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家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家畜一般是指由人類飼養馴化,且可以人為控制其繁殖的動物,一般用於食用、勞役、毛皮、寵物、實驗等功能。另一種較狹義的家畜,是指相對於鳥類動物的家禽而言的哺乳類動物,亦即將等等被排除在外。除此此外,哺乳類和鳥類之外的魚類、昆蟲等也通常不被視為家畜。

一般較常見家畜飼養方式的舍飼,圈飼、系養、放牧等。

人類最早飼養家畜最早起源於一萬多年前,代表了人類走向文明的重要發展之一,家畜尤其對於提供了較穩定的食物來源作出重大貢獻。

中國人古代所稱的「六畜」是指,亦即中國古代最常見的六種家畜[1]

(學名:Equus ferus caballus),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原產於中亞草原,6000多年前就被人類馴養,最早的馬匹馴養遺址於烏克蘭草原發現[2],15世紀後,才被歐洲殖民者帶到美洲澳洲地區。

族(學名:Bovini),通常俗稱為牛,是偶蹄目牛科牛亞科的一族,大都是大到極大的草食性動物,其中包括對人類非常重要的黃牛水牛犛牛。現存最大的野生牛族成員是非洲水牛美洲野牛。這些動物一般統稱為牛。有一部分的牛被人類做為家畜。

,即是羊族,為羊亞科下的一個族(學名:Caprini),中國古代稱膻根、珍郎、卷婁、獨筍子。 羊亞科羊族下包括綿羊、山羊、大角羊、白大角羊等。

羊亞科羊羚族的動物也常通稱「羊」。

(學名:Gallus gallus domesticus),是原雞屬原雞中被人類馴化後而成的亞種,家雞最初被馴化成為家禽的目的是提供廉價優質的動物蛋白質食品,是家畜及家禽中數量最多,分佈也最廣的[3]。據統計,2011年的總數超過190億隻,高於世界上其他鳥類的總和。

,一種常見的犬科哺乳動物,與狼為同一種動物,生物學分類上是狼的一個亞種。狗是人類最早馴養的一個物種。有人飼養的稱為家犬,無人飼養的狗稱常被稱為「野狗」或「流浪狗」,可能對環境與其他生物造成影響,是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之一。犬的壽命最多可超過二十年,平均則為十數年,與貓的平均壽命相近。若無發生意外,平均壽命以小型犬為長。

(學名:Sus scrofa domestica)是野豬被人類馴化後所形成的亞種,獠牙較野豬短,是人類的家畜之一,人類蓄養家豬的歷史相當悠久,不過至16世紀才被人類帶入美洲,中國飼養的豬即是人類最早馴養的豬的直系後代。20世紀後期,家豬發展培育達到成熟。豢養區域,多為生產穀物或玉米的農產產地。

視頻

家畜 相關視頻

五穀和六畜分別指哪些
自然風光 非洲野生動物水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