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羊八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羊八井,在世界屋脊上,有一座給高原古城拉薩帶來光明與希望的新興城鎮,這就是羊八井。它位於青藏公路和中國通往尼泊爾公路的交叉點上,是西藏第一個地熱開發試驗區,已建有熱電站、地熱溫室和溫泉浴室。它所處的羌塘草原是個高寒地區,一年有八、九個月冰封土凍。然而方圓40平方公里的熱田,卻綠草如茵,青稞垛金燦燦,溫泉的霧氣騰騰。要是往滾滾向上冒的溫泉邊放上幾隻雞蛋,三五分鐘便可煮熟。

基本情況

羊八井地熱開發試驗區,人們統稱為熱田。這個熱田熱儲量豐富,有開發價值,在國內地熱田中居中首位,在國際地熱田中也排名第十四位。目前,地熱發和地熱溫室兩項已取得成功。

隨着熱能的不斷開發,經濟效益的積累,羊八井的面貌日新月異。昔日的曠野上逐漸形成一條熱鬧的街市,寬敞的馬路兩旁蓋起了商店、飯館和娛樂場所[1],高大的廠房裡日夜不停地冒着白色的蒸汽,高聳而齊整的輸電線路在草原上劃出美妙的曲線,現代風格的職工宿舍、學校與牧人傳統的住房、帳篷遙相呼應。這裡,已經是擁有近3000人的小城鎮了,初具現代城市的雛形。

羊八井不僅是我國最大的地熱電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利用地熱潛層熱儲進行工業性發電的電廠[2]。在20多個地熱發電的國家和地區中,只有羊八井電站能夠利用地下200米以內、攝氏150度以下的潛層中溫儲熱資源進行發電。1997年,羊八井傳來激動人心的消息:在地熱城北部的念青唐古拉山體上打出一口205攝氏度、高壓力、強能量的高溫井,使羊八井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擁有單井發電潛力萬餘千瓦的高焓值熱流體的地熱田,為其開發深層高焓值地熱資源展示了壯美的前景。

視頻

羊八井相關視頻

西藏丨羊八井的冬天


地熱發電羊八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