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美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美琪
女演員
民族 漢族
籍貫 香港
出生 958年9月24日
中國
職業 演員
語言 國語,英語,法語,德語,日語,葡語
教育程度 MBA碩士畢業
母校 澳門大學(原澳門東亞大學)
代表作品 《絕代雙驕》
《刑事偵緝檔案》
《連城訣》
活躍年代 1976年至2007年

陳美琪(Maggie Chan,1958年9月24日— ),中國香港女藝人,籍貫廣東新會市,MBA碩士畢業,身高165cm,血型B型,天枰座,會多種語言,如粵語,英語,普通話,潮州話,法語,日語,葡萄牙語。陳美琪給人們影響最深刻的是她在《新白娘子傳奇》里飾演的小青,讓觀眾見識到了她的演技和美麗,並成為了永恆的經典。

早期經歷

1978年從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畢業,之後1987年畢業於澳門大學獲工商管理碩士。著有《我的野蠻繼母》《一雙飛往光明的翅膀》等書籍。 1990年與邵美琪吳岱融等合作主演由范秀明導演的影片《奇幻人間世》,陳美琪飾演「白素貞」。 1992年與趙雅芝葉童合作出演《新白娘子傳奇》,並在劇中飾演的「小青」 。

除了演藝之外,一直數十年如一日堅持做義工的陳美琪,還被稱為「天使的母親」。[1]

演藝經歷

陳美琪在十六歲那一年,TVB正在招收電視藝員,她報名了並順利錄取。她1972年從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畢業後加入無線,在那裡演過《絕代雙驕》《刑事偵緝檔案》《鑑證實錄》

1978年從訓練班畢業,正式開始了她的演藝生涯。1978年,陳美琪出演了第一部TVB116集長篇電視劇《強人》,協同周潤發而扮演香惠芝的角色。

1988年在《絕代雙驕》飾冷傲的移花宮主,白衣飄飄的形象讓人難忘,與梁朝偉、 吳岱融合作。 1989年陳美琪演繹了《連城訣》的凌霜華和1994年《方世玉與乾隆皇》的苗翠花。

1990年,陳美琪參演TVB電視劇版《奇幻人世間》飾演白蛇白素素,在劇中,白蛇顛覆了溫柔多情的形象,變為占有欲強,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壞女人,悲情的角色、矛盾的人物心理讓陳美琪的表演有很大的發揮空間。1990年12月在翡翠台首播童年。同年出演TVB 單元劇《帝女情未了》飾周世顯。

1992年因出演《新白娘子傳奇》,讓她紅遍內地大江南北,繼而讓內地觀眾開始對她認識,成為90年代在內地走紅的香港女明星之一。陳美琪一直被稱為「最經典的青蛇」。

1994-1998年拍攝1-3部 《刑事偵輯檔案》飾高敏,1-2部《鑑證實錄》飾聶寶意。1996年拍攝《900重案追兇》,是繼小青之後看的第二個鮮明、迥異的角色。

陳美琪在1998-2007年間基本處於隱退年限。[2]

陳美琪在事業發展高峰之際,拍完連續劇《抉擇》之後便結婚。婚後陳美琪淡出演藝界,同時報讀研修東亞大學的專業課程,1987年時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近年逐漸回歸家庭生活的陳美琪仍活躍於內地的演藝圈,2004年擔任CCTV-6嘉賓主持。

2006年7月至8月陸續在北京、上海、天津開展了《我的野蠻繼母》書籍的簽售會。9月陳美琪做客北方網《明星面對面》視頻訪談節目。離開TVB後,已有七、八年未曾再拍電視劇的她,10月出演了由CCTV與TVB合拍的紀念香港回歸十周年的《風雲歲月》,扮演佘詩曼(阿佘)的「母親」衛長萍飾演角色衛長萍。

2009年1月7日,陳美琪在上海發行個人首張唱片《落玫戀》圓了她多年的唱歌夢想。而歌曲《西湖雨又風》便是要續當年《新白娘子傳奇》之後小青的故事。9月世界小姐廣東組委會正式向陳美琪發出邀請,由其擔任世界小姐廣東賽區總決賽評委之一。

2011年在澳門大學三十周年校慶之際,因飾演《新白娘子傳奇》「小青」一角,而深受觀眾喜愛的澳門大學校友陳美琪女士將應澳門大學研究生會邀請,擔任「時代大講堂」主講嘉賓,分享她的不平凡經歷。

2013年陳美琪、趙雅芝以及葉童三人以「新白組合」亮相江蘇衛視春節聯歡晚會,參加現場活動並同台獻唱。

個人生活

1979年陳美琪與富商馬清偉結婚,之後1986年與馬清偉離婚,她通過很久時間才走出陰影。

1999年再婚嫁給美籍華商忻尚永,2008年陳美琪收養了養女Lucia。同年陳美琪夫婦收養了一位山西患有腦積水的孤兒,並為女兒選擇幼兒園。

近年逐漸回歸家庭生活的陳美琪仍活躍於內地的演藝圈,2004年擔任CCTV-6嘉賓主持。2006年7月至8月陸續在北京、上海、天津開展了《我的野蠻繼母》書籍的簽售會。9月陳美琪做客北方網《明星面對面》視頻訪談節目。離開TVB後,已有七、八年未曾再拍電視劇的她,10月出演了由CCTV與TVB合拍的紀念香港回歸十周年的《風雲歲月》,扮演佘詩曼(阿佘)的「母親」衛長萍飾演角色衛長萍。

人物寫真

主要作品

參演電視劇

首播時間 劇名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2007 歲月風雲 衛長萍 梁家樹, 潘嘉德 劉松仁, 苗僑偉, 林峰
1999 鑑證實錄II 聶寶意 潘嘉德 林保怡, 陳慧珊, 海俊傑
1998 妙手仁心 徐靜儀 鄧特希 吳啟華, 林保怡, 蔡少芬
1997 鑑證實錄 聶寶意 潘嘉德 林保怡, 魯文杰, 李珊珊
1997 刑事偵緝檔案Ⅲ 高敏 潘嘉德 陶大宇, 梁榮忠, 郭可盈
1996 900重案追兇 阮蘭心 葉成康 溫兆倫, 吳啟華, 成奎安
1995 天降奇緣 馮綺芳 潘嘉德 溫兆倫, 宣萱, 郭藹明
1994 情濃大地 彩母 劉仕裕 周海媚, 羅嘉良, 張兆輝
1994 鐵膽梁寬 柳燕 潘嘉德 李克勤, 梁家仁, 宣萱
1994 方世玉與乾隆皇 苗翠花 梁材遠 魏駿傑, 張兆輝, 譚耀文
1994 刑事偵緝檔案Ⅱ 高敏 潘嘉德 陶大宇, 梁榮忠, 郭可盈
1994 真情 林慧芝 徐遇安 薛家燕, 李司棋, 劉丹
1992 新白娘子傳奇 小青(青蛇) 夏祖輝, 何麒 趙雅芝, 葉童
1990 奇幻人間世 素素 王天林 吳岱融, 邵美琪, 黃澤民
1990 失職丈夫 ---- 潘嘉德 吳孟達, 張兆輝, 羅嘉良
1989 連城訣 凌霜華 邱家雄 郭晉安, 黎美嫻, 謝寧
1988 絕代雙驕 移花宮主 伍潤泉 梁朝偉, 吳岱融, 黎美嫻
1987 正印冤家 ---- 曾勵珍 李影, 羅明珠
1979 抉擇 林步青 鄒世孝 朱江, 黃淑儀, 李司棋
1978 強人 香蕙之 李沛權, 李添勝 李司棋, 黃允材, 關菊英

參演電影

上映時間 劇名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1993 超級計劃 ----     唐季禮  楊紫瓊, 于榮光, 周華健
1995 香江花月夜 ---- 泰迪羅賓 谷德昭,泰迪羅賓, 曹永廉
1991 九一神鵰俠侶 林步青 黎大煒 劉德華, 梅艷芳, 郭富城
1991 豪門夜宴 ---- 張堅庭 曾志偉, 鄭裕玲, 梁家輝
1976 鬼馬俏醫生 ---- 張美君 林青霞;鄧光榮,谷德昭

舞台劇

年代 名稱 角色 製作
1993 《才子亂點俏佳人》 藝進同學會
1987 《花心大丈夫》 小玉 藝進同學會
1999 《劍雪浮生》 春天舞台

主持作品

時間 節目 播出平台
1993年 大江南北 香港天主教會電台
1995年 香港直播 翡翠台

出版作品

出版時間 作品 出版社
2004年4月 我的野蠻繼母 香港天地圖書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出版(內地版)
2005年7月 一雙飛往光明的翅膀 香港天地圖書出版社

社會活動

在上海,陳美琪夫婦每周會和教友們去醫院或福利院做義工,2008年在一個機緣巧合下收養了一位可愛的山西兒童,夫婦二人悉心照顧養女之餘,還經常幫助一些不知如何領養孤兒的善心家庭解答相關領養手續的事宜,他們有來自美國的,台灣的,香港的家庭。

《我的野蠻繼母》和《一雙飛往光明的翅膀》這兩本書相繼出版後,陳美琪將這兩本書獲得的收益全都撥款捐給了「奧比斯」作為救盲的經費。並和林子祥張衛健一起在飛機改造的醫院看10個醫生培訓了200個醫生做眼科手術,活動叫「一雙飛往光明的翅膀」。

2008年參加滬港澳台僑2008「愛心雅集慈善演唱會,「愛心雅集」慈善演唱會自2000年至今已是第四次舉辦。

獲獎記錄

榮譽稱號

2011 「愛心大使」榮譽稱號 (獲獎)

人物評價

她不僅是美女,還是精通五國外語的高學歷才女。她不僅善演戲,還會在幕後創作,自己作詞寫歌。她曾攀過事業高峰,因在《新白娘子傳奇》中出演俏麗動人的「小青」一角而紅透大江南北,她是陳美琪,天秤座的優雅天使(鳳凰網評價)

陳美琪是一個非常注重家庭觀念的女人。在她的《我的野蠻繼母》中,可以很分明感受到她的慈愛、她的智慧、她的賢德以及她對家庭責任的看重。(搜狐網評價)

她是個有故事的女人,雖然歷經歲月滄桑,她的美麗卻絲毫未曾消散,她的美麗來自她的臉龐,同樣也來自她那知性的內在。在歌中將跟你娓娓道來那些生活的點滴與感觸。她的歌適合每一個對生活有感悟的人來聆聽。(搜狐網評價)

視頻

王牌對王牌: 趙雅芝葉童陳美琪合體演唱《千年等一回》!
趙雅芝、陳美琪 2018.07.14《新白娘子傳奇》26周年北京聚首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