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尸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尸佼(前390年-前330年),戰國時代晉國(又有說是魯國、楚國)人[1],所屬學派存在爭議,儒家雜家[2]

最早是商鞅門客,商鞅策謀曾聽於尸子,又參與商鞅變法的策劃。商鞅被殺後,逃入蜀國,死後埋葬在蜀國。主張「令名自正,令事自定,賞罰隨名,民莫不敬」。要求確立並根據法律制度進行統治。著有《尸子》,但已遺失。劉向《荀子書錄》說尸子著書「非先王之法,不循孔氏之術」。

目錄

注釋

  1. 《史記·孟子荀卿列傳》稱其為楚人,《漢書·藝文志》稱其為魯人,劉向《別錄》稱其為晉人。
  2. 《漢書·藝文志》列其為雜家,《宋史》改列為儒家,孫星衍在其《尸子集本敘》又列為雜家。《漢書·藝文志》中有關於《尸子》的篇目,可以看出其中覆蓋了儒、墨、道、法、名、陰陽等諸家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