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理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理想(英語ideal ),是對未來事物的美好想象和希望,也比喻對某事物臻於最完善境界的觀念。是人們在實踐過程中形成的、有實現可能性的、對未來社會和自身發展的嚮往和追求,是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在奮鬥目標上的集中體現。滿足眼前的物質和精神需求,又憧憬未來的生活目標,期盼滿足更高的物質和精神需求。對未來不懈追求,是理想形成的動力和源泉。


理想,分短期和長期的。短期的一般指在近期要完成的目標。長期的一般稱遠大理想,奮鬥時間長,甚至不止一代。


理想是指符合理性思考的目標之想象,也是對自己理性對待目標的想法。

中文名/外文名:理想 /ideal

拼 音/注 音:lǐ xiǎng/ㄌㄧˇ ㄒㄧㄤˇ

類 型/近義詞:勵志/ 抱負

反義詞:空想 縮略圖原圖鏈接圖片來源百度網

基本解釋

(1) [ideal; aspiration]


(2) 對未來事物的美好想象和希望


(3) 對某事物臻於最完境界的觀念


崇高理想 [1]


詞性:形容詞、名詞、動詞,在不同的語言環境中有不同的詞性。

近義詞:願望夢想抱負志向


反義詞:空想妄想


引證解釋

理論,學說


譚嗣同石菊影廬筆識·學篇六三》:「 何燕泉餘冬敘録》:透光鏡,日中映之,背上花樣文字,盡存影中…… 英 人 傅蘭雅 光緒 三年《格致匯編》互相問答中,時有 華 人以此鏡(透光鏡)問之,答以光學內無此理想。」


對未來事物的合理的設想或希望。


茅盾開荒》:「如今,懷抱着崇高理想的人們,正在改造這黃土高原。」


老舍駱駝祥子》七:「﹝他﹞就按着自己的理想來布置自己的工作與家庭。」


楊朔英雄時代》:「為了祖國,為了人民,為了更高的人類理想,個人的生命又算什麼?」

如所希望的;使人滿意的。


巴金》二:「還有許多理想的人物,這都是些雲端上的影子,不會活在這樣的世界中。」


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二:「這個地方真不錯……人又少,又安靜,理想極了。」


柯雲路 《三千萬》:「『質量也不能說理想。』 錢工 用力推着一面雪白的牆壁,牆壁彈性地晃動了。」 [2]


基本含義

理想作為一種精神現象,是人類社會實踐的產物。人們在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實踐活動中,既追求眼前的生產生活目標,渴望滿足眼前的物質和精神需求,又憧憬未來的生產生活目標,期盼滿足未來的物質和精神需求。對現狀永不滿足、對未來不懈追求,是理想形成的動力源泉。在一定的意義上講,理想是人們在實踐中形成的、對未來社會和自身發展的嚮往與追求,是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在奮鬥目標上的集中體現。


成功學名詞

理想是對事物的合理想象或希望(是符合道理的,跟空想、幻想不同,可實現的)


相關論述

理想是人生的奮鬥目標,是人們對未來的一種有可能實現的想象。理想是一種對未來的想象,但是,並不是任何想象都是理想。


理想既不同於幻想,也不同於空想妄想。理想是一種正確的想象,具有不同於幻想、空想和妄想的突出特點。


第一,理想具有客觀必然性。理想的客觀必然性就是理想作為一種想象,正確的反映客觀實際,正確的反映現實與未來的關係,合乎事物變化和發展的規律,經過努力是可以實現的。


第二,理想具有社會性。理想是人類特有的一種精神現象,理想具有鮮明的社會性。理想的社會性是指理想不是離開社會的孤立的個人的隨意想象,而是由社會制約和決定的想象。


第三,理想具有階級性。在階級社會,理想具有鮮明的階級性。在階級社會中,由於不同階級的社會地位和經濟利益的不同,追求的目標也就各不相同,所以,他們形成的理想也各不相同。人們的階級地位和階級利益決定,人們的理想在階級社會中必然具有階級的烙印。各階級統一的理想是不存在的。


相關名言


志須預定自遠到,世事豈得終無成?——(明)徐謙


理想是指路明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沒有方向,就沒有生活。——(俄國作家 )列夫·托爾斯泰


理想,能給天下不幸者以歡樂。——高爾基


沉沉的黑夜都是白天的前奏。 ——(中國近代著名詩人)郭小川


理想的人物不僅要在物質需要的滿足上,還要在精神旨趣的滿足上得到表現。——(德國)黑格爾


理想既是人們的奮鬥目標,也是激勵人們勵志前行的強大動力。——(臨床心理學家)郝濱


先相信你自己,然後別人才會相信你。 ——(俄國)屠格涅夫


每個人都有一定的理想,這種理想決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斷的方向。在這個意義上,我從來不把安逸和快樂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這種倫理基礎,我叫它豬欄式的理想。照亮我的道路,並且不斷地給我新的勇氣去愉快地正視生活的理想,是。——(美國)愛因斯坦


哀莫大於心死,愁莫大於無志。——(戰國)莊子


垂頭自惜千金骨,伏櫪仍存萬里心.—— (元)郝經


生活不能沒有理想。應當有健康的理想,發自內心的理想,來自本國人民的理想。


落葉——樹葉撒下的淚滴,既已落下,何須再彎腰拾起;與其肩負苦澀的回憶,不如走向明天,淋浴春雨。————佚名


面歧路者有行迷之慮,仰高山者有飛天之志。—— (西晉)傅玄


在理想的最美好的世界中,一切都是為美好的目的而設的。


正如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 —— (英國詩人)雪萊


人們似乎每天在接受命運的安排,實際上人們每天在安排着自己的命運。


你在希望中享受到的樂趣,比將來實際享受的樂趣要大得多。


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三國)曹植


人需要理想,但是需要人的符合社會的理想,而不是超自然的理想。——(前蘇聯)列寧


只要一個人還有所追求,他就沒有老。直到後悔取代了夢想,他才算老。——(美國演員)巴里穆爾


一個人的價值,應該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應當看他取得什麼。 —— 愛因斯坦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 曹操


燕雀戲藩柴,安識鴻鵠游。 —— 曹植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 王勃


首先不要浮躁,你不要覺得我要去融多少資?賺多少大錢等等。你要有簡單、淳樸的理想,往往這個理想會成為你一生、半生貢獻的事業。你一開始什麼都沒有,既沒有技術也沒有人脈的情況下,要做很大的事情成功的概率會很低,你總想着要賺錢盈利融資,你不斷的失望、落差,會打擊創業的積極性。 —— (康盛世紀CEO) 戴志康


鯤鵬自有天池蓄,誰謂太狂須束縛?——(宋)陸游


鷹擊天風壯,鵬飛海浪春。——(宋)司馬光


那怕是一個最英勇的人,一經奪去了他珍貴的理想,都會落到一個境界裡去,這是生活空虛的結果。生活好比旅行,理想是旅行的路線,失去了路線,只好停止前進了。生活既然沒有目的,精力也就枯竭了。——(法國作家)雨果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 孔丘


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 陶淵明


理想猶如天上的星星,我們猶如水手,雖不能到達天上,但是我們的航程可憑它指引。——(美國政治家)——舒爾茨


理想解讀

這是極為特殊歷史轉折期,物質文明發展到這一步註定了整體的精神(信仰)缺失,靈魂空虛,物慾橫流,人們的精神墮入虛無主義,只能沉浸在金錢物質欲望和肉體感官刺激中,有各種不安和痛苦。多少年輕人也失去了純真的理想和純美的愛情。這絕不是我們這個星球上的生命的悲劇,而是任何一種生命在發展進程中註定的悲哀。在我們確定我們的理想之前,在我們的理想破滅之後,我們都有必要讀下面的文字(摘錄自《重大人生啟示錄》),這些文字能給我們對於理想一個定位,而不會被欲望所控而產生痛苦。


我們生活在比較之中,有黑暗才有光明,有恨才有愛,有壞才有好,有他人和他人所做的事我們才知道自己是誰,自己在做什麼。一切都在比較中才能存在,沒有便沒有,沒有失去便沒有得到。同樣,我們總害怕死亡,而如果人真的可以永遠活着,我想人們同樣會像害怕死亡一樣害怕永恆,或厭倦永恆


人生就是由欲望不滿足而痛苦和滿足之後無趣這兩者所構成。生命沒有終極意義。——不要輕易去否定。我們需要在最沉痛的世界觀里重新審視當下總讓我們痛苦的欲望。


人所執迷的欲望是如此虛妄、空洞、無聊,但我們卻並不容易不去執迷它。人誕生在這個世界是被迫的,生來就有的俗世的道德與競爭意識註定了我們的不自由。一種理想主義的人生觀是:生命的長度無需受制於肉體自然的衰敗,它應該是受你的心靈、你的快樂的需要而去自主選擇。

我們只需要一個我真愛的人和真愛我的人,在一起,我們的人生便圓滿了。


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不是名利,不是富足的生活,而是得到灑脫與自在。不被外境所困苦,如跨欄長跑運動員,不管跑的快慢,都會跨過擋在前面的那個欄。人生就是由欲望不滿足而痛苦和滿足之後無趣這兩者所構成。


有一個年輕人森林里的伐木場工作,卻在都市裡下房子居住,每天奔波於兩地,他說他喜歡燈紅酒綠、物慾橫流的都市生活,那讓他覺得生命的激情和熾熱,他的理想是做一名上流社會的人。金錢名色的欲望已經讓他瘋狂了。我告訴他:你所想象的事物被你蒙上了神秘的光環,實際等你擁有它的時候,它會和你此刻握在手中的杯子一樣樸實。


欲望的事物是一個發光體,充滿神秘和迷惑性,這是人們痛苦的根源。


生命的長度無需受制於肉體自然的衰敗,它應該是受你的心靈、你的美與快樂的需要而去確定。


生命如藝術品一樣,不論其長短,都在生命的過程中彰顯着屬於他的奇妙意義。我的這段生命也許只是為了一段旅程,也許只是為了一段風景,也許只是為了一段愛情,也許還有那份追求真理永恆不熄的存在,這正是生命的偉大意義之所在。


如何這樣,我們會發現,我們生存的這個世界處處充滿了生機、美和喜悅。


最困擾我們的欲望,其一是愛情,其二是愛情中的性。而當我們所渴望的事物真的變成現實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原來它並非那麼華麗,有時還讓我們覺得充滿了極強的欺騙性


——所有真實的都是樸素無華的。所有激情的渴望和熱愛如果能給我們帶來快樂,那我們可以去抱有那份欲望。如果它給我們帶來了痛苦,我們一定要警覺它的虛幻性


所有人的人生都是極度平凡的,你所看見的那些你未得到、你渴望得到的所謂的幸福,也極度平凡,不要被自己的欲望(想象)所欺騙。 [3]

視頻

參考文獻

  1. | 漢典,引用日期2014-03-24
  2. | .漢典[引用日期2014-03-24]
  3. [龔詠雨.重大人生啟示錄: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