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畢公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畢公高姓,名周文王第十五子,周朝初年重臣。

生平

畢公高先後輔佐周武王周成王周康王。《史記》載畢公高與周王同姓,周武王把畢公高封到畢地(今陝西西安西南)。

《史記·魏世家》說:「武王伐紂,而高封於畢,於是畢姓。」《集解》:「杜預曰:畢在長安西北。」《正義》《括地誌》:「畢原在雍州萬年縣西南二十八里。」即今陝西咸陽市北畢原。地貌西至興平縣東部,東抵秦咸陽城遺址,北抵涇陽縣涇水南岸,南抵渭水,地面平坦,土壤肥沃,是關中平原富庶之區。畢國封於此地,是得天獨厚。

子孫

畢公高長子楷伯別封至楷國,楷伯之名見於獻簋,西周早期人[1]。次子畢仲繼承畢國,畢公高是晉國大夫畢萬的祖先,也就是戰國七雄之一的魏國的始祖。

後裔

後來,畢國國滅。春秋時,其後裔畢萬侍奉晉獻公詭諸,為司徒。畢萬因功封於魏城,子孫以魏為氏。自畢萬被封於魏,傳至魏文侯斯,與趙、韓三家分晉,建立魏國。

熱點視頻

畢氏智慧文化園啟動暨畢公高世祖塑像揭幕儀式

參考文獻

  • 《金文人名匯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