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凡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朝諸侯國之凡國
 

分封君主周成王

國 都 :不詳

建立時間 :不詳

建國之君 :不詳

亡國之君 :不詳

滅亡時間 :不詳

史書記載春秋左氏傳

凡國西周至春秋時期的諸侯國,商代甲骨卜辭中有凡地,周成王封周公庶子於凡,建立凡國,爵位為伯爵,建都在在今河南省輝縣市北雲門鎮凡城村。

歷史沿革

周代,凡國之君世為王室卿士,周厲王時,在王室供職的凡伯曾賦詩譏諷時政。西周末年的凡伯一如其先輩,公開諷刺、進諫昏庸無道的周幽王,力求挽救走入寄途末路的周王朝。

《左傳·隱公七年》載,當初戎人到王城朝見周王,凡伯為王室公卿,收了戎的財禮卻未以貴賓之禮款待,得罪戎人。前716年,凡伯奉王命出使魯國,返回時經過楚丘(山東曹縣東南),遭到戎人的襲擊和劫持。

此後,凡伯不見於《春秋》經傳。春秋早、中期,北方狄戎一度相當活躍,凡國可能就在此時被懷恨在心的戎人所滅。

國君被人綁架後下落不明

周桓王時,周桓王因與鄭國莊公交惡,天子的權威在繻葛之戰後一落千丈。這個時候的戎人派遣使臣前往都城朝覲周天子,這是對王室們莫大的支持。凡伯很輕慢的對待了戎人使臣[1]

不知道為何凡伯要這樣做,我們也無法考究了,但是他這樣做給自己的族人們留下了巨大的隱患。周桓王來年派遣凡伯到魯國聘問歸來,對凡伯懷恨在心的戎人就在楚丘襲擊了凡伯的隊伍,將凡伯生擒回了戎人部落,凡伯便是成為了戎人的俘虜[2]

從此以後,史書關於凡伯的任何事跡全部消失,而被戎人綁架的凡伯也沒有了下文,對於其結果沒有了記載,從那以後下落不明。至於沒有了封君的凡國,更是無影無蹤,極有可能在數年之間就被中原的諸侯國們收歸己有。

視頻

春秋戰國疆域變化

參考資料

  1. 《左傳》:「初,戎朝於周,發幣於公卿,凡伯弗賓。」
  2. 《左傳》:「冬,王使凡伯來聘。還,戎伐之於楚丘以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