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夢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夢想

夢想,是對未來的一種期望,心中努力想要實現標。諸如事業與愛情等等。

詞語概念

1.夢中懷想。 漢 司馬相如 《長門賦》:"忽寢寐而夢想兮,魄若君之在旁。" 南朝 梁武帝 《與何胤敕》:"本欲屈卿暫出,開導後生,既屬廢業,此懷未遂。延佇之勞,載盈夢想。"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怨怒》:"雖限山川,常懷夢想。" 明 高啟 《詠隱逸·盧鴻》:" 開元 始求治,賢哲勞夢想。"[1]

2.空想;妄想。 宋 蘇軾 《贈清涼寺和長老》詩:"老去山林徒夢想,雨餘鐘鼓更清新。"《花月痕》第四一回:"大凡有眼界遂有意識,有意識即有窒礙、恐怖、變幻、顛倒、夢想相因而至。"茅盾 《子夜》八:"呵!你-- 老馮 ,還有這種享福的夢想!再過一兩年,你的田契送給人家也沒人領情罷!"

3.指理想。 何其芳 《我為少男少女們歌唱》詩:"對於生活我又充滿了夢想,充滿了渴望。"

基本特徵

1、描述未來;

夢想1.jpg

2、依賴個人經驗;

3、有的夢想還具有虛幻性,脫離現實;

4、有一種驅動力。[2]

相關名言

人生的價值,即以其人對於當代所做的工作為尺度。 --徐瑋

人生應該如蠟燭一樣,從頂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蕭楚女

人生的價值,並不是用時間,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 --列夫·托爾斯泰

夢想2.jpg

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至於因為虛度年華而痛悔,也不至於因為過去的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奧斯特洛夫斯基

努力拚搏,勤奮工作,實現中國夢,讓中國更加繁榮富強。 --習近平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人生因拼搏而精彩。夢想引領人生,拼搏創造傳奇! --白國偉

人生有兩齣悲劇。一是萬念俱灰;另一是躊躇滿志。 --蕭伯納

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島嶼和暗礁,難以激 起美麗的浪花。-- 奧斯特洛夫斯基

現實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間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動則是架在河上的橋樑。 --克雷洛夫

人的價值是由自己決定的。 --盧梭

燧石受到的敲打越厲害,發出的光就越燦爛。 --馬克思

夢想絕不是夢,兩者之間的差別通常都有一段非常值得人們深思的距離。 --古龍

夢想3.jpg

一個人如果已經把自己完全投入於權力和仇恨中,你怎麼能期望他還有夢?--翟鵬偉

夢是心靈的思想,是我們的秘密真情。 --杜魯門·卡波特

夢想只要能持久,就能成為現實。我們不就是生活在夢想中的嗎? --丁尼生

夢想的內容與現實之間是有關聯的,夢想改變着現實,現實生活也在不斷改變着夢想 。--郝濱

夢想一旦被付諸行動,就會變得神聖 ---翟鵬飛

一切活動家都是夢想家。 --詹·哈尼克

夢想永遠是現在式,而絕非將來式! --周國平

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 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 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

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像過的東西, 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 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夢想4.jpg

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是徹徹底底的了解自己人生的追求和夢想,並依託自己天性的才華,讓自己的夢想得到實現,讓自己的才華得到彰顯。--杜士揚

一個有事業追求的人,可以把"夢"做得高些。雖然開始時是夢想,但只要不停地做,不輕易放棄,夢想能成真。

--虞有澄

1.十分重要的是,關於祖國的豪言壯語和崇高理想在我們學生的意識中不要變成響亮的然而是空洞的辭藻,不要使它們由於一再重複而變得黯然失色、平淡無奇。讓孩子們不要去空談崇高的理想,讓這些理想存在於幼小心靈的熱情激盪之中,存在於激奮的情感和行動之中,存在於愛和恨、忠誠和不妥協的精神之中。

--蘇霍姆林斯基

2.道德教育成功的"秘訣"在於,當一個人還在少年時代的時候,就應該在宏偉的社會生活背景上給他展示整個世界、個人生活的前景。

--蘇霍姆林斯基

夢想5.jpg

3.道德教育的核心問題,是使每個人確立崇高的生活目的。……人每日好似向着未來闊步前進,時時刻刻想着未來,關注着未來。由理解社會理想到形成個人崇高的生活目的,這是教育,首先是情感教育的一條漫長的道路。

--蘇霍姆林斯基

4.思想是根基,理想是嫩綠的芽胚,在這上面生長出人類的思想、活動、行為、熱情、激情的大樹。

--蘇霍姆林斯基

5.人類的精神與動物的本能區別在於, 我們在繁衍後代的同時,在下一代身上留下自己的美、理想和對於崇高而美好的事物的信念。

--蘇霍姆林斯基

6.沒有信仰,則沒有名副其實的品行和生命;沒有信仰,則沒有名副其實的國土……

--美國詩人惠特曼

夢想6.jpg

7.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孔明

8.美的事物在人心中喚起的那種感覺,是類似我們當着親愛的人的面前時,洋溢於我們心中的喜悅。

--車爾尼雪夫斯基

9.每個人都有一定的理想,這種理想決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斷的方向。在這個意義上,我從來不把安逸和快樂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這種倫理基礎,我叫它豬欄式的理想。照亮我的道路,並且不斷地給我新的勇氣去愉快地正視生活的理想,是善、美和真。

--愛因斯坦

10.要有生活目標,一輩子的目標,一段時期的目標,一個階段的目標,一年的目標,一個月的目標,一個星期的目標,一天的目標,一個小時的目標,一分鐘的目標。

夢想7.png

11"人類的幸福和歡樂在於奮鬥,而最有價值的是為理想而奮鬥 "。 --蘇格拉底

12."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不在於我們在何處,而在於我們朝什麼方向走。"--奧立佛·溫德爾·福爾摩斯

13.沒有夢想,生活就像一條發酵的鹹魚。

中國夢

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夢想8.jpg

歷史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一定要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把我們的黨建設好,團結全體中華兒女把我們國家建設好,把我們民族發展好,繼續朝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中國夢,是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以來[1],習近平總書記所提出的重要指導思想和重要執政理念,正式提出於2012年11月29日。習總書記把"中國夢"定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並且表示這個夢"一定能實現"。

"中國夢"的核心目標也可以概括為"兩個一百年"的目標,也就是:到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周年時,逐步並最終順利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具體表現是國家富強。

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途徑是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弘揚民族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實施手段是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建設。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