維特除了有優秀的守門技術,還有一腳相當了得的任意球,他的長傳技術也是非常出眾。也是有史以來第一個上演帽子戲法的門將。在他的職業生涯,為俱樂部和國家隊貢獻了67個進球。而其中國際賽事,有8個。

其他 保羅-羅賓遜前英格蘭頭號門將職業生涯曾兩度破門,保羅-羅賓遜職業生英超進球是在2007年,當時在他還效力於熱刺,對沃特福德的比賽中,開後半場的任意球直接轟進沃特福德的大門;其實,早在2004年,保羅-羅賓遜就有過進球,利茲聯與斯文頓的聯賽杯賽事中,他罰進一粒點球。

拉斐爾-杜達梅爾委內瑞拉門將職業生涯取得16個進球,不過最漂亮的進球當屬他代表委內瑞拉對陣阿根廷時取得的進球,雖然他攻破了阿根廷大門,但他自己把守的大門更是被阿根廷球員們五度敲開。

帕特-詹寧斯北愛爾蘭門將在1967年慈善盾杯中就有進球,是慈善盾杯賽歷史上首次出現了守門員進球。當時的比賽在托特納姆熱刺隊和曼聯隊之間進行,地點是老特拉福德球場。在比賽中,熱刺隊的著名門將帕特-詹寧斯在自己一方的禁區內大腳開球,皮球竟然跨越了整個球場,直接飛進了曼聯隊的球門。當時曼聯一方受到"羞辱"的門將是亞歷克斯·斯特普尼,該場比賽最終以3比3結束,雙方共獲慈善盾杯冠軍。

吉米-格拉斯一場聯賽中,守門員吉米-格拉斯取得了進球,震驚了全場。一位叫邁克爾-奈頓的人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對格拉斯進球感到震驚,"我仍然相信存在UFO,但我現在更相信一位租借而來的門將能夠奇蹟般的獲得進球。"需要指出的是,吉米-格拉斯雖然取得了進球,但他並沒有在租借合同結束後獲得一份轉正的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