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始森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始森林(原始植物群落)

原始森林,又稱原生林,是指一個森林已經達到非常長久的年齡而沒有遭到顯著的干擾,從而表現出獨特的生態特徵,並可能被歸類為頂極群落。原生特性包括多樣化的樹有關的結構,提供多樣化的野生動物棲息地,增加了森林生態系統的生物多樣性。 [1]

樹結構包括多層樹冠和樹冠間隙,很大變化的樹的高度和直徑,多樣的樹種,和多種大小的木質殘體。世界上最大的原始森林是加拿大寒溫帶針葉林,被稱為偉大的北方森林,不僅有巨大的生態價值,還是眾多野生動植物的原產地。該針葉林從美國的阿拉斯加州起,一直延伸至大西洋,所覆蓋範圍的總面積是美國加州的12倍。

地球上有25%的原始森林都屬於這裡。針葉林的獨特地形不僅為無數大灰熊駝鹿以及馴鹿提供了保護所,每年還有數十億的北美水鳥、鳴禽聚集在這裡交配,繁衍後代。[2]

中文名 原始森林 作 用 維持生物多樣性,保持生態平衡
外文名 Old-growth forest 形成條件 森林非常長久的年齡而沒有遭到顯著的干擾
別 名 原生林 定 義 天然形成的,未遭到人為破壞的完整生物圈

林木起源

人工林大多數是純林。區分森林資源的另一重要林木特徵是林木的起源。凡林木是種子更新起源的,稱之為實生林,凡是以無性更新方式起源的,稱為萌芽林或無性繁殖林。年齡亦是區分森林資源的重要林木特徵。根據齡級(多數以20年為一個齡級,有時以10年或5年為一個齡級,隨樹種的生長快慢和經營強度而定)劃分年齡階段。

通常劃分為幼齡林、中齡林、近熟林、成熟林和過熟林5類。成熟林和過熟林是當前可以採伐利用的資源,幼齡林、中齡林和近熟林則是後備資源或稱經營資源。

林木特徵是森林的自然屬性,但隨着對森林的研究的深入,要求對於森林資源進行更加科學的分類。對此,分類的途徑和方法也多種多樣,大體可分為植被學途徑、立地學途徑和生態系統的綜合途徑3大類。植被學途徑。中國植被學家以植被型、群系和群叢為基本的分類單位。此外,還有一些輔助單位。如,屬於森林的針葉林和闊葉林就是兩個大的植被型組(植被型組就是一個輔助單位)。在針葉林中,劃分為寒溫性針葉林、溫性針葉林、溫性針闊葉混交林、暖性針葉林、熱性針葉林等5個植被型。

在闊葉林植被型組中,區分為落葉闊葉林、常綠落葉闊葉混交林、常綠闊葉林、硬葉常綠闊葉林、季雨林、雨林、珊瑚島常綠闊葉林、紅樹林竹林等9個植被型。基層的分類單位群叢,則要求以群落中各層的植物成分和環境條件都相同作為劃分的條件。

自然環境

中國的原始森林因為過去的過度開發和採伐已經所剩無幾。如果不採取行動的話,世界其它地區的原始森林將會遭遇一樣的命運。所以我們呼籲要保護原始森林,不能讓它永遠消失在地球上。

原始森林已經所剩無幾了,保護原始森林。堅持每個人種一棵樹,少用、節約用樹製成品,保護自然環境,及生物的多樣性,並告誡別人要保護原始森林。

天然形成

原始森林是指天然形成的,未遭到人為破壞的完整生物圈。原始森林是陸地生態系統的核心。

原始森林不僅僅是綠林濕地,也是一個綜合的生態系統,包動植物間的食物鏈關係,在原始森林中,某一物種的減少,可以影響其他物種的生存,這種情況在熱帶雨林中體現更為突出。

人們在破壞原始森林以後,即使人工補種了大量的樹林,也無法彌補森林被破壞對生態帶來的影響的。原始森林能給野生動物提供廣闊的生存空間,具有維持生物多樣性,保持生態平衡的作用;同時原始森林還能淨化空氣、調節氣候、涵養水份、保持水土、增強土壤肥力、減輕自然災害等。

保護價值

地球上的原始森林豐富多樣,幾乎遍布全球各地。分布於俄羅斯加拿大亞馬遜的森林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幾片原始森林,但是在非洲國家、印度尼西亞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原始森林擁有非常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具有很高的保護價值。神農架林區,位於湖北、陝西、四川三省的邊界,南瀕長江,北望武當山,是大巴山脈和秦嶺山脈交結的地方,亦是我國南部亞熱帶向北部溫帶過渡的地帶。全區面積達3250㎞²,主峰太神農架高達3300米。 1978年國家決定在其中的大小神農架諸峰周圍20㎞²地帶建立自然保護區,主要保護金絲猴、珙桐等珍稀動植物和森林生態系統 [3]

植物基因

露水河原始森林位於露水河林業局,是東北最後一片以紅松為主體林木的原始森林,被譽為長白山動植物基因寶庫。 長白山原始森林的主體,集江川、溪瀑霧凇、皚雪於一體,險秀、濃郁、神秘、靜雅是森林的鮮明特色,林中景觀資源豐富,原始林木繁育發達,以紅松白樺水曲柳蒙古櫟等珍貴木種為主體的針闊混交林;自然環境優美,生物、動物種類繁多,列入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53種,自80年代封山育林以來,野生動物繁衍迅速,虎嘯山林、熊臥陳倉、鹿鳴翠谷、獺戲溪旁、野豬成群、獐狍成行,素有天然野生動物園的美譽;土特產中包含多種最珍貴的傳統中草藥,是人參鹿茸鹿胎膏雪蛤油紅松子人參花五味子的故鄉及最佳產地。

森林劃分

中國森林法規定將森林劃分為如下5類:

  1. 防護林。以防護為主要目的的森林、林木和灌木叢;原始森林
  2. 用材林。以生產木材為主要目的的森林和林木;
  3. 經濟林。以生產果品、食用油料、飲料、調料、工業原料和藥材等為主要目的的林木;
  4. 薪炭林。以生產燃料為主要目的的林木;
  5. 特種用途林。以國防、環境保護、科學試驗為主要目的的森林和林木。

主要特徵

立地學途徑。按照立地條件的特點對森林進行分類也是許多國家的常用做法。這種方法既可以應用於無林地,也可以應用於有林地。

對于山地條件,中國很多地區採用了諸如海拔、坡向和土層厚度這類因子,劃分的土地單元通常稱之為立地條件類型。生態系統的綜合途徑。森林是一個生態系統,採用綜合的觀點對森林進行分類是最合理的。原始森林在過去幾千年一直未受人類工業活動的干擾。但是在20世紀90年代末,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通過衛星圖像,顯示世界上的原始森林已經所剩無幾,並且殘存的大多也處於工業發展的威脅或蠶食之中。 地球上幾乎一半的原始森林資源已經消失,另外30%也因為破壞而嚴重退化,喪失了支持動植物和原住民生存在此的能力。世界上僅剩20%的原始森林因為未遭工業活動的破壞而保持原狀,仍然棲息着地球上2\3的陸地動植物物種,包括一些瀕危物種如大猩猩、紅猩猩和灰熊等。但是這些森林以及依賴這些森林生存的物種的未來卻令人擔憂。

視頻

參考文獻

  1. 中國神農架官網,引用日期2015-09-16
  2. 中國神農架官網,引用日期2015-09-16
  3. [李貴祥,施海靜,孟廣濤等. 雲南松原始林群落結構特徵及物種多樣性分析. 《 浙江農林大學學報》 ,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