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毯,是以草紗線等天然纖維或化學合成纖維類原料,經手工或機械工藝進行編結、栽絨或紡織而成的地面鋪敷物。它是世界範圍內具有悠久歷史傳統的工藝美術品類之一。覆蓋於住宅、賓館、酒店、會議室、娛樂場所、體育館、展覽廳、車輛、船舶、飛機等的地面,有減少噪聲、隔熱和裝飾效果改善腳感、防止滑倒、防止空氣污染。住宅內部使用區域為廚房、臥室、床邊、茶几沙發、衛生間、客廳。[1]

簡介

地毯是中國著名的傳統手工藝品。中國地毯,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以手工地毯著名,有文字記載的可追溯到3000多年以前,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在《紅線毯》詩中有「地不知寒人要暖,少奪人衣作地衣」的名 句,有實物可考的,也有2000多年。根據文獻記載,在唐宋到明清,地毯的品種越來越多。所制的地毯,常以棉、毛、麻和紙繩等作原料編制而成。中國所生產 的編織地毯,使用強度極高的面紗股繩作經紗和地緯紗,而在經 紗上根據圖案扎入彩色的粗毛緯紗構成毛絨,然後經過剪毛、刷 絨等工藝過程而織成。

其正面密布聳立的毛絨,質地堅實,彈性 又好。 尤其以新疆和田地區所生產的地毯更為名貴, 有「東方地毯」 的美譽。那裡所生產的地毯不僅質量好,產量也大。人民大會堂新疆廳編織的一條 1250 公斤的地毯,被讚譽為「地毯之王」。1966 年浙江省蘭溪出土了一條棉毯,它長 2.51 米,寬度為 1.18 米,為平紋組織,兩面起絨, 且平整厚實。經過鑑定,所用的材料為草棉纖維。這條棉地毯是 南宋織成的。這是一條迄今為止所知最早的棉毯。由此可見,那 時織毯工藝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水平。[2]

材質用料

地毯採用優質的純羊毛,再經過選毛、洗毛梳毛染色織毯剪片、水洗等工序加工而成。它具有毛質優良、技藝獨特、圖案典雅的特點,在國際上獨樹一幟,是中國的主要出口工藝品。

地毯是用棉、毛、絲、麻、椰棕或化學纖維等原料加工而成的地面覆蓋物。包括手工栽絨地毯、機制地毯和手工氈毯。廣義上還包括鋪墊、座墊、壁掛、帳幕、鞍褥、門帘、台毯等。新石器時代人們用獸毛捻紡成線,

編織成粗厚的毛織品,用以鋪地。中國東漢墓出土的地毯殘片為典型的手工栽絨地毯。明清時期,在繼承傳統地毯工藝的基礎上,結合織錦、刺繡藝術的特點,創造出獨特的寓意吉祥的地毯圖案,並且一直流傳。20世紀,北京、天津建立了生產出口地毯的企業,成為中國地毯的重點產區。世界手工栽絨地毯的傳統產區集中在東亞、中亞以及歐洲和亞洲交界處的各個國家。自 1720年英國首創布魯塞爾地毯織機,機制地毯應運而生 ,發展至今機制地毯已占世界消費總量的99%,手工地毯僅占1 %。地毯分類方法很多 , 按製造工藝分有手工栽絨地毯 、手工編織平紋地毯 、手工簇絨地毯、手工氈毯、機制地毯;按用途分有地毯、炕毯、壁毯、祈禱毯等;按原料分有羊毛地毯、絲毯、黃麻地毯、化學纖維地毯等。

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在《紅線毯》詩中有地不知寒人要暖,少奪人衣作地衣的名句。根據文獻記載,在唐宋到明清,地毯的品種越來越多,所制的地毯,常以棉、毛、麻和紙繩等作原料編制而成。中國所生產的編織地毯,使用強度極高的面紗股繩作經紗和地緯紗,而在經紗上根據圖案扎入彩色的粗毛緯紗構成毛絨,然後經過剪毛、刷絨等工藝過程而織成。其正面密布聳立的毛絨,質地堅實,彈性又好。1966年浙江省蘭溪出土了一條棉毯,它長2.51米,寬度為1.18米,為平紋組織,兩面起絨,且平整厚實。經過鑑定,所用的材料為草棉纖維。這條棉地毯是南宋織成的。這是一條迄今為止所只最早的棉毯。由此可見,那時織毯工藝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水平。

地毯等級

  1. 地毯按其所用場所性能的不同,分為六個等級:
  2. 輕度家用級:鋪設在不常使用的房間或部位;
  3. 中度家用級或輕度專業使用級:用於主臥室或餐室等;
  4. 一般家用級或中度專業使用級:用於起居室、交通頻繁部 位如樓梯、走廊等;
  5. 重度家用級或一般專業用級:用於家中重度磨損的場所;
  6. 重度專業使用級:家庭一般不用;
  7. 豪華級:地毯的品質好,纖維長,因而豪華氣派。

地毯作用分類

  1. 隔音效果:地毯以其緊密透氣的結構,可以吸收及隔絕聲波,有良好的隔音效果。
  2. 改善空氣質量:地毯表面絨毛可以捕捉,吸附漂浮在空氣中的塵埃顆粒,有效改善室內空氣質量。
  3. 地毯安全性:地毯是一種軟性鋪裝材料,有別於如大理石.瓷磚等硬性地面鋪裝材料,不易滑倒磕碰,家裡有兒童、老人等的建議鋪塊毯或滿鋪毯。
  4. 藝術美化效果:地毯具有豐富的圖案、絢麗的色彩、多樣化的造型,能美化您的裝飾環境,體現您的個性。
  5. 無毒害:地毯不具有輻射,不散發象甲醛等不利於身體健康的氣體,達到各種環保要求。
  6. 改善腳感;地毯的腳感舒適,木地板大理石瓷磚等地面材料天冷潮濕的環境下腳感會不舒服,地毯可以很好地解決這樣的問題。

地毯分類

按用途分類

按使用情況,地毯分為商用地毯和藝術地毯兩大類。

  1. 泰元-地毯:商用地毯是工業化生地毯產的地毯,主要用於建築的地面鋪設,如賓館、酒店、辦公室、走廊、臥室、會議室、會客廳等,還可以在遊輪、飛機等領域使用。商用地毯一般採用機織或槍刺生產。
  2. 藝術地毯是以欣賞和裝飾為目的的地毯,主要懸掛於房間的牆壁上,又稱掛毯,一般為手工製作。優秀的藝術地毯一般經過藝術工作者的精心設計和製作者的精心編制,擁有普通商用地毯所沒有的藝術欣賞性和思想內涵,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
  3. 與藝術地毯相類似的分類還有工藝地毯和美術地毯,但後二者的範疇有時候和商用地毯重合,所以不作為分類依據。

按安裝位置分類

根據地毯的使用位置,分為地面地毯牆體掛毯壁毯

  1. 地面地毯是最傳統用量最大的地毯類別,主要用於各個場所的地面鋪設,主要體現的是其使用價值,一般以各色圖案為主,使用上主要為中低端產品。
  2. 牆面掛毯主要用於牆壁的裝飾和點綴,一般以傳統繪畫名作中的風景畫和人物畫為題材,主要是手工編織,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由於造價較高,一般只有富貴家庭和高端場所使用。

按製作方法

  1. 地毯因製作方法不同可分為機制地毯、手工地毯。機制地毯又包括簇絨地毯和機織威爾頓地毯、機織阿克明斯特地毯。
  2. 簇絨地毯:該地毯屬於機械製造地毯的一大分類,它不是經緯交織而是將絨頭紗線經過鋼針插植在地毯基布上,然後經過後道工序上膠握持城頭而成。由於該地毯生產效率較高,因此是酒店裝修首選地毯。
  3. 機織威爾頓地毯:該地毯是通過經紗、緯紗、絨頭紗三紗交織,後經上膠、剪絨等後道工序整理而成。由於該地毯工藝源於英國的威爾頓地區,因此稱為威爾頓地毯。此織機是雙層織物故生產效率比較快。
  4. 機織阿克明斯特地毯;該地毯也是通過經紗、緯紗絨頭紗三紗天織,後經上膠、剪絨等後道工序整理而成。該地毯使用的工藝源於英國的阿克明斯特,此織機屬單層織物且機速很低,地毯織造效率非常低,其效率僅為威爾頓織機的30%。

其他

  1. 手工編制地毯
  2. 手工槍刺地毯

按使用功能

  1. 商用地毯;廣義上講是指除家庭用及工業用地毯以外的所有地毯。商用地毯在國內還僅限於賓館、酒店、寫字樓、辦公室、酒樓等場所,而在美國及西方發達國家,商用地毯除.上述使用場所外,已在機場候機樓、碼頭浪船大廳、車站候車廳、超市、醫院學校養老院託兒所、影劇院等場所被普遍使用,並隨着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面用地毯的使用範圍會逐步加大,覆蓋面會更廣。
  2. 家用地毯:顧名思義就是家庭用地毯。家用地毯在中國仍停在條塊地毯上,因為中國家庭的裝修仍大量以木地板為主而西方發達國家,家庭用地毯是以滿鋪和塊毯相結合,中國的家庭用地毯潛力很大。
  3. 工業用地毯:工業用地毯從國內到國外,仍僅限於汽車飛機客船火車等裝飾而用。

按原材料不同分類:純毛地毯 - 多採用羊毛為主要原料製做。

化纖地毯-合成纖維採用尼龍纖維錦綸、聚丙烯纖維丙綸聚丙烯腈纖維腈綸聚酯纖維滌綸、定型絲、蠶絲、PTT等化學纖維為主要原料製做。

塑料地毯- 採用聚氯乙烯樹脂、增塑劑等多種輔助材料為主要原料製做。

按地毯原材料

一般用什麼纖維做絨紗,習慣上就叫什麼地毯,比如以羊毛為絨紗原料時叫羊毛地毯;以混紡紗作原料的地毯一般都含有羊毛成分,所以叫羊毛混紡地毯;以尼龍為原料叫尼龍地毯。

常見的地毯絨紗用纖維原料分為天然纖維、化學纖維及混紡三種。其中天然纖維有羊毛、真絲和黃麻等;化學纖維有黏膠短纖、尼龍B CF 長絲及短纖、腈綸短纖、丙綸B CF 長絲及短纖和滌綸短纖;混紡有羊毛/尼龍、羊毛/黏膠、羊毛/腈綸、羊毛/滌綸和羊毛/黃麻等。

1. 羊毛地毯

羊毛地毯多採用羊毛為主要原料製做。它毛質細密,具有天然的彈性,受壓後能很快恢復原狀;採用天然纖維,不帶靜電,不易吸塵土,還具有天然的阻燃性。純毛地毯圖案精美,色澤典雅,不易老化、褪色,具有吸音、保暖、腳感舒適等特點。

另外機織羊毛地毯根據絨紗內羊毛含量的不同又可分為:

  1. 純羊毛地毯:羊毛含量≥95%;
  2. 羊毛地毯:80%≤羊毛含量<95%;
  3. 羊毛混紡地毯:20%≤羊毛含量<80%;
  4. 混紡地毯:羊毛含量<20%。

2. 化纖地毯:化纖合成纖維地毯採用尼龍纖維錦綸聚丙烯纖維丙綸聚丙烯腈纖維腈綸聚酯纖維滌綸定型絲、PTT等化學纖維為主要原料製做。它的最大特點是耐磨性強,同時克服了純毛地毯易腐蝕、易霉變的缺點;,但阻燃性、抗靜電性相對又要差一些。

按質地分類:即使使用同一製造方法生產出的地毯,也由於使用原料、絨頭的形式、絨高、手感、組織及密度等因素,都會生產出不同外觀效果的地毯。常見地毯毯面質地的類別有:

  1. 長毛絨地毯:是割絨地毯中最常見的一種,絨頭長度為5 ~10mm ,毯面上可浮現一根根斷開的絨頭,平整而均勻一致。
  2. 天鵝絨地毯:絨頭長度為5mm 左右,毯面絨頭密集,產生天鵝絨毛般的效果。
  3. 薩克森地毯:絨頭長度在15mm 左右,絨紗經加捻熱定型加工,絨頭產生類似光纖的效應,有豐滿的質感。
  4. 強捻地毯:即彎頭紗地毯。絨頭紗的加捻捻度較大,毯面產生有硬實的觸感和強勁的彈性。絨頭方向性不確定,所以毯面產生特殊的情調和個性。
  5. 長絨頭地毯;絨頭長度在25 m m 以上,既粗又長、毯面厚重、顯現高雅的效果。
  6. 平圈絨地毯;絨頭呈圈狀,圈高一致整齊,比割絨的絨頭有適度的堅挺和平滑性,行走感舒適。
  7. 高低圈絨地毯(含多層高低圈絨);由絨紗餵給長度的變化而產生絨圈高低地毯,毯面有高低起伏的層次,有的形成幾何圖案,地毯有立體感。
  8. 割/圈絨地毯(含平割/圈絨地毯):一般地毯的割絨部分的高度超過圈絨的高度,在修剪、平整割絨絨頭時並不傷及圈絨的絨頭,二種絨頭混合可組成毯面的幾何圖案,有素色提花的效果。平割/圈地毯的割絨技術含量也是比較高的。
  9. 平面地毯:即在地毯的毯面上沒有直立的絨頭,猶如平毯的結果,其中針刺地毯的一部分是用刺輥在毯面上拉毛,即產生髮毛地毯的質地。

按產品形態

  1. 滿鋪地毯:這種地毯的幅度一般在3.66 ~4 m ,滿鋪即指鋪設在室內二牆之間的全部地面上,鋪設場所的室寬超過毯寬時,可以根據室內面積的條件進行裁剪拼接的方法以達到滿鋪要求,地毯的底面可以直接與地面用膠黏合,也可以繃緊毯面使地毯與地面之間極少滑移,並且用釘子定位於四周的牆根的方法。滿鋪地毯一般用於居室、病房、會議室、辦公室、大廳、客房、走廊等多種場合。
  2. 塊毯:地毯外形呈長方形以塊為計量單位,塊毯多數是機織地毯,做工精細、花型圖案複雜多彩,檔次高的有一定藝術欣賞價值。塊毯寬度一般不超過4 m ,而長度與寬度有適當的比例。塊毯是鋪在地面上,但與地面並不膠合,可以任意、隨時鋪開或捲起存放。塊毯除鋪設外還可以作為壁毯掛在牆上,也有用門前腳踏毯電梯毯、藝術腳墊等。
  3. 拼塊毯;拼塊毯也稱地毯磚,其外形尺寸一般為500 m m ×500 m m ,也有450 m m ×450 m m 或者是長方形的。其毯面一般為簇絨類,背襯和中層襯布比較講究。成品有一定硬挺度,鋪設時可以與地面黏合,也可以直鋪地面。拼塊毯的結構穩定,美觀大方,毯面可以印花或壓成花紋。在搬運、儲藏和隨地形拼裝、成塊更換拼裝都十分方便。特別是高層建築、輪船、機場、計算機房以及辦公用房都很合宜,近幾年內國內市場十分活躍。
  4. 紅地毯;紅地毯是地毯顏色劃分的種類,也是地毯剛剛進入裝飾行業以來的主題顏色。最早的地毯是宮廷專用物品,也是高級奢侈品,隨着社會的發展和人們對居住生活環境的重視和要求的提高,地毯也進入了千家萬戶,但作為地毯的主要顏色-----紅地毯,依然是地毯世界的主流顏色。時至今日,在地毯成為了一般消費品的時代紅地毯依然是人們對莊嚴,高貴,浪漫的追求和象徵。不論是民間活動還是國家重要活動都將紅地毯作為重要禮儀物品鋪設在中西位置來表達莊重和熱烈。

選購方法

  1. 查看地毯質量檢測報告;地毯在生產加工,毯背塗膠等製造工序中,所使用的膠乳及各種配合劑都不可避免在產品中存留一些有害物質,如:甲醛、苯乙烯、4-苯基環己烯等,在鋪設使用時,會給室內空間帶來一定程度的污染,用於兒童房的時候會給孩子健康帶來較大影響。所以在選購兒童房地毯時,需查看產品質量報告,看是否達到國家標準。
  2. 仔細產看地毯產品標籤;《地毯標籤》是輕工行業強制性標準。市場上銷售的地毯產品必須按照《地毯標籤》標準的要求,真實的標註:產品名稱、產品的註冊商標、地毯毯面纖維名稱及含量、地毯的絨頭厚度、產品的質量等級、產品的生產日期、生產者的名稱和地址、產品的特殊性能要求信息等等內容。通過對標籤標註的查看,可對地毯質量有大體了解。
  3. 鑑定產品材質;為防止地毯材質造假,尤其是選擇純毛地毯的時候,一定要首先鑑定地毯的材質。一般的方法是從地毯上取下幾根絨線,點燃後根據燃燒情況及發出的氣味鑑別。純毛燃燒時無火焰、冒煙、起泡、有臭味,灰燼多呈有光澤的黑色固體用手指輕輕一壓就碎。
  4. 檢查地毯外觀質量:消費者在挑選地毯時,要查看地毯的毯面是否平整、毯邊是否平直、有無瑕疵、油污斑點、色差。尤其選購簇絨地毯時要查看毯背是否有脫襯、滲膠等現象,避免地毯在鋪設使用中出現起鼓、不平等現象,而失去舒適、美觀的效果。
  5. 其他質量檢查;檢查地毯手感腳感是否舒服;檢查絨頭密度,可用手去觸摸地毯,其產品的絨頭質量高,毯面的密度就豐滿,這樣的地毯彈性好、耐踩踏、耐磨損、舒適耐用;檢查地毯色牢度,選擇地毯時,可用手或試布在毯面上反覆摩擦數次,看其手或試布上是否粘有顏色,如粘有顏色,則說明該產品的色牢度不佳;檢查地毯背襯剝離強力,可用手將底布輕輕撕一撕,看看粘接力的程度,如粘接力不高,底布與毯體就易分離,這樣的地毯就不耐用。

主要編織方法

手工織造地毯

手工織造地毯是自古以來就使用的方法,波斯地毯就屬於此類。這種地毯做工精細、圖案優美、毯面豐滿。中國手工地毯歷史悠久,其特點是毛長、整齊、細密,有精美的花紋圖案。手工地毯彈性、耐磨損性、耐氣候性俱優,使用壽命長,且越使用性能越好。

機器織造地毯

機器織造地毯:生產效率高,外觀質感等方面都不如手工織造地毯,但價格較低。機器織造地毯主要有兩種:威爾頓機織地毯和阿克明斯特地毯。威爾頓機織地毯是最早的機織地毯,毛絨經緯交錯,耐久性好、織造細密、牢固、厚實;阿克斯明特地毯是英國改進的機織地毯,它比威爾頓機織地毯顏色豐富得多,可以織造出非常複雜的花紋、圖案。

無紡地毯

無紡地毯:顧名思義是一種不需要編織的地毯,製作簡便,更適合大量生產,價格低廉,是普及型地毯。無紡地毯主要有簇絨地毯、鈎針地毯和地毯針刺地毯等。無紡地毯都是將毛線用縫紉、鈎針、針刺等方法將毛線植在預先織好的基布上,再用生橡膠將毛絨固定制成的。

選用地毯原則

裝修風格

  1. 地毯選用與裝修標準、風格統一的原則;任何一項工程不論是新建工程、老工程翻建或重新裝修都是有計劃、有標準的。是按五星標準裝修還是三星標準;是西式風格還是中式風格;是古典流派還是現代流派,這一切是你選用什麼類別、檔次、色澤、圖案地毯的基準點,也只有堅持裝修標準風格同選用地毯的統一性,才能使你的工程盡善盡美,達到錦上添花的目的。分區域選用
  2. 分區域選用地毯的原則;一個完整的酒店工程是由多個不同區域組成,有客房、走廊、電梯廳、大小餐廳、大小會議室、接待室,還有辦公區域、娛樂區域等。由於這些區域的功能不同,也造成人流、車流的不等。是靜是鬧、是冷是暖,為了適應區域的特殊性,各區域地毯的選擇必須是與之呼應,也就是適應性問題。與外部環境適應
  3. 地毯選用與外部環境適應的原則:你的酒店、賓館出在一個什麼樣的外部環境中,對你選用地毯有很大的制約性。常年平均降雨量、平均氣溫、室外相對溫度、濕度、大氣質量、衛生綠化等都是考慮因素,不把這些因素考慮進去,會給地毯在使用過程中帶來很大麻煩。如哈爾濱市近半年的冬季,城市很乾淨,但客人腳上的冰、雪一進入賓館即溶化,給走廊、客房地毯造成大量污染。某些細小甚至肉眼都看不見的粉塵隨着進入者的鞋一起帶進酒店,對地毯保潔帶來困難。因此,在外部環境特殊時更應多考慮地毯類別與環境的統一性。符合工程預算
  4. 地毯選用與工程預算相吻合的原則:首先是不應由於預算影響選用地毯的等級,但可以調整。機制地毯因製作工藝不同和原料配比的不同造成價格各異,這樣就為既不降低地毯等級還能吻合預算提供很大的選擇餘地。同為80%羊毛的客房地毯因製作工藝不同,阿克明斯特、威爾頓、羊毛簇絨價格差別很明顯。使用50%的羊毛、50%化纖混紡(化纖除尼龍外,滌綸、晴綸等化纖價格均比羊毛價格低),既可保證地毯實用品質,又可消除靜電,羊毛與化纖優缺點互補,也可降低造價。另外還可通過降低地毯厚度,減少絨頭重量來降低價格。總之應在不降低地毯選用類別、等級的原則下,在同等級、同類別地毯範圍內進行品種、用毛比例、絨頭重量的調整,以求地毯品質同工程預算的統一。
  5. 貨比三家地毯選用堅持貨比三家的原則不論是進口地毯或是國產地毯,生產廠家都會因設備的不同、原料選用的不同、加工工藝的差別和管理水平高低等,造成最終產品、品種、質量、花色、價格及服務的各異。通過產品對廠家的選擇可以採用樣品對比、信息資料分析、考察企業等途徑完成,以此達到地毯選用最佳和獲得服務更好的目的。

保養技巧

  1. 及時清理。每天用吸塵器清理,不要等到大量污漬及污垢滲入地毯纖維後清理,只有經常清理,才易於清潔。在清洗地毯時要注意將地毯下面的地板清掃乾淨。
  2. 均勻使用。地毯鋪用幾年以後,最好調放一下位置,使之磨損均勻。一旦有些地方出現凹凸不平是要輕輕拍打,或者用蒸氣熨斗輕輕熨一下。
  3. 去污方法。墨水漬可用檸檬酸擦拭,擦拭過的地方要用清水洗一下,之後再用干毛巾拭去水分:咖啡可樂茶漬可用甘油除掉:水果汁可用冷水加少量稀氨水溶液除去:油漆污漬可用汽油於洗衣粉一起調成粥狀,晚上塗到油漆處,待第二天早晨用溫水清洗後再用干毛巾將水分吸乾。
  4. 清除異物。地毯上落下些絨毛、紙屑等質量輕的物質,吸塵器就可以解決。若不小心在地毯上打破一隻玻璃杯,可用寬些的膠帶紙將碎玻璃粘起:如碎玻璃呈粉狀,可用棉花蘸水粘起,再用吸塵器吸。
  5. 地毯有焦痕,不嚴重時,可用硬毛刷子或鎳幣將燒壞部分的毛刷掉若是嚴重的焦痕處,再用書本壓在上面,等到干後,在進行梳理。
  6. 地毯去塵。將掃帚在肥皂水浸泡後掃地毯,保持掃帚濕潤,然後撒上細鹽,再用掃帚掃,最後用干抹布擦淨。清潔地毯時,有條件的可以將化纖地毯水洗,晾乾。純毛地毯只好過一段時間放在日光下嗮一會,注意將地毯翻過來嗮,掛在繩子上用細棍拍打,將灰塵儘量除去。這樣也可以有效殺滅地毯上的蟎蟲。
  7. 醋消除地毯上的寵物異味。在4升溫水中加入4杯醋,用毛巾浸濕擰乾後擦拭。醋不但可以防止地毯變色或褪色,同時還可消除寵物的異味(蘇打水也具有除臭的功效)。擦完之後,再將之擱在通風的地方風乾即可。地毯灰塵去除法清理地毯時,可以先撒點鹽,具有抑制灰塵飛揚的功用。因為鹽可以吸附灰塵,即使再小的塵屑,也能清理得乾乾淨淨。同時,還能讓地毯變得更耐用,常保顏色艷麗。
  8. 擦除地毯上的咖啡漬的辦法。如果不小心將咖啡灑到地毯上時,可先用干布或面紙吸取水分,再混合等量的白酒和酒精灑在污漬上,用干布拍拭清除。如果沒有白酒時,用醋也具有同樣的功效。鑑於此,家中若有喝剩的白酒,可善加利用,維護居家清潔。除了咖啡之外,包括紅茶等容易沾染顏色的食品污漬,也可用相同的方法清除。
  9. 清除粘附在地毯上的口香糖的辦法。先用塑料袋裝上冰塊壓覆在口香糖上方,讓口香糖凝固,之後用手按壓測試,待口香糖完全變硬時,再用刷子或牙刷將之拔除,最後用刷子徹底刷淨即可。千萬不要任意使用化學稀釋藥劑,因為如此反而會使地毯受損,得不償失。

日常維護及保養

吸塵

吸塵是地毯保養最基本的工作,必須每天進行。吸塵最好每個部位吸兩遍,第一遍逆地毯絨頭而吸,雖用力大但可吸塵徹底,第二遍順地毯絨頭而吸,可使地毯恢復原有的絨頭導向,避免絨頭紊亂,造成地毯色差。應強調一點地毯吸塵無論進行幾遍,最後一遍必須順絨頭倒向而吸。

公共區域地毯吸塵應使用帶有旋轉式絨頭振動器的吸塵設備,進行日常吸塵清潔。該振動器通常包括一個或多個毛刷條,更能有效地清除表面或深藏毯內灰塵。地毯從使用的那一天開始,務求每天吸塵徹底,千萬不可有明天好好徹底吸的思想,一旦灰塵沉澱堆積日常吸塵很難清除。

地毯屬毛紡織品,且經後道剪絨工藝,新地毯使用時有少量浮毛及剪絨毛頭出現屬正常,所以新地毯應堅持每天二次吸塵,早晚各一次,一個月後浮毛現象即可消除。地毯清洗

定期對不同區域地毯進行洗滌能恢復地毯本來面目,延長其使用壽命。地毯清洗有兩種基該方法,一是乾洗,二是濕洗。無論選用哪種方法洗滌地毯,僅適用於受過良好職業培訓的專業人員從事這項工作。

乾洗

乾洗地毯有兩種方法:

泡沫乾洗

是一種最普遍的地毯表面泡沫清洗,泡沫乾洗機採用帶有旋轉毛刷及植入式濕性真空吸頭將大量洗滌劑噴灑在毯面絨頭上,在滾動毛刷的作用下,洗滌劑清潔絨頭之後用吸塵吸水機吸去洗滌泡沫及懸浮塵土。

乾性提取清除法

該方法是通過人工或分配容器將溶劑、乳化劑、水和洗滌劑等混合物噴灑在地毯表面,經洗滌設備刷進地毯絨頭中進行旋轉洗滌30分鐘後吸去洗劑及塵土。

乾洗屬表面清洗,可以有效地使地毯表面恢復清潔,但並沒有除去深藏在地毯裡層污垢,要想徹底必須進行清洗。

濕洗

當地毯的油污及其它粘性物質明顯集結、灰塵污垢聚集已影響地毯色澤和地毯絨頭回彈性能,而乾洗法又無法根除時,就應進行地毯濕洗,即徹底清洗。

濕洗地毯有兩種方法

噴吸清洗法

該方法是將熱水和洗滌劑在壓力下噴射到地毯上,在水和洗滌劑作用下,使用配有旋轉或振盪刷子的地毯洗滌設備,將污垢從纖維中分離出來後而吸走。

蒸汽清洗法

這是一種清除嵌入地毯絨頭內部污物和地毯表面污垢效果非常好,洗滌最徹底的地毯洗滌方法。也稱為萃取清洗法。使用特製的蒸汽乾洗地毯機釋放出的一種水與清洗液混合構成的蒸汽溶劑噴灑於地毯上,後經機械擺動刷攪動,使污垢脫離地毯纖維懸浮於該溶劑中而通過植入式真空吸頭清除。

地毯與健康

人們遷入新居往往購置地毯將居室裝點一番。然而地毯對人的身體卻有着微妙的危害,這往往不被人所知。

地毯織品多因其經緯線較粗,空隙較大,最易積聚塵埃。微量的塵埃細埃逸散到室內空氣中,污染着清潔的空氣。再經過冬季取暖室內升溫,這些灰塵細屑便要改變原來的性質,成為一種更加有害於人體的氣態物質。

近幾年,日本出現由地毯引起的一種疾病,患者多系幼兒。它的主要症狀是發燒不退,吃藥後效果也不大。接着舌頭腫脹,兩手脫皮,嚴重者導致死亡。

這是由繁殖在地毯中的微生物蜱蟎引發起來的。這種微生物以人體皮膚上脫落的細胞屑為食,一旦進入肺或支氣管,就會使人發病。而幼兒抵抗力弱,又愛在地毯上嬉戲,故患病率最高。

專家建議最好不用大張的地毯將地板鋪滿;第二是選用木質地板塊拼在一起鋪地;第三是用地板革鋪地;第四在床前、沙發前鋪小塊地毯。

地毯發展歷史

地毯作為軟質鋪地材料,有其悠久的歷史和廣泛的使用國度,是一種世界性產晶。我國及世界許多國家都有各自不同的地毯生產史,據《中國大百科全書》紡織卷記載,地毯的發展歷史悠長:

公元3000年前,北非尼羅河流域居民織制亞麻地毯,並飾以色衫鮮艷的布邊;

公元前1449—1423年,埃及織制多彩提花地毯;

公元前558—529年,統一波斯建立阿黑門尼德王朝的居台上大帝的殉葬物中有一塊紫紅色的巴比倫地毯;

公元前400年,西伯利亞地區有8字形打結法地毯。

地毯織物生產歷史雖長,但由於當時地毯產地文化的落後,文字記載極少,到目前保存得最好的耍算法國里昂織物博物館中4—5世紀間遺留下來的埃及提花織毯。

追溯地毯生產歷史,認為地毯生產的起源不是一脈相承,而是根據遊牧生活的需要,起源於各自獨立的、互不相關的交通閉塞之地,即地毯生產和發展出於多源。隨着遊牧部落的遷移,物質生活的逐步改善,以及資本主義工業革命的日益發展,地毯生產在19世紀前後受到了一定的刺激,生產數量迅速增加,迄今,世界地毯已經形成了兩個大的門類,即手工地毯和機制地毯。

地毯發展趨勢

自1960年以來,地毯生產有很大的發展和進步,其總體的發展趨勢是:

  1. 傳統的手工種植絨地毯及地毯大工業生產的機制,共同發展,齊頭並進。機制與先進的科學技術,高效率,高產量的生產與銷售,建築裝飾材料的普及地毯。手工地毯將着重保持成為一個高品位的室內裝飾工藝品的傳統手工技地毯能和豐富多彩的民間藝術風格的模式,毛,絲等天然材料,對小批量的生產,品種多,手工製作的優勢。
  2. 在地毯的使用性能得到提高。在原來的色牢度,靈活性,質量指標,以及防蛀,防靜電,防塵,消音,阻燃,耐污染,易清洗,業績和成功。論在吸附有害氣體,地毯和原材料的發光機理,性能開始研究和應用。
  3. 地毯技術的改進。在材料,化學纖維地毯特殊材料的機制有許多特性,在設備,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的專用設備,例如,簇絨地毯織機產品設計寬度,印刷和彩色地毯染色連續化,自動化機;檢測地毯牢度,彈性,抗靜電,阻燃,防蛀,特殊儀器和測量方法日益成熟的表現,並已形成了國際標準。
  4. 售後服務更好,清潔機制地毯,手工地毯維修企業,以及用於商業地毯諮詢。

鋪設施工標準

  1. 在地毯鋪設之前,室內裝飾必須完畢。室內所有重型設備均已就位並已調試,運轉,並經核驗全部達到合格標準。
  2. 鋪設樓地面毯的基層,要求表面平整、光滑、潔淨,如有油污,須用丙酮或松節油擦淨。如為水泥樓面,應具有一定的強度,含水率不大於8%。
  3. 地毯、襯墊和膠粘劑等進場後應檢查核對數量、品種、規格、顏色、圖案等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如符合應按其品種、規格分別存放在乾燥的倉庫或房間內。用前要預鋪、配花、編號,待鋪設計按號取用。應事先把需鋪設地毯的房間、走道等四周的踢腳板做好。踢腳板下口均施工工藝應離開地面8mm左右,以便將地毯毛邊掩入踢腳板下
  4. 大面積施工前應先放出施工大樣,並做樣板,經質檢部門鑑定合格後方可組織按樣板要求施工。

操作工藝

  • 工藝流程:基層處理→彈線、套方、分格、定位→地毯剪裁→釘倒刺板掛毯條→鋪設襯墊→鋪設地毯→細部處理及清理
  • 活動式鋪設:是指不用膠粘劑粘貼在基層的一種方法,即不與基層固定的鋪設,四周沿牆角修齊即可。一般僅適用於裝飾性工藝地毯的鋪設。

固定式鋪設操作工藝:

  1. 基層處理:鋪設地毯的基層,一般是水泥地面,也可以是木地板或其他材質的地面。要求表面平整、光滑、潔淨,如有油污,須用丙酮或松節油擦淨。如為水泥地面,應具有一定的強度,含水率不大於8%,表面平整偏差不大於4mm。
  2. 彈線、套方、分格、定位:要嚴格按照設計圖紙對各個不同部位和房間的具體要求進行彈線、套方、分格,如圖紙有規定和要求明,則嚴格按圖施工。如圖紙沒具體要求時,應對稱找中並彈線便可定位鋪設。
  3. 地毯剪裁:地毯裁剪應在比較寬闊的地方集中統一進行。一定要精確測量房間尺寸,並按房間和所用地毯型號逐一登記編號。然後根據房間尺寸、形狀用裁邊機斷下地毯料,每段地毯的長度要比房間長出2cm左右,寬度要以裁去地毯邊緣線後的尺寸計算。彈線裁去邊緣部分,然後以手推裁刀從毯背裁切,裁好後捲成卷編上號,放入對號房間裡,大面積房廳應在施工地點剪裁拼縫。
  4. 釘倒刺板掛毯條:沿房間或走道四周踢腳板邊緣,用高強水泥釘將倒刺板釘在基層上(釘朝向牆的方向),其間距約40cm左右。倒刺板應離開踢腳板面8-10mm,以便於釘牢倒刺板。
  5. 鋪設襯墊:將襯墊採用點粘法刷107膠或聚醋酸乙烯乳膠,粘在地面基層上,要離開倒刺板10mm左右。

鋪設地毯:

  1. 縫合地毯:將裁好的地毯虛鋪在墊層上,然後將地毯捲起,在接接處縫合。縫合完畢,用塑料膠紙貼於縫合處,保護接縫處不被劃破或勾起,然後將地毯平鋪,用彎針在接縫處做絨毛密實的縫合。
  2. 位伸與固定地毯:先將毯的一條長邊固定在倒刺板上,毛邊掩到踢腳板下,用地毯撐子拉伸地毯。拉伸時,用手壓住地毯撐,用膝撞擊地毯撐,從一邊一步一步推向另一邊。如一遍未能拉平,應重複拉伸,直至拉平為止。然後將地毯固定在另一條倒刺板上,掩好毛邊。長出的地毯,用裁割刀割掉。一個方向拉伸完畢,再進行另一個方向的拉伸,直至四個邊都固定在倒刺板上。
  3. 鋪粘地毯時,先在房間一邊塗刷膠粘劑後,鋪放已預先裁割的地毯,然後用地毯撐子,向兩邊撐拉;再沿牆邊刷兩條膠粘劑,將地毯壓平掩邊。
  4. 細部處理清理:要注意門口壓條的處理和門框、走道與門廳,地面與管根、暖氣罩、槽盒,走道與衛生間門坎,樓梯踏步與過道平台,內門與外門,不同顏色地毯交接處和踢腳板等部位地毯的套割與固定和掩邊工作,必須粘結牢固,不應有顯露、後找補條等破活。地毯鋪設完畢,固定收口條後,應用吸塵器清掃乾淨,並將毯面上脫落的絨毛等徹底清理乾淨。

地毯和地墊的區別

大小:相對地毯而言,地墊尺寸較小,1平方以內為主,放在出入口處,起刮除泥塵和水份,防滑,保持室內地面整潔作用的產品。

材質:地墊材質並沒有什麼限制,錦綸滌綸丙綸腈綸純棉塑料鋁合金等都可以做地墊。

單價:地墊一般價錢便宜,從幾元到幾十元每條不等,結算單位為條。

大小:工程類的地毯一般是拼塊和滿鋪二大類,都可以鋪滿整個空間,作為主要地面材料。居用類的地毯,規格不統一,多為1平方以上。

材質:材料有真皮羊毛尼龍丙綸等。

單價:地毯是地面材料中的奢侈品,造價從幾十元到上萬元每平方不等,結算單位為平方。

行業怪像

由於淘寶體系主要為快銷品體系,在淘寶系上銷售的地毯主要是民用塊狀地毯,所以地毯一直是被分配家居、床上軟飾、窗簾這個類別,作為一個小類。地毯並沒有像瓷磚那樣,大部分賣家都是手工地毯、機織地毯一起賣,具體可能是因為手工地毯材料與人工成工較高,大部分都是一些經銷商集合起來賣,大部分廠家不會單獨做手工槍刺的塊毯。

當成是「建材類」產品,這是對地毯的不尊重。淘寶體系的影響力非常巨大,所以國內電商和行業網站也將地毯當成了「家居、床上軟飾、窗簾」這個類別,這是對地毯的不公。地毯在西方占地毯材料用量近5成,而在中國的消費才處於地毯起步階段,但每年市場占有率都在上升。希望有一是得到電商龍頭行業的認可,還其一個正身。別再少視地毯這個建材產品。

希望更多有實力的地毯品牌商及地毯廠家,在網絡渠道上為地毯正名。

視頻

如何清潔保養地毯

視頻

如何清潔保養地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