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霍叔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霍叔處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霍叔處

「霍叔處」一般是指「霍叔」

霍叔

霍叔,生卒年不詳,姬姓,名處,世稱霍叔處,周文王姬昌與太姒所生第八子[1],周武王姬發同母弟,周初三監之一,周朝諸侯國霍國(今山西霍州)始封君,霍姓始祖[2]。 周武王滅商建周后,將霍叔處封於霍地,建立霍國,與管叔鮮、蔡叔度協助、監督商紂王之子武庚,一同治理商朝遺民,史稱「三監」。 周武王死後,其子周成王繼位。周成王年幼,由霍叔處四兄周公旦攝政。霍叔處與管叔鮮、蔡叔度因不滿周公旦攝政,於是挾持武庚發動叛亂,史稱三監之亂。不久,周公旦平定叛亂,誅殺管叔鮮和武庚,流放蔡叔度,將霍叔處廢為庶民,三年不得錄用。 霍國滅亡後,霍叔處的後代子孫以國為姓,稱霍氏[3]

快速導航:詞條圖冊

主要成就:霍國始封君

本名:姬處

別稱 :霍叔、霍叔處

民族 :華夏族

相關事件:三監之亂

目錄 1基本內容 2詞條圖冊

基本內容

  周代霍叔

  霍叔,周代霍國的始祖,也是霍姓的始祖。姓姬,名處[4]

  公元前11世紀,周文王之子周武王討伐商紂建立周國後[5],為了防止商朝的舊勢力造反,周武王將商朝的大多數貴族分散到山東山西一帶居住,並安排自己的親族負責監視。其中將他的同胞兄弟、也是周文王第六個兒子叔處分封在霍地,並建立了霍國(據考證,霍國位於今山西臨汾霍州市西南)。於是,叔處被稱為霍叔、霍叔處。霍叔處和管叔鮮與蔡叔度,共同負責監督被封於宋國的紂王之子武庚,史稱「三監」,具有很高的權力[6]

  然而周成王時期,由於受管叔和蔡叔勾結紂王之子武庚叛亂之牽連,霍叔處被降為庶人。不過霍國並沒有破滅,而由霍叔處的兒子繼任霍國的君主。

  公元前661年,也就是春秋時期,霍國被晉獻公滅掉。雖然,「霍」作為一個「國」不復存在,但霍國的後人為了不忘故國,便以國為氏而姓了霍。自此,「霍」作為姓氏繼承下來,成為今天霍姓的來源。

2詞條圖冊 霍叔霍叔 詞條標籤: 人物歷史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