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胙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朝諸侯國
 

分封君主 :不詳

國 都 :不詳

建立時間 :不詳

建國之君 :不詳

亡國之君 :不詳

滅亡時間 :不詳

史書記載 :《春秋左氏傳

胙國,是中國歷史上周朝的一個姬姓諸侯國,位於今河南省延津縣北胙城。

胙國,西周封國,位於今河南省延津縣北胙城,國君為姬姓,始封君是周公旦之子。胙國史跡不詳,其地春秋時為南燕所居。[1][2]

胙國現地下大致位置位於王堤村北與胙城鄉南2公里,西至高莊村東,冬至延班線西,其中高莊村存有姬姓,約1000餘人,與周王朝國姓姬一致。

史籍記載

周公次子後裔所修《元聖裔周氏族譜》中有明確記載:《元聖裔周氏族譜》:「始祖1世,元聖周公,諱旦,文王第四子,武王同母兄弟也。佐武王定天下,肇封於魯,未就封,留相王室,食邑岐周,後相王位,冢宰建官立政,制禮作樂。薨諡曰「文」,唐追尊公為「先聖」,宋追封「文憲王」。生子八,長子伯禽,就封於魯;次子伯羽(《尚書·周書》、《汲冢竹書》稱君陳),襲周公爵;三子伯瞵,封凡;四子伯齡,封蔣;五子伯羿,封邢;六子伯翂,封茅;七子伯翅,封胙;八子伯翔,封祭」。

左傳》僖公二十四年(前636年):富辰曰:「昔周公吊二叔之不咸,故封建親戚以蕃屏周……,凡蔣、邢、茅、胙、祭,周公之胤也。」《續漢書·郡國志》東郡燕縣:「有胙城,古胙國。

從出土器物看胙國與邾友父聯姻,邾友父被封約在周平王三年(前768年),其嫁女之事當在受封之後,而南燕國在史書中出現的時間是魯隱公五年(前718年),因此推斷南燕定居此地是時間在前768~前718這50年間。周平王十四年(前757年),晉人滅韓,與韓國關係密切的南燕很可能不堪晉國的壓迫而遷移,而這個遷移時間恰好與南燕出現在延津地區的時間相吻合。

視頻

春秋戰國疆域變化

參考資料

  1. 《左傳》僖公二十四年(前636年):富辰曰:「昔周公吊二叔之不咸,故封建親戚以蕃屏周……,凡、蔣、邢、茅、胙、祭,周公之胤也。」
  2. 《續漢書·郡國志》東郡燕縣:「有胙城,古胙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