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吐魯番的葡萄熟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吐魯番的葡萄熟了》瞿琮作詞、施光南作曲,收錄於1979年1月1日發布的《羅天嬋獨唱歌曲專輯》里。之後還有許多歌者演唱並收錄於專輯。[1]


歌曲《吐魯番的葡萄熟了》用婉轉悠揚的旋律與真摯動人的歌詞向人們講述了一個名叫阿娜爾罕的維吾爾族姑娘和駐守邊防哨卡的克里木的愛情故事,傳遞出了愛國之情與純潔愛情交織成的濃濃深情。[2]


歌曲《吐魯番的葡萄熟了》流傳廣泛、影響深遠,被列為當今我國聲樂教學和演唱的經典曲目之一。1980年被評為優秀群眾歌曲。[3]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吐魯番的葡萄熟了                 專輯         《羅天嬋獨唱歌曲專輯》
        作詞         瞿琮                 發布時間         1979年1月1日
        作曲         施光南                 唱片公司         北京磁力國際傳媒有限公司
        演唱         羅天嬋、關牧村                 音樂特點         新疆民歌風格
        歌曲時長         3』16                 歌曲語言         國語


創作背景

《吐魯番的葡萄熟了》詞作者瞿琮 圖片來自和訊網

中國結束了長達十年的「文革」浩劫之後,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誌,中國歷史進入了翻天覆地的改革開放新時期。各族人民無不為此而歡欣鼓舞,舉國上下一派歡騰景象。施光南作於1978年的歌曲《吐魯番的葡萄熟了》正是在這一總體背景下誕生的。歌曲《吐魯番的葡萄熟了》是一首具有新疆風味的愛情歌曲。是把對祖國、對生活的愛和對情人的愛融合在一起,這不能不說是一首構思新、情趣高、不落俗套的詩歌。[4]


1977年,為了創作聲樂組曲《祖國四季》之中的秋季樂章,劉熾鄭秋楓瞿琮等音樂家到新疆體驗生活。在霍爾果斯的一個邊防哨卡上,一個叫哈米提的戰士拿出葡萄乾讓大家品嘗,說是他女朋友從家鄉寄來的。[5]


這個與愛情和哨卡有關的小故事令瞿琮留下深刻印象。他回到烏魯木齊後,正好趕上有人邀請他們去吐魯番。適逢8月,正是瓜果飄香的季節,還沒去過吐魯番的瞿琮出發前就滿懷激情地寫出了歌詞。他用深情幽默的表達,用極富畫面感的語言和極富感染力的情緒,快速而又清晰地把這個愛情故事講完,並留下了一個意味深長、餘音繚繞的結尾。


找了兩位著名作曲家,都說難譜曲,瞿琮只好把詞稿帶回廣州。沒過多久,施光南到了廣州,瞿琮把詞稿給了他。第二天一早離開廣州前,施光南這位從未到過吐魯番的作曲家交出了答卷。瞿琮又找到女高音歌唱家鄭韻演唱,又因曲調太平而未果。瞿琮只好又把歌曲寄給施光南。


這次,施光南選用新疆的音樂素材,採用二部曲式,全曲貫穿新疆民族歌舞中手鼓的典型節奏,充分體現了當時人民迎接新生活的美好心情。1978年,施光南找到羅天嬋關牧村演唱,演唱家又進行演唱藝術加工,通觀她們對歌曲的理解,用渾厚甜美深情的聲音,使歌曲深受聽眾的喜愛,此曲一經發表,立即不脛而走,在全國各地廣為傳唱;尤其是經女中音歌唱家關牧村演唱後,其醇厚圓潤的女中音音色和對歌曲的精到闡釋,又使作品增加了無窮魅力,更加受到群眾的青睞。


這首歌,成為改革開放初期各族人民嶄新精神風貌的象徵。這首歌隨之被傳唱至全國各地。1980年被評為優秀歌曲。


歌曲背後的故事

關牧村因為演唱《吐魯番的葡萄熟了》和新疆人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圖片來自和訊網

祖國情、生活情、愛情結出的葡萄熟了 遠方飄來三弦琴伴奏的歌聲。 渾厚、甜美、深情的著名女中音歌唱家關牧村,歌聲送來了微風中綠茵下的葡萄,成就了一個名叫阿娜爾罕的維吾爾族姑娘和駐守邊防哨卡的克里木的真實愛情,這故事已經廣為傳誦。


關牧村演唱《吐魯番的葡萄熟了》後不久,她突然收到了一位陌生的新疆姑娘的來信,信上說要謝謝關牧村挽救了她的愛情。原來,那真是一個名叫阿娜爾罕的維吾爾族姑娘發來的。她說,自己和歌里唱的很像,原來的男朋友恰巧就是叫克里木,也是一個邊防的戰士。因為克里木一心駐守邊防哨卡,老是回不了家,兩人見不了面,阿娜爾罕一氣之下就寫信與克里木斷絕了關係。後來,聽了《吐魯番的葡萄熟了》,被歌里忠於愛情的阿娜爾罕感動了,於是就主動寫信給克里木,支持他守邊疆。信中感激的說:太慚愧了,是《吐魯番的葡萄熟了》讓她主動寫信給克里木和好如初的。


歌詞

                吐魯番的葡萄熟了

                演唱:關牧村


                克里木參軍[6]

                去到邊哨

                臨行時種下了一顆葡萄

                果園的姑娘啊

                阿娜爾罕呦

                精心培育這綠色的小苗

                啊

                引來了雪水把它澆灌

                搭起那藤架讓陽光照耀

                葡萄根兒紮根在沃土

                長長蔓兒在心頭纏繞

                長長的蔓兒

                在心頭纏繞


                葡萄園幾度

                春風秋雨

                小苗兒已長得又壯又高

                當枝頭結滿了果實的時候

                傳來克里木立功的喜報

                啊

                姑娘啊遙望

                雪山哨卡

                捎去了一串串

                甜美的葡萄

                吐魯番的葡萄熟了

                阿娜爾罕的心兒醉了

                阿娜爾罕的心兒

                醉了

                吐魯番的葡萄熟了

                阿娜爾罕的心兒醉了

                阿娜爾罕的心兒

                醉了

                心兒醉了


歌曲鑑賞

《吐魯番的葡萄熟了》風格濃郁、新穎別致,像姑娘輕聲俏語般娓娓動聽。表面上講的是第三人稱「她」,實際上卻表現了姑娘自己等待思念遠方情人的熾熱情感。


藝術就是這樣打動人的。一個好的主題的發掘,就應有它的深度、高度,《吐魯番的葡萄熟了》是把對祖國、對生活的愛和對情人的愛融合在一起,這不能不說是一首構思新、情趣高、不落俗套的詩歌。歌詞如此的高意境,可一到了作曲家手中又進行了再度的藝術加工,又上了一個境界。於1978年,人民音樂家施光南,選用新疆維吾爾族的音樂素材,採用二部曲式,全曲貫穿着新疆民族歌舞中手鼓的典型節奏「0××××」與級進回返式的旋律進行,通過上、下模進等變化手法衍生髮展而成。仿佛就把人們帶到了吐魯番。歌曲一經推出便家喻戶曉、婦孺皆知。這首曲子之所以廣為流傳與其創作特徵有着必然聯繫。


作者簡介

詞作家

瞿琮。性別:男。籍貫:湖南長沙。1944年7月5日生於四川廣安,1948年啟蒙於廣州培正小學。1962年7月參軍至今,其間於武漢大學中文系學習。


1965年任廣州軍區專職作家,入伍44年來,先後擔任過廣州軍區戰士歌舞團團長、總政歌舞團團長、中國人民解放軍交響樂團團長、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等職。 獲解放軍文藝獎章一枚、軍功章十一枚(其中戰時軍功章一枚)。[7]


主要作品:

出版《瞿琮文集》八卷及音像作品卷《我心如歌》。


創作歌詞《頌歌獻給毛主席》、《頌歌一曲唱韶山》、《我愛你,中國》、《吐魯番的葡萄熟了》、《帕米爾,我的家鄉多麼美》、《月亮走,我也走》、《祖國萬歲》、《國旗和太陽一同升起》、《愛在香港》等千餘首,膾炙人口,曾獲國務院文化部獎、解放軍文藝獎、魯迅文藝獎等各類獎項200餘種。


曲作者

施光南 來自東南網

施光南(1940年8月22日—1990年05月02日),被稱為「時代歌手」,為新中國成立後我國自己培養的新一代作曲家。祖籍浙江省金華市金東區源東鄉葉村。曾任中國音協第四屆副主席,全國青聯副主席。[8]


施光南是一位才華橫溢的音樂家,1940年8月22日在重慶市南岸出生,父親施復亮是共青團早期領導人,母親是重慶江津人。施光南1948年回源東葉村老家上小學,1949年在金華城內小學畢業。解放後隨父母移居北京,自幼喜愛音樂。在父親影響下開始學習作曲,學生時代就模仿各地民歌風格開始歌曲寫作,後考入中央音樂學院附中。


1957年中學畢業後被中央音樂學院破格錄取,1959年轉入天津音樂學院作曲系學習,先入中央音樂學院附中補習兩年,再轉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學習。1964年畢業於天津音樂學院作曲系,後入天津歌舞劇院,曾在中央樂團工作。


1976年10月6日,「四人幫」被粉碎的消息傳出後,舉國歡慶。「文革」十年以來的沉悶空氣被打破了,禁錮人民精神的枷鎖被解除了,人們終於迎來了雨過天晴的舒心日子。天津歌舞劇院的韓偉和施光南在這種喜悅的情感鼓舞中創作了歌曲《祝酒歌》。[9]


1979年首屆春節聯歡晚會,李光羲演唱《祝酒歌》1979年在中央電視台除夕晚會上,這首運用鑼鼓節奏和跳躍的新疆小調的《祝酒歌》,其歡快的曲風和表達的慶賀之意,契合了民情,一夜之間紅遍大江南北。在1980年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舉辦的群眾最喜愛的歌曲評選活動中,這首歌被評選為第一名。


1990年在北京病逝。去世後被文化部命名為「人民音樂家」,重慶南山公園內建有施光南廣場以示紀念。


施光南的歌曲不僅旋律生動優美,而且與人民的生活、時代的步伐緊密相連,最難能可貴的是這些歌曲一入耳就能讓人過耳不忘,傳唱率極高,在今天中國的作曲家中能做到這點的的確很少。施光南英年早逝,他留下的作品,像種子一樣撒播到人們的心田裡。那一首首發自作曲家內心的、無可挑剔的完美旋律,和歌曲中蘊涵的作曲家對國家、對人民的愛,將伴隨着時代永遠迴旋於中華大地上。施光南無愧於「時代歌手」、「人民音樂家」的光榮稱號。人民沒有忘記他,他的音樂也如陳年的美酒般散發着醇香。正如施光南的妻子洪如丁女士所說:「過多的悲傷和沉重已經沒有必要,唯有音樂和歌聲能夠告慰他的靈魂,使他在另一個世界露出微笑。」


2018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施光南改革先鋒稱號,並頒發改革先鋒獎章,獲評「譜寫改革開放讚歌的音樂家」。


主要作品:

電影音樂:《海上生明月》、《神奇的綠寶石》、《幽靈》等。

歌曲:《五好紅花寄回家》、《潔白的羽毛寄深情》、《多情的土地》、《祝酒歌》、《周總理你在哪裡》、《打起手鼓唱起歌》、《吐魯番的葡萄熟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台灣當歸謠》、《第十一屆亞運會會歌》等流傳甚廣。

其他:著有歌劇音樂《傷逝》、芭蕾舞劇音樂《白蛇傳》、聲樂套曲《革命烈士詩抄》,弦樂四重奏《青春》;小提琴曲《瑞麗江邊》;京劇《紅雲崗》唱腔及音樂,河北梆子《紅燈記》唱腔及音樂,另外,他還參加了《仿唐樂舞》、《中國革命之歌》的創作,出版有《施光南歌曲選》及多種唱片、磁帶。


演唱者簡介

2013年11月中國交響樂團紀念李凌誕辰100周年音樂會 圖片來自搜狐快訊

羅天嬋是新中國第一位傑出的抒情女中音歌唱家,原中央樂團(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國家一級(歌唱)演員,任文藝界和婦女界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代表,中國致公黨黨員,國家級廣東南音唱法的重要傳人,是毛澤東時代傑出的文藝戰士,受到過周恩來總理極高的藝術讚譽。享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10]


羅天嬋於1934年出生在廣東韶關,原籍梅縣客家人,自幼酷愛音樂,天賦於她純淨明亮而富有魅力的歌喉,

1950年考入廣州師範幼兒示範科學習鋼琴演奏和聲樂演唱,在校時就常常登台演唱,以演唱樣板戲紅燈記》、《沙家浜》、《海港》和《奇襲白虎團》為主。

1953年考入中央歌舞團聲樂研修班,先後師承於楊金嵐孫家馨張利娟魏啟賢等各聲部的著名歌唱家和聲樂教授,在經過虛心學習,刻苦磨練後,取得了文學學士學位,

1955年畢業後留中央歌舞團合唱隊及中央樂團獨唱組任首席女中音獨唱演員。

1956年8月舉辦的全國音樂周活動中嶄露頭角,擔任大型合唱《紅軍根據地》的主要領唱和留學生作品專場音樂會的女中音獨唱,受到音樂界和廣大聽眾的注意和讚揚。

1986年參加《世界名曲大匯唱》的藝術盛典,同年在第二屆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中首次擔任美聲唱法的女中音評委工作。

1999年參加大型電視音樂會《光榮與夢想——共和國的歌》的錄製活動。

2000年出演大型交響清唱劇《江姐》中的雙槍老太婆,再次憑藉深厚的藝術功底獲得聲樂歌劇界的一致好評。

2003年她走進音樂教室,在中央電視台《名家教歌》欄目中為自己的首唱曲目《打起手鼓唱起歌》《吐魯番的葡萄熟了》錄製聲樂教育片。

2005年受邀《永恆的旋律——名家名歌廣東演唱會》的演出活動,她曾多次隨中國藝術團出訪加拿大美國印度日本泰國墨西哥菲律賓以及港澳地區等地演出。


羅天嬋的演唱以抒情見長,最大的特點就是善於用情,她敢於大膽用情,使音調能夠融情而出,婉轉自如,動人肺腑。她的音色甜美柔暖,音質純淨清亮,音域寬廣流暢,演唱行腔委婉而又勁道 ,聲音穿透力強,情真意切,豐富的音色變化更增添了歌聲的感染力,做到了聲音色彩的多樣化。


主要作品:

思鄉曲》、《湘纍》《春光好》、《補衣歌》、《加米拉之歌》、《向北京致敬》、《母愛之歌》、《克拉瑪依之歌》、《胡笳十八拍》、《孤獨的牧羊人》、《五木催眠歌》、《五彩繽紛》、《哈巴涅拉舞曲》、《紅莓花兒開[》、《歌唱農村新面貌》、《打起手鼓唱起歌》、《吐魯番的葡萄熟了》、《一個黑人姑娘在歌唱》等


音樂欣賞

刀郎原汁原味的《吐魯番的葡萄熟了》這音色沒人能模仿的來 [11]

降央卓瑪__《吐魯番的葡萄熟了》[12]

關牧村得意門生郭村月演唱《吐魯番的葡萄熟了》,致敬經典![13]

經典老歌《吐魯番的葡萄熟了》好聽醉了! [14]


阿力木演唱《吐魯番的葡萄熟了》嘹亮的嗓子,經典的味道! [15]

奧雲格日樂演唱《吐魯番的葡萄熟了》,傳奇女中音,優美動聽![16]

廖昌永深情演唱 《吐魯番的葡萄熟了》[17]

手風琴獨奏《吐魯番的葡萄熟了》,琴聲優美動聽[18]


視頻

聽關牧村《吐魯番的葡萄熟了》感嘆這才是最美女中音!


滿頭白髮的羅天嬋演唱經典《吐魯番的葡萄熟了》,精彩不減當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