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德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德興(1905年6月27日 -1996年6月28日),中國少林派武術家,香港影視演員,粵語片名星。原籍廣東開平,生於廣州。一生拍了很多部影片,光粵語片就有130餘部,代表作有《勇者無懼》、《林世榮》等,因拍《黃飛鴻》而讓大家所熟悉。

簡介

關德興,出身於貧苦家庭的他排行第二,父親早年因病去世。12歲,關德興開始靠氣力賺錢,做建築業小差。

13歲前往新加坡打工,並開始學戲,拜師小生新北。16歲,關德興已去廣州參加了「紅船班」,經常下鄉演出。後來為了深造粵劇,便拜了靚元亨為師。他有志學編劇,曾寫過一長篇小說,但未曾出版。

1928年﹝23歲﹞,關德興結婚,妻子就是演員「紮腳勝」的女兒,後來生了兒子關漢泉

1932年,在美國舊金山主演電影《歌侶情潮》。

1935年,主演《昨日之歌》。對日抗戰期間,他參與組織粵劇團到廣東、廣西湖南等地義演,也曾與白駒榮胡蝶影馮鏡華等在普慶戲院舉行義演,以進行抗日宣傳和慰問軍隊的活動,後又環遊全美國募捐支持抗日,因而被譽為愛國藝人。20世紀50年代,他組織了「關德興劇團」,後來改以跌打行醫為業,電影為副業。並學習戲劇表演。

1952年,他在香港英皇道開設關德興藥局,專賣跌打風濕藥 [1]

1953年,關德興被邀請到當時還是英國殖民地的馬來半島上的霹靂古岡州公會當武術教練,傳授中華武術長達四年。當然也到在香港的旅港關氏宗親總會聯誼。

20世紀70年代,在香港開設了「寶芝林」藥局。粵劇方面,他擅演關雲長,其開面工夫細緻,且最擅拋繩拉弓等武功。

關德興從事影劇表演60年,主演過130部影片,當中77部都是黃飛鴻影片。 黃飛鴻系列電影是世界上劇集數量最多的電影,關德興是主演這一系列電影最多的演員。

1982年,獲得英女皇頒贈的MBE勛銜。1996年春天重返美國接受舊金山阿姆斯特朗大學頒發的人文榮譽博士學位。

1996年因胰腺癌病逝於香港。    除了電影事業外,關德興也醉心於武術,早期學洪拳,屬白鶴派兼其它流派,並自創無極剛柔拳。

帶「鎮店之寶」去拍「黃飛鴻」

關德興是個粵劇武生,藝名叫「新靚就」,擅長扮演關公。他精於耍長棍,最常用的那支,他存放在英皇道的「關德興醫館」中。當年有人邀請他接拍「黃飛鴻」,他答應演出的其中一個條件,就是可以讓他在戲中耍棍—這可麻煩製片人員了,因為拍攝期間,每天都要安排貨車,從醫館運送關德興那支「鎮店之寶」的棍,到新界十四鄉拍戲現場;到收工後,再送回醫館去,日日如是,可見得關德興對這棍有多珍而重之[2]

關德興(右一)當年接受演繹「黃飛鴻」一角,其中一個條件,就是要讓他在戲中可以耍他最擅長的長棍。

視頻

「關德興長者樂園」20周年慶盛大舉行

「關德興長者樂園」是一個非牟利組織,由黎冠輝(原名黎永強,關德興師父入室弟子)於1996年成立。以「敬長尊賢,人人有責」為宗旨,服務居於安省之長者,提供多樣化社交及康樂活動,務使他們身心健康。經20年之努力,已得廣泛之回應﹕「老人卡」改為「長者卡」、「老人日」改稱「長者日」及各傳媒也尊稱年老者為「長者」,誠屬可喜現象。

自1996年開始,每年皆舉辦各式戲劇, 粵劇義演, 或音樂會義演,免費或半價招待長者,並多次為各慈善機構籌款。為了慶祝「關德興長者樂園」成立20周年,並紀念一代宗師關德興師父,「關德興長者樂園」將假座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何伯釗劇院,主辦「好友唱聚廿載情」綜藝表演會,演出的武術及歌舞團體人數逾200人,為城中一大盛事。[3]

參考資料

  1. 關德興 Tak-Hing Kwan. 豆瓣電影. [2019-12-19]. 
  2. 德高望重 關德興. 東周網. 2019-08-17 [2019-12-19]. 
  3. 關德興長者樂園下月辦好友唱聚廿載情綜藝會 慶祝成立20周年 武術及歌舞團逾200人演出. 明報網站. 2016-08-16 [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