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邢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朝諸侯國之邢國
 

分封君主周成王

國   都 :不詳

建立時間 :不詳

建國之君姬苴

亡國之君 :不詳

滅亡時間 :公元前635年

史書記載史記

邢國是商周時的國家,古稱邢(井方國)。《史記》《竹書紀年》記載,商代祖乙九年遷都於邢台,歷祖辛沃甲祖丁南庚129年[1]

西周周成王封周公第四子姬苴(邢靖淵)於邢國,是周朝的53個姬姓封國之一,先後傳二十世,歷五百餘年。西周邢國是太行山以東具有征伐權的元侯之國,歷史上多次率領諸侯與北方的戎狄作戰,邢侯搏戎在當時中國北方占有重要地位[2]

春秋末年,邢國衰弱,北方戎狄侵犯,邢君南遷,亡於衛國,後邢國被封為晉國趙襄子的采邑。

商代邢國

商朝時為井方,根據《史記》和《竹書紀年》記載,商代祖乙九年遷都於邢(今邢台市),歷祖辛沃甲祖丁南庚,邢為商代的國都長達129年之久,盤庚遷殷後,邢地稱作邢(井)方,為商朝重要的畿輔方國。

商王武丁時期,邢(井)伯之女婦妌嫁於武丁為後,邢地乃成為邢(井)伯世襲封地,為商朝的肘腋之國,是商國北部屏藩,也是有權參與商代先王祭祀典禮的少數方國之一,中國著名青銅器的司母戊鼎就是婦妌之子為祭祀母親婦妌所鑄造[3]

根據《帝王世紀》記載「邢侯為紂三公,以忠諫被誅。」商代末期,井伯被擢封為邢侯,為商紂王三公之一,稱邢侯國,紂王在邢國的沙丘之地擴建沙丘宮苑為離宮,荒淫無道長期在此酒池肉林、長夜之飲,邢侯不堪紂王胡作非為,憤而進諫,被紂王殺死。

周代邢國

周滅商後,把商王畿分為邶、衛、鄘三個封區,設立三監,據考,邶包括太行山以東、漳河以北的地區,今邢台市當時為井方,是邶封區的核心地區,由武庚監管。

周初邢地是戎狄頻繁活動的地區,邢國是太行山以東具有征伐權的元侯之國,肩負着阻止戎人東出太行,騷擾周疆的重任,同時可聯絡齊、魯、晉、衛,並與北方燕國遙向呼應。

周成王時,成王封周公旦第四子姬苴(朋叔)於邢國,爵位為侯。

春秋之初,邢國仍然大破過北戎。此後狄人所建的中山國越來越強,狄人多次伐邢,導致邢國國勢衰弱,難以獨自抵禦狄人(中山國)的進攻

前661年,鮮虞軍侵攻邢國,邢有存亡的危機。齊桓公派遣齊軍與宋、曹軍,大破狄軍於聶北,入邢國的都城。城已被甚損,乃築新城於夷儀。

前659年,築城完了,邢侯與民遷去夷儀城。

前642年冬,邢侯與鮮虞侵略衛國

前641年,衛文公反侵攻邢國報復。

前640年,衛再攻擊邢國。邢國聯合齊國等大國聯合進攻衛國。」史籍未見有邢國出兵伐衛的記載,可見聯合伐衛並未付諸實施。但邢國與衛國的積怨越來越深,衛國可能由此確定了徹底滅亡邢國的計劃。

前636年,衛文公欲滅亡邢國,欲並呑其土地。衛國大夫禮至兄弟謀策,去邢國,欺騙為邢國大夫,就得邢國正卿國子的信賴。

前635年正月,禮至兄弟與國子巡視城中,忽然執國子的雙臂而使國子屈膝後,殺之。邢人就騷亂,衛文公乘隙發兵侵攻邢國,邢國終於滅亡[4]

視頻

春秋戰國疆域變化

參考資料

  1. 邢國,趣歷史
  2. 《左傳·僖公二十四年》:「凡、蔣、邢、茅、胙、祭,周公之胤也」,
  3. 都市快報:司母戊鼎」原來是「后母戊鼎」,都市快報,2011-03-07
  4. 《左傳·僖公二十五年》:「春正月丙午,衛侯毀滅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