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岩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岩畫(Petroglyph)是指在岩穴、石崖壁面和獨立岩石上的彩畫、線刻、浮雕的總稱。岩石,自從遠古時代起,它就不斷地被人類使用,作為勞動工具,也作為日常用品。岩石,同時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繪畫材料,古人在岩石上磨刻和塗畫,來描繪人類的生活,以及他們的想象和願望,這就是岩畫。岩畫中的各種圖像,構成了文字發明以前,原始人類最早的「文獻」。岩畫不僅涉及原始人類的經濟、社會和生活,同時,岩畫還作為人類的精神產品,以藝術語言打動人心。

中國岩畫

中國在黑龍江、內蒙古、甘肅、青海、新疆、西藏、廣西、雲南、貴州、四川及江蘇等地,都有古代岩畫。從內容來看,中國的岩畫可分為南方、北方兩大系統。北方地區的岩畫多表現動物、人物、狩獵及各種符號,以內蒙古陰山岩畫為代表,與中亞、西伯利亞等地的岩畫有相似之處。南方地區的岩畫除描繪動物、狩獵外,還表現採集、房屋、村落、宗教儀式等。江蘇連雲港將軍崖岩畫並繪有農作物。中國境內岩畫的年代,還不十分確切,有待進一步研究。

中國北方的岩畫,主要分布在中國北部內蒙古自治區、中國西部的新疆、寧夏、甘肅和青海地區,作品風格寫實,技法主要是磨刻;中國西南地區的岩畫,主要分布在雲南省,表現內容主要是宗教活動,作品技法以紅色塗畫為主;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的岩畫,主要反映人類與出海活動有關的事件,內容以抽象的圖案為主,都採用鑿刻的技術。目前大多數發現在中國少數民族地區的岩畫,很多是古代少數民族藝術家的創造[1]

印度岩畫

主要分布於印度中部文迪亞山脈的丘陵地帶。最古的岩畫可追溯到距今2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晚期。根據風格,印度岩畫大致分為五期:

(1)自然主義的岩畫,以描繪單獨的野生動物為主,造型古樸寫實。

(2)風格化的岩畫,開始從色塊中提煉出線條,用簡略粗重的線條勾勒人和動物的輪廓。或者是剪影式的平塗與粗線條的淺描並用。動物比較寫實,人物則是圖案化的,幾何形的。

(3)裝飾性的岩畫,線條趨向裝飾化,往往在人和動物的外輪廓線中交織着直線、斜線、蛇形曲線,大量描繪狩獵、舞蹈、奔跑等各種劇烈運動。

(4)程式化的岩畫,線條複雜,色彩豐富,各種動物外形中用優美的弧線和華麗的色彩裝飾,人體描繪具體細緻,注意顯示性別。畫面上出現了新石器時代的標槍、弓箭和石

(5)折衷的岩畫,技法上基本是前四期的重複、模仿或綜合。多描繪騎、騎或步行的戰士手持盾牌刀劍格鬥的戰爭場面,以及草廬定居、歌舞、奏樂、禮拜、畜牧、耕耘、采蜜、植樹等混合經濟或農耕時代的部落生活情景[2]

歐洲岩畫

集中分布於地中海沿岸等地區,在洞窟、岩石遮蔽處、露天崖壁上較多。大致可分為兩個時期,早期是始於舊石器時代,一直延續到中石器時代,屬於狩獵藝術,主要出現在洞窟中,岩畫的中心是在法國的南部和西班牙北部的法蘭克一坎塔布利連地區。另外,在意大利、羅馬尼亞、葡萄牙和烏拉爾的卡羅瓦洞窟也發現有岩畫。晚期是由從事複雜經濟活動的人群所創造,從中石器時代開始一直延續到有文字的歷史時期。也有人稱其為混合經濟社會的岩畫藝術,主要以露天岩刻為主,遍布許多歐洲國家,其中心點位於歐洲南部伊北利亞半島、法國南部、阿爾卑斯山區、意大利南部和斯堪的納維亞半島諸國。

歐洲岩畫的主要題材是動物,表現的動物形象常處在懷孕期,有的成雙成對畫在一起,有的動物旁邊刻畫着女性生殖器,或在附近有天然孔穴裂隙,反映了當時人們祈求動物繁殖的觀念。

非洲岩畫

遍布於阿爾及利亞、安哥拉、埃及、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利比亞、摩洛哥、莫桑比克、納米比亞、索馬里、南非、蘇丹、坦桑尼亞、津巴布韋等國家和地區。雖然它不比歐洲史前岩畫古老,但.卻比大洋洲史前岩畫流傳得長久,時間在一萬年以上,是世界上岩畫延續時間最長的地區之一。

根據風格藝術、石垢的色澤、所表現的動物種類、服飾及武器等差別,可分為四期:

(1)古代水牛時期(約公元前9000一前3500年),以單獨動物、大動物群及絕種動物的寫實圖像為代表,是古代狩獵生活的反映。

(2)牧養公牛時期(約公元前3500一前1500年),以大型的寫實家畜圖像,以風格化的大動物群圖像為代表,包括大的公圖像,有點風格化的細刻線,程式化的大型野生動物圖像等等。

(3)馬時期(約公元前1500年至公元2世紀),包括風格化的人物圖像、拉的板車及大型馬車、鐘形樣式的服裝、風格化的公牛及其他家畜圖像。

(4)駱駝時期(約始於2世紀),在淺刻的駱駝圖像中,以概括的幾何圖案居多,這一時期用簡單粗糙技術刻成的小型晚期圖像,混合有題記和象徵性標記。非洲的撒哈拉岩畫,位於阿爾及利亞和利比亞邊界不遠的撒哈拉中部阿爾傑爾高原,是世界各國學者公認的「世界上最大的一個史前藝術博物館」。

視頻

岩畫 相關視頻

岩畫微課視頻
懸崖上的岩畫千年不褪色,有人說是外星人留下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