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色,是以通過能量來激發觀察者的可見光譜中長波末端的顏色,波長大約為630到750納米,類似於新鮮血液的顏色,是三原色和心理原色之一。普通人是無法看到波長長過紅色的射線,而這類射線一般被稱為紅外線[1]

標誌

在許多國家和一些民族中,紅色有驅逐邪惡的功能。

由於紅色容易引起人們的注意,因此許多警告標記都用紅色的文字圖像來表示。例如在紅綠燈中紅色表示停止,而禁止事項和危險事項也以紅色標示。在足球比賽中,裁判亮出紅牌代表嚴重犯規,犯規球員要立刻離場。

消防項目與物資同樣以紅色表示;但由20世紀80年代起推出的緊急出口標記用色則由此前的紅色普遍換成綠色以防止與火種顏色混淆(但部分國家或地區仍然使用紅色,但在顏色象徵意義下卻有機會被部分人員視為禁止使用的緊急出口,因而造成解讀混亂),惟在汽車玻璃建築物玻璃等上仍以紅色標示緊急出口標記以防止與自然背景的綠色、藍色等混淆。

政治

紅色在政治上經常用來象徵革命、左派、社會主義以及共產主義。所以中國公務員階層及中國共產黨幹部被稱為「紅領階層」,與左派革命及有關歌頌左派政黨及政權的歌曲被稱為紅歌,因而在以下各國/地區的主要政黨中,共產黨、社會民主黨及其他傳統左翼社會民主主義政黨大多數使用紅色或粉紅色為標誌,惟少數的右派保守主義政黨會使用紅色,如美國共和黨。

中國文化

中國古代,很多宮殿廟宇的牆壁都是紅色的。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五行中的,所對應的顏色就是紅色,而八卦中的離卦也象徵紅色。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四象之一朱雀,代表的顏色是紅色[2]。紅色也代表吉祥的意義。

在中國神明誕辰慶典,以紅色來裝飾,表示慶典之日。

在中國紅色傳統上表示喜慶,比如在婚禮上和春節都喜歡用紅色來裝飾。

中國傳統上用紅色的墨水記錄虧損,因此又稱為「赤字」;古代皇帝批閱奏摺使用紅色的硃砂筆書寫,但皇帝駕崩治喪期間則改用藍色字書寫。

紅色在京劇臉譜中代表忠貞、英勇的角色,如關羽

視頻

紅色 相關視頻

常見的紅色的蔬菜水果有哪些
紅色文化教育

參考文獻

  1. 紅外線簡介,電子發燒友
  2. 朱雀,堆糖,201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