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哲學概念,漢字「美」是由「」和「大」所組成的,由此而延伸出其它美的含義。但是各個時代或者民族對於美的定義是不同的。在甲骨文中,美[1]寫作戴羽毛頭飾的婦女,與「每」同源,都表示漂亮、好看的意思。《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謂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魯迅先生曾經把「美」解釋成「戴帽子的太太」。錢鍾書曾引了伏爾泰一段話:「何謂美?詢之雄蛤蟆,必答曰『雌蛤蟆是也』。」

專門用來研究美的學科是美學,美學是哲學的一個分支。

美的哲學定義:美是具體事物的組成部分,是具體環境、現象、事情、行為、物體對人類的生存發展具有的特殊性能、正面意義和正價值,是人們在密切接觸具體事物,受其刺激和影響產生了愉悅和滿足的美好感覺後,從具體事物中分解和抽取出來的有別於丑的相對抽象事物或元實體。

美是具體事物的組成部分,美不能夠離開具體事物單獨存在。《道德經》說:「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美的歷史和歷史的定義

美人

中國古代四大美人傳統上是指西施王昭君貂蟬楊貴妃

中國各朝代的審美標準都不同,而當時女性地位低,往往要為了迎合男性的眼光去塑造體態,做出損害身體健康的事。

藝術

在中國,舊石器時代的粗石器,已能磨光、雕琢、鑽孔,符合對稱、均衡等形式美法則,初具節奏和線條的韻律美。

商代、西周和春秋時期以富有想象力和裝飾性的青銅器作為這一時期美術成就的標誌。中國目前已經發現最早的繪畫為長沙楚墓出土的帛畫《龍鳳仕女圖》以及戰國時期的《御龍圖》。

清代延續晚明以來尊崇吳派的傳統,出現所謂四王,稱其畫風為「正統畫派」。然而民間出現一種嶄新的畫風,構圖大膽,別開生面,以前朝遺民八大山人及石濤最為人所知[2]。清代中葉江南地區富裕,揚州一帶出現以賣畫為生計的文人畫家,書畫均不落俗套,奇特新穎,後來學者將其中重要的八位稱之為揚州八怪

建築美

古希臘希臘人用很多石頭建造了一些美的神壇和建築。這些高的建築由石柱支撐。巴特農神殿就是很好的例子。

選美活動

選美活動(或選美比賽)是一種基於選手體態外貌的色相競賽。較著名的,如環球小姐競選,就是一項世界性的選美活動。傳統上的選美活動的參加對象主要為女性,但近年各種以男性為參加者的選美活動也紛紛出現。

視頻

美 相關視頻

最美十大建築
中國最美建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