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空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空想漢語詞語,不切實際的想象。空想就是人頭腦展開的想象,是智能生物獨特的功能。[1]

網易訂閱

出處

1.徒然思念。 宋 盧祖皋 《水龍吟水龍吟·酴醿》詞:「對枕幃空想,東牀舊夢,帶將離恨。」《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既然舍人已有了親事,老身去回覆了小娘子,省得他牽腸掛肚,空想壞了。」 清 孫致彌 《詠史次王玠右先生韻》:「龍虎親軍三十萬,登壇空想 霍嫖姚 。」 2.不切實際的想法;幻想。 唐 包佶 《祀雨師樂章·送神》:「跪拜臨壇結空想,年年應節候油雲。」 毛澤東 《抗日戰爭勝利後的時局和我們的方針》:「我們馬克思主義者是革命的現實主義者,絕不作空想。」 曹禺 《雷雨》第一幕:「他有着一切孩子的空想,他的臉色通紅,眼睛欣喜地閃動着。」 3.佛教語。即空觀。 唐 慧海 《頓悟入道要門論》卷上:「但作空想,即無有著處。」參見「 空觀 」。

釋義

空想 kōngxiǎng [daydream] 無根據地想象 所謂"空想"是指對只想不作的一形容.

空想 指在幻想的基礎上,並沒有或沒有能力使未來的憧憬變為現實的可能。 空想是指個體只想不做,只構想不實踐,不把想法變成現實的表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