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弗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弗弱,(1905-1979)原名葉真光,寶安(客籍)人。20年代後期被馬師曾邀入大羅天劇團,1933年受聘為薛覺先的覺先聲劇團的正印丑生,在《璇宮艷史》、《三伯爵》等薛氏名劇中有上佳的表現。[1]

求學經歷

早年就讀於香港英文書院,後來當海員。學生時代他已是校內演劇的中堅份子,也曾參加廣州起義的主要領導人蘇兆征領導的「樂樂樂」劇社。其間盛行粵劇改良運動,與伊秋水、林坤山等同屬鐘聲劇社被譽為「新劇鉅子「;

人物經歷

1936年先後在萬年青、義擎天等劇團與白駒榮、靚少鳳、千里駒、白玉堂等合作演出了《七十二銅城》、《燕歸人未歸》等劇。當時他與廖俠懷、半日安、李海泉同被譽為「四大名丑」。

1939年底赴美,波士頓、三藩市等埠。飲譽歸來不久遇上香港淪陷,他不甘為敵利用,以計騙敵酋得以逃離淪陷區。抗日勝利後,回港與鄺山笑,趙驚魂等合作拍電影。

1948年一度加入大龍鳳劇團與馮少俠、秦小梨、黃新雪梅等合作。建國出期在碧雲天及新華劇團與薛覺先、鄧碧雲、陳艷儂等合作演出《吳宮范蠡西施》,《陳後主怒投胭脂井》等劇。

50年代曾組義擎天、平安劇團與蔣世勛、徐人心、文玉峰、葉弗愚、黃新雪梅等合作,演出《張古董借妻》《[[佛山祖廟《tang人石》等劇。以官衣丑戲見長,其成名之作是《石灣童戶》中飾演屠岸賈一角。

60年代後在佛山專區粵劇訓練班任主任及佛山專區青年粵劇二團任團長。1965年退休。他是廣東省劇協理事。

視頻

葉弗弱 相關視頻

中國電視劇發展史
IP改編電視劇的發展困境與出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