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冉季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冉季載

冉季載,即聃季載,為中國周朝諸侯國聃國開國君主,為周文王的第十子,周武王的幼弟。同母兄弟十人:伯邑考周武王管叔鮮周公旦蔡叔度郕叔武霍叔處衛康叔毛叔鄭曹叔振鐸。因他年幼,武王分封時,沒有封他。周成王時代的三監之亂後,周公旦將康叔封在衛國,季載封在聃國,在今安徽省阜陽市西。並且以康叔為周司寇,冉季為周司空,輔佐成王。

人物生平

冉季載年幼,周武王分封時,沒有封他。

周成王時代的三監之亂後,周公旦康叔封在衛國,季載封在聃國,在今山東省定陶縣冉堌鎮一帶。並且以康叔為周司寇,冉季為周司空,輔佐成王。冉季載的後代就以封地名作為姓氏,稱為冉氏,世代相傳,是今天冉氏的最早起源。冉季載是黃帝的嫡系子孫。黃帝元妃嫘祖的長子少昊(玄囂)→蟜極→帝嚳,帝嚳正妃姜嫄生后稷(名棄),后稷生不窋(kū),不窟生鞠,鞠生公劉,公劉生慶節,慶節生皇仆,皇仆生差弗,差弗生毀隃,毀隃生公非,公非生高圉,高圉生亞圉,亞圉生公叔祖類,公叔祖類生古公亶父(即周太王),周太王娶太姜生三子:長子泰伯、次子虞仲、第三子季歷(即周王季),季歷娶太妊生三子:長姬昌(即周文王)、次子虢仲、第三子虢叔。

冉氏家族在歷史上的貢獻主要有兩個方面:其一,在春秋戰國時代,冉氏先祖在儒學方面的貢獻。其二,中國歷史上最豪勇最傑出的英雄冉魏皇帝冉閔,在東晉末年對漢民族的延續作了歷史貢獻。

散聞軼事

在過去,人們根據儒家典籍和有關歷史記載,將儒家學派的先人這樣描述:最高層次的是孔子;第二層次的是四聖:顏曾思孟(其中,子思是孔子的孫子,孟子是子思的學生);第三層次的是十二哲:顏淵、閔子騫、冉伯牛、冉仲弓、宰我、子貢、冉子有、季路、子游、子夏、曾參、子張,十二哲包括四聖中的兩聖,其實是孔子學生中最出色的,他們是儒家諸多典籍編寫的主要參與者。他們在文廟中列在孔子左右。第四層次的是二十四賢,也就是比較著名的儒家弟子,對儒家學說和儒家學派的發展都作出了突出的貢獻,分別被後世統治者追封過先賢某子的,比如子孺和子產被封為先賢冉子。這些人多被後世統治者追封為侯,比如,子孺被唐代追封為臨沂侯,明代追封為公爵。他們位列十二哲之後,居文廟東西廡。第五層次的是七十二人,其實近百人,分別在典籍中或歷史資料中提到名字的,其中包括四聖和十二哲。冉氏家族中有冉耕冉雍冉求冉猛冉烈等五人。

冉氏族譜跟孔氏族譜一樣,是至今保留最為完好的族譜之一,每一代男性後裔全部入譜,除了少數因戰亂遷徙或者因災避難無法取得聯繫的之外,沒有任何的間隔和遺漏,輩分一點不亂,並且明確規定冉氏後裔決不允許通婚,包括冉氏子孫因出繼他人而改姓的都有詳細記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