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麥克指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名稱
圖片來自自由時報

大麥克指數[1] [2] ,(英語Big Mac index)是一個非正式的經濟指數

簡介

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是一個非正式經濟指數,用來評估各國匯價及購買力水準的指數。其以購買力平價理論為基礎(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是比較世界主要貨幣價值的街頭智慧。

衡量的基礎,以麥當勞招牌漢堡,換算成美元的各國賣價,比較各國貨幣與美元的差異;麥當勞其生產方式及定價既然有全球劃一的標準,大麥克漢堡在各國每月不同的賣價,即反映出當地貨幣與基本的成本,和經濟效益間的脫軌程度。

大麥克指數,在假定購買力平價理論成立的前提下,用以測量兩種貨幣匯率理論上是否合理,這種測量方法,以各國麥當勞餐廳的大麥克漢堡價格,相對於該國貨幣匯率,作為比較的基準。

經濟學人

這個大麥克指數,在1986年由《經濟學人》雜誌推出,每年出版一次,該指數在英語國家裡衍生了漢堡經濟(Burgernomics)一詞。

此指數是由《經濟學人》之編輯Pam Woodall(畢業於曼徹斯特大學倫敦政經學院,主修經濟)於1986年9月推出,此後該報每年出版一次新的指數。

購買力平價的大前提為兩種貨幣的匯率會自然調整至一水平,使一籃子貨物在該兩種貨幣的售價相同(一價定律)。在巨無霸指數,該一「籃子」貨品就是一個在麥當勞連鎖快餐店裡售賣的巨無霸。選擇巨無霸的原因是,該產品在多個國家均有供應,而它在各地的製作規格也大致相同,由當地麥當勞的經銷商負責為材料議價。這些在地因素使該指數能有意義地比較各國貨幣,其他全球化的產品,例如手機汽車等因為各地價錢大致統一就沒辦法如此。

麥當勞已成為全球化標記,也被指是社會「麥當勞化」。一個國家麥當勞價位反映著這個國基經濟消費能力。[3]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更用「巨無霸指數」──一個大麥克(巨無霸)在不同地方貨幣價格比較──來非正式評估這些貨幣購買力平價。因為麥當勞幾乎等於美國文化和生活方式,其國際商業擴張已被稱為美國化部份和美國文化帝國主義。因此麥當勞是世界各地反全球化人士抗議目標。

湯馬斯·佛里曼提出有麥當勞餐廳的國家都沒有與其他麥當勞國家的戰爭。但其「理論」已被反駁,因為第一美國曾在1989年侵略巴拿馬(巴拿馬於1970年代末已經有麥當勞餐廳),還有其後1999年科索沃戰爭

部分觀察家建議麥當勞應該給予信用來增加進入該市場的服務標準。一群人類學家研究名為「金拱向東」[4]觀察麥當勞對東亞,尤其香港的衝擊。

當麥當勞於1975年在香港開業,麥當勞是香港首間同時提供清潔廁所餐廳,這令顧客開始對其他同類餐廳和團體有要求同樣設施。[來源請求]

1990年1月31日,麥當勞進入共產國家,在蘇聯莫斯科普希金廣場的第一家餐廳盛大開業,巨無霸指數可以評價社會主義國家了。由於麥當勞食品能在全球分店維持相若標準,可為不適應外地飲食的遊客提供「最後選擇」。除了對商業影響外,麥當勞也有助改變地方風俗。

它使快餐意念更加普遍,Watson研究指,麥當勞帶領緩解和除去不同戒律,例如日本走路時食東西。2014年2月麥當勞首次進入越南,開設分店,迎頭趕上在越南已有29家分店的漢堡王。[5]

雖然麥當勞是世界最強餐廳,但有不同國家因不同關係(如戰爭,地方問題和經濟問題等)而倒閉。例如中東地區伊朗南美洲玻利維亞中美洲牙買加等。

2009年10月28日,原於冰島三家分店,因金融海嘯沖擊而於月底結束,成為歐洲地區第一個國家有麥當勞分店倒閉,冰島三家分店將改名成Metro速食店(Metro)重新開幕[6]。而冰島破產前2007年冰島曾是巨無霸指數最高的國家。

計算方法

兩國的大麥克的購買力平價匯率的計算方法,是以一個國家的大麥克以當地貨幣的價格,除以另一個國家的大麥克以當地貨幣的價格。該商數用來跟實際的匯率比較;要是商數比匯率為低,就表示第一國貨幣的匯價被低估了(根據購買力平價理論);相反,要是商數比匯率為高,則第一國貨幣的匯價被高估了。

舉例而言,假設一個大麥克在美國的售價為$2.50,在英國的售價為£2.00;購買力平價匯率就是2.50÷2.00=1.25$/£。要是$1能買入£0.55(或£1=$1.82),則表示購買力平價匯率< 名義匯率,英國的物價水平比美國高,美元相對英鎊被低估,而英鎊兌美元則被高估了,以兩國大麥克的售價而言,英鎊美元匯率被高估了25%((2.5-2)÷2×100%)。

另一個例子,在2015年1月,在丹麥的大麥克漢堡售價,換算為美元後,為5.38美元,而在美國是4.79美元,根據大麥克指數,可以推測,與美元相較,丹麥克朗被高估了約12%((5.38-4.79)÷4.79×100%)。

情況與限制

漢堡測量購買力平價存局限,或許無法全面反映國家整體經濟狀況。比方說,當地稅收、商業競爭力及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材料的進口稅等。很多國家,像在麥當勞這樣的國際快餐店進餐要比在當地餐館貴,而且不同國家對巨無霸的需求不一。 儘管如此,巨無霸指數廣為經濟學家引述,並有一定情況和相對客觀的經濟參考價值。

類似指數

在2004年1月,《經濟學人》推出了「中杯拿鐵指數」(Tall Latte index)。計算原理一樣,但巨無霸被一杯星巴克(Starbucks)咖啡取代,標誌著該連鎖店的全球擴展,不過因為咖啡豆貿易的全球化程度較高,因此該數據的準確度比起大麥克是相形見絀。

在1997年,該報也出版了一份「可口可樂地圖」,顯示每個國家的人均可樂飲用量愈高,平均健康程度愈低。

其他指標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

  1. 大麥克指數,財經百科- 財經知識庫- MoneyDJ理財網
  2. 大麥克指數與購買力平價理論,台大
  3. George Ritzer. 《社會的麥當勞化》. 林佑聖 / 葉欣怡 译. 弘智. 2002: 頁數:415. ISBN 9789570453485 (Chinese (Taiwan)). 
  4. James L. Watson. Golden Arches East. 斯坦福大學出版. 1998年. 
  5. 簡長盛. 迎頭趕上 麥當勞進軍越南. 中央社. 2014年2月6日 [2014-02-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年2月21日) (Chinese (Taiwan)). 
  6. 成本飆1倍 麥當勞撤離冰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