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玻利維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玻利維亞

玻利維亞

多民族玻利維亞國(西班牙語:Estado Plurinacional de Bolivia ),簡稱玻利維亞,是位於南美洲中部的內陸國家,周邊與巴西秘魯智利阿根廷巴拉圭五國相鄰,法定首都為蘇克雷,實際政府駐地為拉巴斯。全國以高原地形為主,平均海拔超過3000米,是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國家。其中拉巴斯海拔高度超過3600米,為世界海拔最高的首都。

玻利維亞在13世紀印加帝國的一部分,1538年淪為西班牙殖民地,1825年8月6日獨立。

玻利維亞為南美洲國家聯盟的成員國。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因此被稱為「坐在金礦上的驢」。除了著名的礦藏,還有為人所熟知的印加帝國遺址。此外該國還擁有僅次於委內瑞拉的南美洲第二大天然氣田。

主要鐵路和公路網集中在西部,邊遠地區依靠航空溝通。基礎設施缺乏,旅遊業較為落後。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多民族玻利維亞國 [1] 英文名稱 Plurinational State of Bolivia
簡   稱 玻利維亞 所屬洲 南美洲
首   都 拉巴斯、蘇克雷 主要城市 聖克魯斯,科恰班巴,奧魯羅,波托西等
國慶日 1825年8月6日 國   歌 《玻利維亞人,有利命運》
國家代碼 BOL 官方語言 西班牙語、克丘亞語等36種印第安民族語言
貨   幣 玻利維亞諾 主要學府 聖安德烈斯大學
時   區 UTC-4 政治體制 總統制共和制
國家領袖 總統:埃沃·莫拉萊斯 人口數量 1121.6萬(2018年)
人口密度 10.1人/平方公里(2016年)[2] 主要民族 印第安人、印歐混血種人、白人
主要宗教 天主教 國土面積 109.8萬平方公里
水域率 1.3% GDP總計 402.88億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人均GDP 3549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國際電話區號 +591
國際域名縮寫 BOL [3]   道路通行 靠右駕駛

歷史沿革

公元13世紀為印加帝國的一部分。玻利維亞於15世紀末被西班牙征服,1538年淪為西班牙殖民地,史稱上秘魯,隸屬於西班牙拉普拉塔總督區。

玻利維亞在18世紀間的拉丁美洲獨立戰爭中,被一位從委內瑞拉的加拉加斯來的民族英雄——玻利瓦爾解救而獨立,所以國名便以他的名字為名。1825年8月6日宣布從西班牙獨立,取名玻利瓦爾共和國,後改為現名。 1836年同秘魯組成聯邦,1839年由於智利入侵而瓦解。

1863年,太平洋沿岸的阿塔卡馬省發現豐富的硝石礦藏。1879年智利出兵占領礦區,玻利維亞與秘魯聯合,同智利發生「太平洋戰爭」。1883年玻利維亞戰敗,於1904年將盛產硝石的太平洋沿岸地區割讓給智利,玻利維亞喪失其唯一濱海省份,包括重要港口安托法加斯塔,從此成為內陸國。但玻一直對此地有主權要求,並聲稱1904年條約無效。 [4]

1932年玻利維亞與巴拉圭為爭奪北查科地區的石油資源而爆發查科戰爭,玻利維亞戰敗,喪失大片領土。 1952年4月爆發人民武裝起義,民族主義革命運動領導人帕斯·埃斯登索羅就任總統。此後,軍事政變頻繁,政局長期動盪。1983年10月恢復了具有南美特色的現代資產階級民主政體。 2005年12月18日,總統選舉舉行。艾馬拉印第安人,玻利維亞爭取社會主義運動領導人埃沃·莫拉萊斯以53.75%的選票贏得選舉,並於2006年1月22日就職。他為該國首位美洲原住民總統,亦成為玻利維亞第一位左翼總統。開始了以漸進式的社群社會主義(即印第安社會主義)為基本價值理念的玻利維亞國家構建。

2009年1月25日玻利維亞共和國歷史上的第16部憲法,也是首部全民公投的憲法以61.8%的贊成票獲得通過。 2009年3月26日,莫拉萊斯簽署最高法令宣布將原國名「玻利維亞共和國」(República deBolivia)改為「多民族玻利維亞國」(El Estado Plurinacional de Bolivia)。

自然環境

區域位置

玻利維亞位於南美洲中部,內陸國。東北與巴西交界,東南毗鄰巴拉圭,南鄰阿根廷,西南鄰智利,西接秘魯。是南美的一個內陸高原國。國土面積1098581平方公里,居南美第五位,美洲第八位。

地形地貌

東部和東北部大部分為亞馬孫河沖積平原,約占全國面積的60%;中部為山谷地區,屬安第斯山東麓,農業發達, 許多重要城市集中於此;西部為玻利維亞高原,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

氣候特徵

東部和中部屬熱帶草原氣候,向西部山地過渡到亞熱帶氣候,內陸高原為山地氣候。大部分地區氣候乾涼;年降水量從東北到西,由2000毫米遞減至100毫米以下。

水系分布

主要河流有貝尼河馬莫雷河聖米格爾河。與秘魯交界線上有的的喀喀湖,海拔3812米,為南美洲最大的湖泊和世界最高的大型淡水湖,可終年通航,是兩國的交通要道和南美洲古文化的發祥地。

自然資源

玻利維亞東部前寒武紀地區占國土面積30%,西部高原山區則屬於大山岩地層帶,因此,被認為是世界上礦產品蘊藏最富集的地區之一。主要礦產資源有金、銀、銅、鐵、錳、錫、鋁、鋅、銻、鎢、鉍、鎂、鋰、鈾、鈮、鉭、硫、石膏、石棉、磷、硼、鎘、鋇、銦、鍺、汞、鈷、砷、雲母、大理石、水晶、雙色水晶、方解石、多色縞瑪瑙、方鈉石、石油天然氣等。玻雖然是傳統的礦產品生產國,但由於資金和技術等諸多因素的限制,至今未對全國礦產資源分布和儲量進行系統的普查。因此,各種礦產資源的準確儲量很難調查清楚。

行政區劃

主要劃分

全國共分為9個省,其名稱和省會分別為:拉巴斯省(拉巴斯)、潘多省(科維哈)、貝尼省(特立尼達)、丘基薩卡省(蘇克雷)、科恰班巴省(科恰班巴)、奧魯羅省(奧魯羅)、波托西省(波托西)、聖克魯斯省(聖克魯斯)、塔里哈省(塔里哈)

拉巴斯

政府和議會所在地,全國最大城市和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人口274.16萬。市中心海拔3660米,為世界最高的政府所在地。拉巴斯建於1548年,西班牙語意為「和平之城」。

蘇克雷

法定首都,最高法院所在地,人口28.4萬,海拔2790米。1538年建城,原名丘基薩卡。1809年這座城市爆發了南美反抗西班牙統治的第一次起義,1825年玻利維亞在這裡宣布獨立,1826年定為首都,1839年為紀念玻利維亞第二任總統安東尼奧·何賽·蘇克雷將軍,改名為蘇克雷,1898年將中央政府、總統府以及議會廳遷往拉巴斯,最高法院留在蘇克雷。蘇克雷現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文化遺產名錄。

聖克魯斯

建於1561年,人口277.62萬,是新興工業商業城市,全國第二大經濟文化中心,聖克魯斯省省會。位於東部平原,海拔437米,全年平均氣溫23.8。

科恰班巴

全國第三大城市,科恰班巴省省會。位於玻利維亞中部河谷地區,系重要的交通樞紐。現有人口193.84萬,海拔2558米。

國家象徵

國名

多民族玻利維亞國(英語:The Plurinational States of Bolivia;西班牙語:El Estado Plurinacional de Bolivia)簡稱玻利維亞,國名以美洲獨立戰爭中的傑出領袖西蒙·玻利瓦爾的名字命名。

國旗

玻利維亞國旗啟用於1851年10月31日,國旗呈長方形,長寬之比為3:2。旗面自上而下由紅黃綠三個平行相等的長方形組成,中間繪有國徽。原來紅色象徵為國獻身,黃色象徵希望,綠色象徵神聖國土。現則別代表玻的動物,礦產和植物。正式場合用帶國徽的國旗,一般場合用不帶國徽的國旗。

國徽

玻利維亞國徽中間為橢圓形,圓面上有太陽、山峰、麵包樹、駝羊、穀物等圖案。圓周下半部有十顆五角星,代表組成玻利維亞的九個省和被智利奪去的沿海省;上半部用西班牙文寫着「玻利維亞」。橢圓形兩側各懸掛三面國旗;背後交叉着束棒和武器,象徵權威;左邊的束棒頂端有一頂「自由之帽」。橢圓形上端是一隻被稱為神鷹的大兀鷹,象徵力量和自由。鷹兩旁飾有月桂枝和橄欖枝,代表該國人民對民族自由的自豪感和與其他國家人民和睦相處的願望。

國歌

《玻利維亞人,有利命運》 歌詞:玻利維亞人,我們的願望終於盼來了美好的命運,自由已經來到了祖國,我們結束了奴隸身份。昨天還是戰爭的騷動氣氛,還是可怕的彈雨槍林,今天卻是優美的和平曲調,團結歌聲高唱入雲,為了保持祖國的榮譽,我們發出新的莊嚴的誓語,「自由人民寧死不屈!」

國花

葵花

國言

團結就是力量(西班牙語,La Unión es la Fuerza)

人口民族

人口

總人口1062.4萬。城市人口657.4萬,占總人口的65%,農村人口345.4萬,占總人口的35%。

民族

玻利維亞是多民族國家,主要有土著民族,包括各族群印第安人;梅斯蒂索人:即歐洲非洲移民與土著人的混血後代(約占玻利維亞人口的30%左右)和歐洲、非洲移民(占總人口的15%左右)。據統計,玻利維亞境內共有37個土著族群,克丘亞人和阿依瑪拉人人口最多,分別為155.8萬人和127.9萬人,瓜拉尼人為7.8萬。

外交

外交政策

玻利維亞奉行反帝、反殖、反霸,獨立自主、和平和不結盟的對外政策,維護民族獨立和主權,堅持各國一律平等、人民自決、不干涉別國內政、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等原則。以消除貧困、氣候變化和地區一體化為外交重點,注重區域外交、務實外交、多元外交,主張外交為經濟建設服務,力爭提升玻國際地位。玻歷屆政府均堅持向智利提出恢復太平洋出海口的要求。 玻系不結盟運動、世界貿易組織、美洲國家組織、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南美國家聯盟、安第斯共同體、里約集團、拉普拉塔河流域組織、亞馬孫合作條約組織等成員國和南方共同市場聯繫國。2017年1月起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任期至2018年底。同86個國家保持外交關係。玻駐外使館32個,領事館104個,多派遣名譽領事。2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在玻派有常駐大使或代表,在玻內地城市設有41家外國領事館。

對外關係同中國的關係

1985年7月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玻利維亞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 同年9月,中國在玻設使館;翌年8月,玻在華設使館。1992年5月中國在玻聖克魯斯市設立總領館(2002年3月降格為領事館,2013年12月恢復為總領館)。 2013年12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莫拉萊斯舉行歡迎儀式。 [5] 兩國元首就雙方合作達成共識 :第一,保持高層往來,加強政府、立法機構、政黨之間交往,交流治國理政經驗,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 第二,促進雙邊貿易均衡增長,統籌推進能源、礦產、農業、基礎設施建設、高技術、金融、航天等領域合作,搞好重點項目。玻方歡迎中國企業投資,願為此創造良好環境。第三,加強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交流,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便利雙方人員往來。第四,密切在聯合國、「七十七國集團+中國」等多邊機制中的合作,就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糧食安全等問題加強配合,更好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共同推動早日建立中拉合作論壇,推進中拉整體合作。 [6] 2008年11月,中玻經貿混委會第十次會議在北京成功舉行。

2013年12月21日零時42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玻利維亞通信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玻利維亞通信衛星是該國擁有的第一顆衛星。 近年來,雙方貿易額增長較快,經貿合作發展迅速,在能礦、基礎設施和高科技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2018年1-9月,中玻雙邊貿易額18.13億美元,其中我出口14.68億美元,進3.45億美元,同比基本持平。我成為玻全球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和第七大出口目的地國。我主要出口汽車、摩托車、輪胎、高新技術產品等,主要進口礦砂、皮革、原木和鋸材等。 [7]

相關視頻

1、中南美七國31天游 第四集 玻利維亞

中南美七國31天游 第四集 玻利維亞

2、玻利維亞拉巴斯一日游

玻利維亞拉巴斯一日游

參考來源

  1. 玻利維亞國家概況 ,外交部網,2019年8月
  2. 玻利維亞 gdp、人口,世界銀行網,2017-07-20
  3. 玻利維亞的英文縮寫,便民查詢網,2016-05-13
  4. 玻利維亞因太平洋出海口爭端對智利提出國際控訴,國際中心網, 2013-04-26
  5. 習近平19日在京同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舉行會談,中國政府網,2013年12月19日
  6. 習近平同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會談  ,中國政府網,2013年12月19日
  7. 中國同玻利維亞的關係,外交部網,2019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