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冬蟲夏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冬蟲夏草
原圖鏈接  
冬蟲夏草細部結構
原圖鏈接  


冬蟲夏草學名Ophiocordyceps sinensis藏語དབྱར་རྩྭ་དགུན་འབུ་),又名蟲草,天然蟲草、冬蟲草、夏草冬蟲等。是一味很名貴中藥材,民間慣用的一種滋補藥材,冬蟲夏草和鹿茸人參被大眾稱之為"中國三大補藥",可見營養價值之高,並且是唯一能夠同時兼併平衡和調節陰陽的滋補中藥材。冬蟲夏草可入藥,還可以食用,是上乘的佳肴。冬蟲夏草具有滋補肺腎,增強免疫力,對肝癌肺癌等均比較明顯的抑制功效。

冬蟲夏草生長在海拔3000公尺至5000公尺的高山草地灌木帶雪線,因其嚴格的寄生性和特殊的生長地理環境,極為名貴,與人參、鹿茸並列為三大滋補珍品。[1]

歷史記載

正式有冬蟲夏草的記載,首見於西元八六三年《段成式隨筆》,其中提到「菌生於峰」的自然生態。

一七五七年吳儀洛所著的《本草從新》,及一七九五年趙學敏的《本草綱目拾遺》〈柳崖外篇〉中寫到:「冬蟲夏草,一物也,冬則為蟲,夏則為草……。」

一七二三年,法國巴拉南自中國採集了冬蟲夏草標本帶回巴黎,之後又有英國人利維將其帶回倫敦。直到一八四二年,經真菌學專家伯克利的研究才知道「冬蟲夏草」是一種蟲草菌子囊菌,寄生在蝙蝠蛾的幼蟲上所形成。在此之前,人們並不知道「冬蟲」和「夏草」是兩個不同的東西。

因此冬蟲和夏草的關係,類似香菇與朽木。其實兩者都是真菌,只是「夏草」是靠「冬蟲」,「香菇」則是靠「朽木」來生長。

冬蟲夏草屬真菌,喜好幾丁質且嗜較低溫度,在25℃以上生長即受抑制,無法獨自生存,寄生於蜻蜓等不同昆蟲體為宿主並長出子實體;冬蟲夏草既不是蟲也不是草,而是一種昆蟲真菌組合而成的蟲菌複合體;全世界蟲草種類達400多種;中國已記錄60餘種。[2]

冬蟲夏草所含成分

令冬蟲夏草其具有特殊功效的活性成分主要來自於真菌子實體部,有以下三大類:

1. 固醇類(sterol): 此為冬蟲夏草含量最多的活性成分。其是指「一群」醇類物質;不溶於水,必須以酒精才能萃取出來。能增加血中皮脂激素分泌,增強呼吸道黏膜發炎功效,活化氣管纖毛,減緩支氣管擴張,增強心房和心室收縮能力,提高運動表現。

麥角固醇為造骨元素,而麥角固醇過氧化物的β-(1-3)-D葡萄糖具有較強的抗腫瘤活性。另外,台灣林清淵教授發表的冬蟲夏草能夠治療慢性腎炎、紅斑性狼瘡的H1-A,以及治療氣喘的H1-B等,正是固醇類。總體而言,H1-A、H1-B對於亢進的免疫系統能發揮抑制的作用。

2.多醣類(polysaccharides): 這群物質在冬蟲夏草裡的含量不多,通常會冠以蟲草多醣(CP,Cordycepic polysaccharides),以有別於在其他物種中發現的多醣。是一種非特異性免疫增強與調節劑,而且其分子量越大,作用越強。實驗證明有刺激免疫功能提升,進而達到抗腫瘤的作用。蟲草多醣也具有良好的抗肝纖維化作用,亦有日本學者在冬蟲夏草菌絲體中萃取出CS-F10和CS-30兩種具降血糖功效的多醣。

3.核苷類(nucleoside): 大多數的菇類都含有這類物質,能使細胞活潑,自然提昇人體機能與抵禦致病物的能力。在冬蟲夏草中的含量也不多,以腺苷為最主要的有效成分。蟲草中的腺苷、5'-AMP並具有抑制人類血小板凝集的作用,進而發揮抗血栓的功能。

藥理研究證明,冬蟲夏草的核苷類和固醇類被認為是用來評價品質優劣的指標。至於其他的營養成分說明如下: 微量元素.以磷、等含量較高,其次為鎂、鋁、錳、鐵、鋅、銅、鎳、硒等,蟲草含有一般物質中極少含有的硒,具抗癌及提高免疫力。鋅對增強精力與性功能也有極大助益。

脂肪酸 含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含人體所必須脂肪酸。   蛋白質胺基酸 胺基酸則是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能修補被破壞的蛋白質,是人類成長發育和營養的必需品。可分為必需、半必需和非必需胺基酸三種,必需胺基酸大部分是人體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須來自食物的供應。蟲草由於其生長過程的關係,同時擁有動物性蛋白質和植物性蛋白質,且含有十九種人體所需要的胺基酸。

維生素 如A、B1、B3、B12、C、D、E、K等  

冬蟲夏草菌的人工培養

冬蟲夏草菌是一種較嗜低溫的真菌,高溫會抑制其生長。由於自然生產的資源有限,年產量明顯逐年減少,目前已不敷市場的需求。

因此近年來,由於各方積極的研究,上述具藥理療效的化學成分或單純化合物已一一找出,可以作為人工培養的目標。談到人工培養,第一件事就是菌株的選擇,雖然冬蟲夏草菌有四百多種,但是具有療效的只有十多種,此方面未來要靠分子生物學的技術來作分類,選擇種株。

其次則是深層培養技術的開發,天然菌株有效成分的抽取率極低,產值很差,完全不符合商業開發的價值。既然有效成分已經知道,我們可以利用培養的技術進行改良,使菌株大量產出我們需要的有效成分。

早期實驗室的培養方法為液態培養,但是為了增加工業產值,必須改成大型生物培養槽發酵培養。未來,一方面要找出冬蟲夏草菌絲體大量成長的最佳條件,另一方面要找出有效成分含量最高的理想培養條件,兩者的交集,就是可以提供增加商業產值的最佳狀態。

冬蟲夏草菌是一群古老而著名的昆蟲寄生菌,其中某些菌株為傳統名貴的中藥材,具有多種特殊的生物及藥理活性,市場需求甚大,極具開發潛力。[3]

功效、作用、禁忌

  • 1.冬蟲夏草具有抗疲勞的功效。冬蟲夏草能提高我們的身體線粒體的能量,提高人體的耐寒能力,具有抗疲勞的效果。
  • 2.冬蟲夏草具有增強免疫力的效果。冬蟲夏草能增加免疫系統細胞、組織數量;並有效的促進抗體產生;以達到增強免疫力的功能。
  • 3.抑制腫瘤的功效。冬蟲夏草里含有的提取物蟲草素具有明確的抑制及殺傷腫瘤細胞的療效,是對抗腫瘤作用的主要發揮成分之一。
  • 4.調節心臟,肝臟,腎臟及呼吸系統等功能冬蟲夏草可減輕有毒物質對肝臟的損傷,並提高心臟耐缺氧能力;有效的擴張支氣管、防止肺氣腫以及減輕慢性病的腎臟病變,改善腎功能。
  • 5.調節血脂及造血功能。冬蟲夏草對血液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可以有效的降低,並提高對人體有利的高密度脂蛋白和增強骨髓生成血小板、紅白細胞的功能。[1][3]

視頻

走近科學 真假冬蟲夏草 走近科學 20101115
要你命!冬蟲夏草藏鉛與鐵絲 價錢貴三倍
冬蟲夏草知識及食用方法

參考資料

  1. 1.0 1.1 冬蟲夏草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每日頭條. 2017-01-25 (Chinese (Taiwan)). 
  2. 冬蟲夏草究竟是蟲還是草?有什麼用?. 搜狐. 2019-06-03 (Chinese (Taiwan)). 
  3. 3.0 3.1 冬蟲夏草,是蟲?是草?. 健康養生. 2008/12/30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