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景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景芳
吉林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原文名 Jin Jingfang
出生 1902年6月3日
遼寧省義縣
逝世 2001年5月1日
國籍 中國
母校 遼寧省立第四師範學校、樂山復性書院
職業 歷史學家、文獻學家、易學大師、國學大師
知名作品 《春秋釋要》、《易通》

金景芳(1902.6.3~2001.5.1),遼寧省義縣人,著名歷史學家、文獻學家[1]、易學大師 、國學大師[2]吉林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3]

1923年畢業於遼寧省立第四師範學校。1940年考入樂山復性書院,師從馬一浮、謝無量等先生從事儒學研究。1941年到四川三台的東北大學工作,任文書組主任、中文系講師、副教授、教授。全國解放後任東北文物管理處研究員、東北圖書館研究員兼研究組組長。1954年調入東北人民大學(後更名"吉林大學"),歷任歷史系教授、歷史系主任、歷史系名譽系主任、古籍研究所教授、顧問、博士生導師。兼任國家古籍整理出版工作領導小組顧問、東方易學研究院顧問、中國孔子基金會顧問、國際儒學聯合會顧問、中國先秦史學會顧問[4]

人物簡介

1902年6月3日,金景芳出生於遼寧省義縣。

1923年,畢業於遼寧省立第四師範學校。畢業後,金景芳先後任家庭教師、小學和中學教員、縣教育局長、省教育廳股長。東北淪陷後,他流亡關內,輾轉於陝西江蘇安徽湖北湖南四川等省,在豫鄂交界的雞公山、湖南邵陽桃花坪、四川威遠寧靜寺等地的東北中學任教。

1940年,他又考入樂山復性書院,師從馬一浮、謝無量等先生從事儒學研究。

1941年,他到流亡於四川三台的東北大學工作,曾任文書組主任、中文系講師、副教授、教授。

1949年,全國解放後,金景芳任東北文物管理處研究員、東北圖書館研究員兼研究組組長。

1954年,金景芳調入東北人民大學(後更名"吉林大學"),歷任歷史系教授、圖書館館長、校工會主席、歷史系主任、名譽系主任、古籍研究所教授、顧問、博士生導師。

同時,他還兼任國家古籍整理出版工作領導小組顧問、中國孔子基金會顧問、國際儒學聯合會顧問、東方易學研究院顧問、中國先秦史學會顧問、吉林省史學會顧問、吉林省周易學會顧問。

金景芳教授在吉林大學工作了47年,對吉林大學歷史學科、人文社會學科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2001年5月1日21時50分,金景芳因病醫治無效,在吉林大學第一醫院逝世,享年九十九歲[5]

求學道路

金景芳走上學術研究的道路主要是靠自學。他早年擔任中小學教員的時候,在工作之餘自學不輟,系統地研究了大量的先秦古文獻和當時一些著名學者的學術著作。他早年的成名著作《易通》即是在流亡關內、任教於東北中學時撰成。

雖然沒有師承,但他治學卻常能於時賢之外而有獨立見解。他曾經對學生說,治學貴在不斷創新,要敢於向權威挑戰。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末,他撰寫《易通》,在序言中就為自己定下了治學的八個戒條,即:不自欺欺人,不枉己徇人,不立異,不炫博,貴創,貴精,貴平實,貴客觀。這"四不"與"四貴",始終貫穿在他幾十年學術追求的生涯之中。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隨着思想解放的深入,金景芳迎來了自己從事學術研究的又一個春天。雖然他已進入耄耋之年,但仍昕夕握管,筆耕不輟,勤奮甚至有過於少年。他的大多數論著就是在這一時期完成的,雖然接近百歲,但仍擔任著中國先秦史學會顧問、中國孔子基金會副會長、國務院古籍整理出版規劃小組顧問、東方國際易學研究院顧問、吉林省史學會顧問等社會職務。

金景芳

儘管贏得了這麼多的榮譽,但他卻總是謙虛地說自己只不過是一個地道的教書匠。確實,他過去的絕大多數時間,都是在教書育人中度過的。他在自己九十五歲華誕的慶典上曾經風趣地對來賓和他的學生說:"除了幼兒園外,所有各級學校的學生,我都教過。" 經歷了近八十年教壇的風風雨雨,他的學生可謂桃李滿天下。僅他所指導的先秦史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即有23名之多,其中,不少已成為國內學術界的知名學者,正在各自的教學與科研崗位上為祖國的學術繁榮做出自己的貢獻。

學術造詣

1、《易》學專家

金景芳教授是國內外著名的《易》學專家。1939年撰寫的《易通》一書,是最早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研究《周易》的著作之一,也是他的成名之作。到吉林大學後他陸續發表了《易論》、《說易》、《關於〈周易〉的作者 》等易學論文20餘篇,出版《學易四種》、《周易講座》、《周易全解》、《〈周易·繫辭傳〉新編詳解》等四種易學著作。在海內外易學研究領域獨樹一幟,被稱為"金派"[6]

2、對孔子領域的研究

金景芳教授一直堅定地認為:"中國之有孔子,毋寧說,是中華民族的光榮"。

他研究孔子的代表作《孔子新傳》及相關論文20餘篇,在學術界產生了重要影響。他認為孔子的思想有兩個核心,一個是"時",一個是"仁義"。特別強調:在孔子研究中,應當把孔學與儒學嚴格區別開來,而不應把兩者混為一談。

3、馬克思主義史學研究

金景芳教授在馬克思主義史學理論研究方面的建樹,主要有四點:

其一,在中國古代史分期問題上創立了秦統一封建說。這是中國古代史分期的重要一派。

其二,提出了由原始社會發展到文明社會有較長的過渡時期的理論。並依據這一理論論斷夏代雖然建立了國家,但仍具有這種過渡的性質。

金景芳
周易人物風雲榜——金景芳

其三,根據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的相關論述,對中國奴隸社會的階級和階級鬥爭問題提出了新的科學論斷。指出奴隸社會的階級和階級鬥爭是等級制階級和各等級之間的鬥爭。

其四,對先秦社會制度史的研究有重要貢獻。金先生用馬克思"兩種生產"的理論來解釋宗法問題,認為宗法是在階級關係充分發展的歷史條件下,統治者對血緣關係加以改造、限制和利用,使之為維護君權服務的一種制度。這就道破了宗法問題的本質,從而廓清了史學界在這一問題上長期流行的錯誤觀點。他還以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為指導,指出井田制度實際上就是馬克思和恩格斯所論述的農村公社或馬爾克土地制度在中國的具體表現形式,令人信服地解決了學術界長期爭論不休的井田制度及與井田制密切相關的許多重要課題。

4、對古思想文化的研究

對古代思想文化的研究,也是金景芳教授的專長。金景芳教授關於中國古代思想淵源、關於西周在哲學上的兩大貢獻、關於商文化起源於我國北方說、關於經學與史學等方面的論述,在學術界都有着廣泛的影響。他在中國古代思想史研究方面有三個顯著特點:第一,注意文獻學研究與思想史研究的結合;第二,注重經學研究與思想史研究的結合;第三,善於把思想史研究與社會史研究密切結合。他的研究成果充分顯示他是一位有系統的社會史理論的古史專家和思想史專家。

著作介紹

他早年撰寫的《春秋釋要》、《易通》以及解放後撰寫的論文如《論宗法制度》、《中國奴隸社會的階級結構》、《也談關於老子哲學的兩個問題》、《釋"二南"、"初吉"、"三洽"、"麟止" --讀書札記》、《中國古代史分期商榷》、《商文化起源於我國北方說》、《孔子的思想有兩個核心》以及著作《中國奴隸社會的幾個問題》、《論井田制度》、《中國奴隸社會史》、《周易講座》、《孔子新傳》、《〈尚書·虞夏書〉新解》等等,皆能對先秦史研究領域的一些重大的基本問題提出自己的獨立見解。

金景芳是國內較早用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與方法從事《周易》研究的學者之一。他自小愛好《周易》,然而遍讀前人各家著述,對於這部典籍的一些基本問題總是不能完全理解。三十年代末,他隨東北中學流亡於湖南與四川之間,偶得傅子東所譯列寧著《唯物論與經驗批判論》,書的附錄中有《談談辯證法問題》一文。他讀,立覺前此讀《周易》所遇到的一些難題渙然冰釋,於是廢寢忘食,僅月餘便寫就《易通》一書,用辯證法的觀點對《周易》一書的基本思想進行了闡述。

他在晚年主要從事中國古代思想史的研究,除撰寫了大量論著外,還積極致力於將這一研究與古代文獻學研究、經學研究和古代社會史研究融為一體,從而為中國思想史研究的方法論建設作出了創造性的貢獻。

人物評價

自學成名

金景芳先生沒有上過大學,依靠刻苦自學而成名。他讀書遍及經史百家。早年曾潛心於經學研究,到東北人民大學工作後則轉攻史學,走的是"由經學入史學"之路。他的學術興趣相當廣泛,在易學研究、孔子研究、古代社會制度研究、古代思想文化研究、馬克思主義史學理論研究、古代典籍研究等方面,都卓有建樹。

金景芳先生的治學特點是善於獨立思考,在學術上不迷信,不盲從,堅持說自己的話,走自己的路,從不依草附木,隨波逐流。他敢于堅持真理,勇於向權威挑戰,表現出唯真理是從的理論勇氣。

大凡讀過金老著作的人都能體會到金老的學術貢獻,各位先生更能如數家珍地道出,在此,僅簡單歸納成三個方面:

第一, 對先秦史和先秦文獻研究方面的貢獻。先生構建了自己的上古史體系,對古史分期、古代制度、古代社會結構、思想文化等方面都有許多獨到見解。對詩、書、三禮、春秋三傳等都有超過前人的精闢研究。

第二, 對孔子思想和先秦儒家思想的研究貢獻。先生這方面的成就更是碩果纍纍,尤其是對孔子思想體系、孔學的現代價值以及孔子和六經關係等研究更是獨樹一幟,為世人所矚目。

第三, 對易學的研究貢獻。先生能從易學源流、易經的深邃內涵,特別對孔子與《易經》關係等研究更是探幽闡微,尤多創穫。

博大精深

金老的學問是博大精深的,金老的人格更是令人敬重的。

金門弟子在繼承師道、辛勤耕耘學術、弘揚金老學問方面成績卓著。我們知道金老任教數十年,培養數十位博士生、碩士生,當年栽下的幼苗,今已長成喬木,在國內先秦史學界形成了學派,號稱"金門學派"。將這一壯觀景象,告慰先生,若先生在九泉之下有知,定會非常滿意。當然先生也會希望學生能超越自己,使自己開闢的學派能不斷創新,讓他的這份學問不至於寥若晨星,而使它們繁花似錦。

學術成就

值金先生逝世兩周年之際,吉林大學、四川大學、吉林師範大學共同發起編纂出版足以反映其生平學術以及金門弟子事業成就的《金景芳學案》,以為紀念。

金景芳
  金景芳雕像

塑像揭幕

2012年9月22日上午,海內史學界人士、金老家屬及金門弟子共聚吉林大學中心校區,舉行了金景芳教授塑像揭幕儀式。

學術集成

2015年12月16日上午10時,由吉林大學古籍研究所主辦、四川大學古籍研究所協辦的"《金景芳全集》發行式暨金景芳學術思想研討會",在長春市君怡賓館舉行。金景芳教授弟子、國內相關院校學者師生、金景芳教授家屬及吉大電視台、長春電視台等媒體共60餘人參加了本次會議。吉林大學副校長吳振武教授向大會致辭,指出金景芳教授一生桃李滿天下,其嚴謹的治學態度和孜孜不倦探索精神值得後輩學者繼承和發揚。《金景芳全集》2015年8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共10卷500餘萬字,收錄了金景芳教授一生12部著作、100餘篇論文及未刊稿,附金景芳傳略、學譜、學人回憶、書評文字及相關資料。出版《金景芳全集》,對於探討金景芳教授學術思想,分析和總結二十世紀學術發展的歷程都具有積極意義。

金景芳先生作為吉大歷史學科的奠基人之一,以畢生精力所開創的具有鮮明學術特色的史學流派--"金景芳學派",在我國古史學界占有重要地位,影響深遠。

視頻

金景芳生平和家庭簡介   2015-12-27

金景芳先師之二脫穎而出   2016-06-10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