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匯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匯率,又稱外匯利率,外匯匯率或外匯行市(英語:exchange rate,foreign-exchange rate,forex rate,FX rate,或Agio)定義為兩國貨幣之間兌換的比例。通常會將某一國的貨幣設為基準,以此換算金額價值他國幾元的貨幣[1]。在英文使用方面,有時簡寫為FX,此為外國貨幣Foreign Exchange的簡寫。

通俗地說,匯率是一國貨幣單位兌換他國貨幣單位的比率,也可以說是用一國貨幣表示的另一國貨幣的價格。

匯率的特性在於它多半是浮動的比率。只要貨幣能夠透過匯率自由交換,依交換量的多寡,就會影響隔天的匯率,因此,有人也以賺匯差營利,今日以較低的比率購進某一外幣,隔日等到較高的比率出現時,再轉手賣出。

所以有時匯率也能看出一個國家的經濟狀況。了解外匯儲備也能看出這個國家的出口貿易狀況。跟通貨膨脹及利率亦有關。

匯率亦是各個國家為了達到其經濟目的的金融工具之一,例如買賣外匯或進行貶值來換取出口。

報價方式

  • 直接匯率(Direct Rate):以本地貨幣作基準表示外幣匯率。
  • 間接匯率(Indirect Rate):以外幣作基準表示本地貨幣匯率[2]

目前,世界各國多以直接報價為主。例如,人民幣報價USD/CNY 7.0,EUR/CNY 7.6。

間接報價主要在歐元區、英國、澳洲新西蘭使用。例如,歐元報價EUR/USD 1.1,EUR/JPY 120。

交叉匯率

所謂交叉匯率是指兩種不同貨幣之間的價格關係,兩個國家之間的貨幣匯兌是利用各自對美元的匯率套算得出。

舉例來看,若一美元可分別兌換0.9122歐元、113.565日圓,則歐元兌日圓的交叉匯率為124.50(= 113.565/0.9122)。

作用及影響

進出口

一般來說,本幣匯率降低,即本幣對外的比值貶低,能起到促進出口、抑制進口的作用;若本幣匯率升高,即本幣對外的比值上升,則有利於進口,不利於出口。

物價

從進口消費品和原材料來看,匯率的下降要引起進口商品在國內的價格上漲。至於它對物價總指數影響的程度則取決於進口商品和原材料在國民生產總值中所占的比重。反之,▲其他條件不變,進口品的價格有可能降低,至於它對物價總指數影響的程度則取決於進口商品和原材料在國民生產總值中所占的比重。

視頻

匯率 相關視頻

一分鐘讓你秒懂什麼是匯率
什麼是交叉匯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