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蔣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朝諸侯國之蔣國
 

分封君主周武王

國 都 :不詳

建立時間 :不詳

建國之君 :伯齡

亡國之君 :不詳

滅亡時間 :公元前617年

史書記載 :《春秋左氏傳

蔣國(前1116年-前617年),是中國歷史上周朝時期的姬姓諸侯國,始祖是周公姬旦的第三子姬伯齡[1][2]。蔣伯齡的後代以國名為姓。

公元前617年,蔣國被楚國所滅。

蔣國歷史

西周時期,周公姬旦的第三子姬伯齡被封在蔣地(今河南省固始縣東北蔣集),建立蔣國。

據考證,蔣國故都位於今河南省淮濱縣的期思鎮境內。

周武王滅商後,為鞏固其新政權,一方面對殘餘的商王朝反抗勢力進行鎮壓,另一方面又採取大分封的辦法實行「分封」統治。據文獻記載,西周初年較為集中的分封大致有三次:一在武王伐紂之後,二在周公攝政與成王親政之時,三在康王在位之世[3]。便是周初三次大分封的重要記載。

公元前617年,蔣國被楚國所滅。

史籍記載

期思古城位於淮濱縣城南15公里,居於大別山北麓,淮水之陰。地勢綿延起伏,域內河湖密布。淮河、白露河、期思河三川爭流,澆鑄出期思古老的文化;草湖、方家湖、兔子湖三湖相映,沉澱着期思厚重的歷史。 [4]

期思古城是西周蔣國故址,歷史有明確記載,《左傳》杜預注指出 「蔣在弋陽期思縣」,《水經注·淮水篇》載「(淮水),又東北,過期思縣北,縣故蔣國,周公之後」 ,進一步指出蔣國是周公後裔。周公是指周武王的弟弟周公旦,成王年幼時輔政,時武庚串通管叔、蔡叔、霍叔以及淮夷諸國叛亂,周公旦攻滅東方16國,並對東方的領地重新進行了分封,自封於魯,長子代之。

史記索隱》載「周公元子就封於魯,次子留相王室,其餘食小國者六人 : 凡、蔣、邢、茅、胙、祭也」,《春秋左傳注·僖公二十四年》記周召穆公糾合宗族於成周作詩時明載:「管、蔡、 ……郇文之昭也」即文王子。「邗、晉、應、韓武之穆也」, 即武王子「凡、蔣、邢、茅、胙、祭周公之胤也」,即周公旦之嗣。並在注中說:據《通志氏族略·二》蔣為周公第三子伯齡所封國,傳世器物有'將兌殷'、'將子爵'" 。從周公旦子封於蔣,至公元前617年楚大夫復遂攻滅蔣,蔣國已有600年左右的發展史。滄海桑田,遺蹟未泯,蔣城故址仍然在向人們展示它當年的文明和輝煌。現存的古城牆東西長約1700 米,南北長約500米,牆基寬 32 米,東南有烽火台一處,殘高約7―8米,其它牆段殘高1— 3米。

視頻

春秋戰國疆域變化

參考資料

  1. 《左傳》僖公二十四年富辰的一段話:「凡、蔣、邢、茅、胙、祭,周公之胤也。」
  2. 《唐書·宰相世系表》認為:「周公第三子伯齡封於蔣,子孫因以為氏。」
  3. 《左傳》昭公二十六年曰:「昔武王克殷,成王靖四方,康王息民,並建母弟,以藩屏周。」
  4. 「期思懷古之蔣國覓蹤系列」之二 蔣國:華夏對東夷戰爭的前,新浪網,2008-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