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門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門市地理位置圖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江門市(官方音譯:Jiangmen,傳統外文:Kongmoon、Kongmun、Kiangmoon),又稱四邑、五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下轄的地級市,位於廣東省南部。市境東鄰珠海市中山市,北界佛山市,西北臨雲浮市,西接陽江市,南濱南海。地處珠江三角洲西部潭江谷地和低山丘陵區,粵港澳大灣區西岸,天露山綿亘西北部。潭江橫貫市境,往東流入崖門水道出海,西江縱貫市境東緣,沿海有川山群島等島嶼。全市總面積9,504平方公里,人口412.64萬,市人民政府駐蓬江區。江門是著名僑鄉,旅外僑胞達280多萬人,分布在世界107國家和地區,有「中國第一僑鄉」之稱[1]

地理

江門市是平原為主,西北方高,東南方面低。河流有西江、江門水道、潭江等,江門市的海域面積為2886平方公里,擁有島嶼561個,海島面積249.97平方公里,島嶼岸線400公里。擁有豐富的濕地資源,紅樹林15個以上,面積達17.98平方公里,面積占著珠三角21.9%。江門市的山,丘陵面積由於4400平方公里多,占著46.13%。水資源總量120.8億立方米,占據着全省水資源總量的6.49%。江門市的森林蓄積量1860.8萬立方米,森林面積407.3千公頃,森林覆蓋率是43.79%,林業用土地綠化率是87.6%,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3.1%,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7.25平方米。在西北部,南部山地原始次生林有數千公頃,野生植物有1000多種。

氣候

江門地處華南亞熱帶,屬海洋性南亞熱帶季風氣候,常年綠色植被,四季常春,年均降水2000毫米,年均溫度21.8℃。江門市屬亞熱帶低緯地區,位於珠江口西岸,全區有285公里的海岸線,受海洋性季風影響,氣候特徵是溫暖多雨,日照平均在1700小時以上。氣候溫暖濕潤,適宜種植水稻和各種經濟植物,無霜期在360天以上,終年無雪,氣溫年際變化不大,年平均氣溫全區均在22℃左右。 夏季會有颱風和暴雨。溫度:冬天最低5℃,夏天最高38℃。

範圍定義

行政概念:三區四市——蓬江區、江海區、新會區、 台山市開平市鶴山市恩平市

傳統觀念:狹義的江門僅指竹排頭以西,羊橋市以東,江門河以北,高第里以南的範圍,面積兩平方公里。

如今當地人觀念上的江門狹義上僅僅是指蓬江區、江海區兩區,廣義上的江門則包括蓬江區、江海區和新會區。

少數民族:有45個少數民族,人口90760人,約占全市總人口2%。

旅遊名勝

江門市名勝古蹟有東漢遺蹟新會玉台寺、崖門古戰場、梁啓超故居、小鳥天堂、陳白沙祠唐代一行禪師觀察天文的外海茶庵寺、台山上下川島、開平立園、鶴山大雁山原始森林、恩平馮如故居、七星坑原始森林、歇馬舉人村風景區等。

世界文化遺產開平碉樓、江門市星光公園、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2]、東湖公園、上下川島、圭峰山、立園、小鳥天堂、白水帶風景區、大西坑公園、長堤風貌街等。

江門市國家AAAA級旅遊景點有:圭峰山國家森林公園、古兜溫泉、金山溫泉、錦江溫泉、立園景區、小鳥天堂

其它:叱石山風景區、潮連洪聖公園、茶庵寺陳少白故居大雁山、仙鶴湖、東坡亭、崖門古炮台、石澗紫雲觀、梁啓超故居、崖山祠、銀湖灣濕地公園、赤坎古鎮、梁金山風景區、台西路步行街及歷史街區、端芬汀江圩、北陡浪琴灣。

江門溫泉:江門溫泉資源豐富,有山泉灣溫泉,台山富都溫泉度假村,帝都溫泉,江門恩平溫泉樂園,喜運來溫泉,開平香江溫泉,台山嘉怡溫泉,金山溫泉度假村,恩平萬畝泉林度假區,喜運來溫泉等。

自然資源

淡水資源

江門全市境內水資源豐富,年均河川徑流量為119.66億立方米,占全省河川年均經流量6.65%;水資源總量為120.8億立方米,占全省水資源總量6.49%。西江幹流於境內長76公里,自北向南流經鶴山。西江也是珠江最大的主幹支流。

江門主要河流有西江、潭江及其支流和沿海諸小河。西江、潭江、朗底水、蓮塘水、蜆崗水、白沙水、鎮壓海水、新昌水、公益河、新橋水、址山水、江門水道、天沙河、沙坪河、大隆洞河、那扶河等16條河流的集水面積均在100平方公里以上。西江幹流於境內長76公里,自北向南流經鶴山市、蓬江區、江海區和新會區、經磨刀門、虎跳門出海,境內流域面積1150平方公里,出海水道寬闊,河床坡降小,水流平緩,灘涂發育。其中江門水道稱為江門河,又稱蓬江,從東北向西南橫貫江門市區,與潭江相匯,經新會銀洲湖、崖門注入南海。潭江自西向東流經恩平市開平市、台山市和新會區,經銀洲湖出崖門注入黃茅海,幹流於境內長248公里,境內流域面積6026平方公里。全市蓄水工程2340宗,總庫容量34.2億立方米。其中大中型水庫32座,庫容量共18.49億立方米。水力理論蘊藏量41.38萬千瓦,其中可裝機容量24.24萬千瓦,約占58.6%。此外,還有豐富的地下水資源,總計436.7萬噸/日。

溫泉資源

江門市境內優質礦泉和溫泉分布廣泛。已探明的礦泉有9處,已通過勘查評價並開發的有4處,其中開發成規模的有1處。

溫泉分布於恩平市的那吉鎮、良西鎮,台山市的三合鎮、都斛鎮,新會區的崖門鎮,開平市的赤水鎮。其中,流量最大的是台山市三合鎮的台山溫泉和新會區崖門鎮的古兜溫泉,日流量達3000立方米;水溫最高的是台山市都斛鎮的莘村溫泉,水溫達73℃。

土地資源

江門市耕作土壤土質肥沃,墾耕歷史悠久。全市耕地面積241萬畝,占土地總面積的17%,人均耕地面積0.63畝。沿海潮間帶灘涂34.35萬畝,已利用灘涂26.29萬畝;內陸江河灘涂2萬畝。

生物資源

江門市森林總蓄積量830.2萬平方米,森林覆蓋率43%,林業用地綠化率87.6%。西北部、南部山地有原始次生林數千公頃,生長野生植物1000多種。其中古兜山有野生植物161科494屬924種,有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紫荊木、白桂木、華南杉、吊皮錐、繡球茜草、海南石梓、粘木、巴戟、火力楠、藤槐等。在恩平市七星坑亞熱帶次生林區,經專家考察鑑定,植物種類有735種,其中刺木沙欏等12種屬國家級和省級珍稀瀕危保護植物,有2種植物形狀奇特。 境內野生動物有獸內100餘種、鳥類500餘種、蛇類100多種、昆蟲類200多種,其中山豬小靈貓山蛤鷓鴣穿山甲等於西北部山地常見。沿海和近海經濟魚類有800多種。

文化特色

國學大師雷鐸對江門文化的歸納「僑、樓、泉、風」,用四個字來概括江門五邑的文化特色。

「僑」:是江門最大的優勢,無論是從人數上,還是從歷史上,江門的華僑文化在廣東地區都是獨一無二的。

樓:顧名思義,是指江門的碉樓文化。

泉:是指溫泉。江門地下溫泉資源豐富,被稱為「溫泉之鄉」[3]。溫泉除了其物質的意義以外,其象徵意義更加值得挖掘,「溫泉之下是地震帶,熱流不停地涌動;五邑地區也出現了很多富於激情、勇於創新的人物,歷史上,陳白沙梁啓超就是最典型的代表人物之一。通過對這些人物的研究,可以喚起五邑人像地泉一樣的能量與創新熱情。」

風:是指風氣。歷史上的五邑是個十分富庶的地方,曾出產過品類繁多、質地優良的土特產,有「小澳門、小廣州」之稱,歷史上也曾出現過很多優秀的人物。改革開放以後,廣東領全國改革風氣之先,五邑也不甘落後。

在人文思想方面,江門人的思想很受明代哲學家陳白沙的思想影響:「自得」、「自然」、「主靜」。

由於江門人受陳白沙心學思想的影響,江門人比較低調、順其自然、不會刻意追求,心境也比較平和。

至於飲食文化,江門人愛吃,什麼飲食文化都能得到融合,什麼地方的飲食文化也能找到。而江門的食市也興旺,到達了三步一餐廳,五步一飯館的地步。而家居飲食則以嶺南飲食習慣為主。

語言

江門市各市區之間以及廣播、電視等領域通用廣州話,隨着經濟的發展,人員交流的增多,普通話也成了較為通用的語言。各市區內均使用方言。

江門的方言屬於漢語粵方言中的四邑話。四邑話與廣府(廣州)話基本相通。同屬四邑話,但是台山、開平、恩平、新會、鶴山等各市、區之間的語音、聲調、詞彙等方面又有差異。

鶴山共和鶴城新會的部分山區,台山赤溪斗山,開平東北部的水井等地,是客家人聚居的地方,使用客家方言。

五邑方言以新會話為代表語或標準音,大同中有小異。新會方言以會城話為代表,輻射至新會大部分地區。少數鄉村還有自己方言土話,如司前鎮的河村話、荷塘鎮的荷塘話、棠下鎮的棠下話、沙田區話等。台山話大致分三個方言區:台山市北部地區的台城、附城、四九、大江等鎮,東南地區的沖萎、斗山、都斛等鎮,西南地區的沙欄、海宴、汶村、深井、那扶、北陡等鎮。

在台山的赤溪、斗山,新會的司前、大澤,蓬江區的杜阮,鶴山的鶴城、雲鄉、合成、雙合、共和、宅梧、址山、龍口,開平的水井、金雞、赤水、蒼城等客家人聚居的地方,流行客家話。

粵劇

五邑地區曲藝文化底蘊深厚。如粵劇復興鼻祖——清末開平籍名伶鄺新華,民國時期的四大名旦、四大名丑、以及解放後的藝術大師紅線女。粵劇使用廣州話演唱以後,將大量為群眾喜聞樂見的傳統粵曲如木魚、龍舟、粵謳、南音等吸收到粵劇里來,使粵劇真正成為充滿南粵文化氣息的粵語粵韻的地方大戲。此後,粵劇中的精美唱段在流傳過程中又從粵劇中獨立出來,為群眾廣為傳唱,私伙局由此而興,蔚然成風。

清代同治年間,因李文茂率伶人響應太平天國起義,粵劇處於長達10多年的禁足。伶人為了生存,尋找突圍之路。

同治七年,兩廣總督瑞麟為其母大局祝壽,廣東班武生鄺新華和花旦勾鼻章以一部《太白和番》大戲大受嘉賓讚賞,鄺新華和勾鼻章藉機向瑞麟提出解禁之請,經瑞麟向朝廷奏請,獲得准許。

鄺新華振臂一呼,伶人紛紛響應,幾年後,粵劇會館——八和會館,在廣州成立。

辛亥革命後,粵劇逐步走向鼎盛發展時期。五邑各地戲院,如雨後春筍般,紛紛落成。

1913年,江門建起專演粵劇的大同戲院,會城建起普慶戲院,台山阮氏華僑,在端芬鎮建起大同戲院,在斗山建起聯華戲院。開平的赤坎、三埠先後建起七八間戲院,這些戲院,成為省港名班的演出場所。

豐富的戲劇土壤和舞台,造就了一批批伶人。繼鄺新華後,五邑名伶粵劇名宿陳非儂(外海)、20世紀30年代粵劇「四大名旦」譚蘭卿(新會雙水)、粵劇「四大名丑」廖懷俠(荷塘)、葉弗弱(台山),唱響舞台,成為名角。恩平籍芳艷芬獨創「芳腔」,在粵劇界備受推崇,風頭一時。省內大小戲班裡的文武生、樂手、花旦,來自五邑地區的更是難以統一。

從新中國成立以來,出自梨園世家,開平籍紅線女演過近百出粵劇,拍過90多部電影,成功地塑造了古今中外各類婦女的藝術形象。她獨創「紅腔」,唱紅半個世紀,成為蜚聲中外的粵劇泰斗。

2002年,台山、開平和新會,被中國曲協授予「中國曲藝之鄉」。

一城一特

江門荷塘紗龍入選廣東「一城一特」春節活動,荷塘紗龍為「廣東第一龍」,起源於蓬江區荷塘鎮篁灣村的民間藝術,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據史料記載始於南北宋期間,荷塘紗龍至今已有800年歷史,舞龍技藝主要靠口耳相傳傳承至今。

荷塘紗龍的舞龍套路分平面和立體兩式:平面式為行進路線的姿勢;立體式為技巧性龍舞造型,分別有跳龍、梅花樁、團龍等20多種套路,花式紛呈,高難度動作頻出,整套龍舞約需一個多小時,按表演期間的要求,26人分時接力交替,做到不歇舞、不亂陣,被稱之為「絕技」。

著名人物

梁啓超 張其光 陳白沙[4] 陳少白 馮如 梁思成

梁思永 梁思禮 易建聯 張保仔 劉德華 甄子丹

周潤發 楊婉儀 余文樂 關智斌 梁朝偉 曾志偉

黃家駒 黎民偉 紅線女 歐陽震華 朱玲玲 譚詠麟

張可頤 胡杏兒 鍾鎮濤 梁詠琪 麥嘉 黃貫中

黃家強 李克勤 譚耀文 梁漢文 蘇永康 吳浩康

林子祥 黃凱芹 陳美琪 黎姿 林敏俐 小肥

葉世榮 潘志文 甄妮 趙學而 徐少強 梁舜燕

戴愛蓮 陳啟泰 芳艷芬 關德興 鄭伊健 何家勁

鄭融 容祖兒 陳慧珊 杜汶澤 岑建勛 伍思凱

城市榮譽

榮譽稱號 所獲時間
全國雙擁模範城市 1997年
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1999年
國家園林城市 2001年
國家衛生城市 2003年
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 2003年
國家環保模範城市 2004年
中國人居環境獎 2006年
全國文明城市 2011年
中國舞蹈之城 2015年
國家森林城市 2017年
中國特色魅力城市200強 2017年
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100強 2018年
中國城市全面小康指數100強 2018年
2019年1月,江門入選「2018年WFBA中國最具投資潛力城市50強」榜單。

城市排名

2018年11月,江門入選「2018中國地級市小康城市100強」,排第80名。

2018年12月,江門入選「2018中國陸最佳商業城市榜」,排第79名。

友好城市

美國河濱市[5]
馬來西亞沙巴亞庇
美國奧克蘭
美國梅薩(開平市)
美國密爾布瑞(開平市)
澳大利亞亞拉臘市(台山市)

視頻

江門市 相關視頻

江門城市宣傳片
江門廣播電視台獲獎紀錄片
江門市交通大會戰項目航拍
廣東省江門市——中國名副其實的明星之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