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施光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施光南[1](1940年8月22日—1990年5月2日),男,漢族,生於重慶,祖籍浙江省金華市金東區源東鄉葉村,被稱為「時代歌手」,授予」人民音樂家」稱號,為新中國成立後自己培養的新一代作曲家、音樂家。

生平簡介

1940年8月22日施光南在重慶市南山出生,父親施複亮是共青團早期領導人,母親鐘複光是重慶江津人。

1948年施光南回源東鄉葉村老家上小學,1949年在金華城內小學畢業。

施光南---圖片來源

1949年解放後隨父母移居北京。中學時代先就讀於北京圓明園舊址上那所從張家口遷來的101中學。由於從小酷愛音樂,具作曲天賦,1957年中學畢業後被中央音樂學院破格錄取,先入中央音樂學院附中補習兩年,再轉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學習。

1959年轉入天津音樂學院作曲系學習, 並於1964年畢業。畢業後即分配到天津歌舞劇院任創作員。他創作了女中音獨唱歌曲《打起手鼓唱起歌》,歌曲旋律流暢上口,具有濃郁的民族風味,深得群眾喜愛。

1976年10月「四人幫」被粉碎,施光南把萬馬齊喑後民眾揚眉吐氣的心情與自己的滿腔喜悅化成一曲《祝酒歌》﹙李光羲原唱﹚,瞬間傳遍了華夏大地,陶醉了億萬中國人民,成為不朽的頌歌。

1979年7月,施光南調入原中央樂團。期間他接連創作了《月光下的鳳尾竹》、《吐魯番的葡萄熟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上百首帶有濃厚理想主義色彩的抒情歌曲。

施光南(中)同歌唱家李谷一(左)、羅天嬋在一起---圖片來源

1980年10月分別在天津武漢廣州舉行了《施光南聲樂作品音樂會》。

1981年,為紀念魯迅先生誕辰一百周年,施光南創作了大型歌劇《傷逝》。

1984年7月施光南加入中國共產黨,三年後,他作為文藝界優秀共產黨員的代表出席了共產黨的十三大。

1985年,他被選為中國音樂家協會十五個副主席中最年輕的副主席。

1986年,被選為全國青聯副主席。成為許多青年,特別是文藝界青年人的摯友,許多著名音樂家、詞作家、歌唱家都團結在他周圍。

1987年10月和1989年10月,又分別在天津、武漢和廣州舉行了《施光南聲樂作品音樂會》。

1990年3月,在施光南心中孕育了20餘載的另一部大型歌劇《屈原》初步完成,並舉行了歌劇《屈原》音樂演唱會。

1990年5月2日施光南走過50個年頭,去世了,享年不過49歲。

作曲英才的成長

施光南[2]5歲時,重慶市舉辦小學生音樂比賽。學校推薦頗具天資、鋒芒初露的施光南去登臺競技。賽前,音樂老師煞費苦心,為他精選演唱曲目。然而施光南不以為然,另闢蹊徑,自編了一首歌:「春天到了,桃花開開,小鳥飛飛,黃鶯在樹上叫。牠們快活,我也快活,我們大家都快活。」 角逐賽場,一鳴驚人,居然榮獲小學乙組第二名,抱著大木馬獎品凱旋。這支被他母親記錄下歌詞的歌曲,就是施光南的處女作《春天到了》。那年,他才剛剛五歲。

說來難以相信,酷愛音樂的施光南事實卻是生長在一個「音盲」的家庭:姐姐習文,哥哥學工,媽媽辦教育,爸爸搞經濟,全都與音樂絕緣。既無淵博家學,又無名師指點,幼年的施光南卻展現其無比的音樂天賦,創作靈感之強令人讚歎。

1956年盛夏的一天,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少年合唱團音樂會在人民劇場舉行。當《懶惰的杜尼亞》優美動聽、明麗歡快的旋律,博得了熱烈掌聲時,沒有哪位觀眾會知道這曲調是出自觀眾席上一位少年的手;還是這一年的夏天。在青島高幹療養區俱樂部,舞廳樂池中樂隊演奏起一首《圓舞曲》,也沒有人瞭解這首圓舞曲是座上一位少年的傑作。

1957年夏天,北京音樂刊物《圓明園歌聲》輯錄出版了三十多首中外民歌,其中包括了上述少年創作的那兩首。這少年就是施光南。施光南十二歲時創作的《懶惰的杜尼亞》和《圓舞曲》,就是通過這個刊物流傳到了社會。

初中畢業時,施光南執意要考音樂學院附中,而父母希望他按部就班學完中學課程,就這樣他被勸阻住了。然而施光南決意要走的路並沒有改變。直接 「報考音樂學院!」 上音院附中的希望破滅後,施光南背水一戰,直接報考音樂學院了。音樂學院作曲系的招生簡章上白紙黑字:考生要具有相當水準的樂理、和聲知識和一定的鋼琴水準。樂理知之甚少;和聲,一竅不通;鋼琴,沒有摸過,連五線譜還不太熟悉呢,能行嗎?「考!一定要考!」 當媽媽知道兒子的宏願後,深深地感動了。

考期到了,施光南忐忑不安地走進了考場。第一關是筆試。由於不懂音樂術語,答得風馬牛不相及;第二關是面試,坐在當中的音樂學院副院長江定仙說:「先彈一首奏鳴曲吧」。 可是施光南只會彈只配去考音樂小學的莫札特的《G大調小奏鳴曲》。即便是這樣簡單的小曲,施光南還是一個音符一個音符地死摳出來的。施光南只彈了四分之一就再也彈不下去了。

施光南落榜後,拖著沉重的步伐回家。正是山窮水盡之時,突然接到了江定仙教授的一封信函:「施光南同學,你的基礎知識較差,但考慮到你有良好的音樂感覺和作曲才能,建議你去附中插班學習,打好基礎。」

於是施光南滿懷希望,來到海河之賓的天津,在當時還設在這裡的中央音樂學院附中開始新的生活。兩年的音樂附中刻苦的學習及四年的音樂學院深造,1964年,他從天津音樂學院作曲系畢業了,給分配到天津歌舞劇院。他創作了女中音獨唱曲《打起手鼓唱起歌》,旋律流暢優美,民族風味濃郁,深得群眾喜愛,展顯這位天才作曲家的無限才能。

1976年10月「四人幫」被粉碎,施光南的《祝酒歌》,一洗億萬人民的晦氣,興奮激昂的歌聲在中華大地繚繞。

1979年7月,施光南進中央樂團,創作了《月光下的鳳尾竹》、《吐魯番的葡萄熟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上百首抒情歌曲,無論是對當代青年美好生活和愛情的謳歌,或是對祖國的深深熱戀和對家,時代之歌,激勵著一代青年在歌聲中奮發進取。

除了創作歌曲,施光南還創作了多部歌劇、芭蕾舞劇、京劇等多種類型的作品,如大型歌劇《傷逝》、《屈原》,芭蕾舞劇《百蛇傳》等。

施光南雕塑---圖片來源

施光南一生創作了各類歌曲千多首,他留下的作品,將伴隨著時代永遠迴旋於中華大地上。歷史上,堪稱為人民音樂家稱號的昔有聶耳洗星海;新時代,施光南無愧於「時代歌手」、「人民音樂家」的稱號。

2018年11月,施光南入選100名改革開放傑出貢獻對象[3]

2018年12月18日,國家授予施光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獲評「譜寫改革開放讚歌的音樂家」

施光南主要作品

主要作品有:

C小調鋼琴協奏曲、絃樂四重奏《青春》、管弦樂小合奏《打酥油茶的小姑娘》、小提琴獨奏《瑞麗江邊》、歌劇音樂《傷逝》、電影音樂《幽靈》、京劇音樂《紅雲崗》、河北梆子音樂《紅燈記》、歌劇《屈原》、聲樂套曲《革命烈士詩抄》、《海的戀歌》等;

歌曲《最美的讚歌獻給黨》,《潔白的羽毛寄深情》、《立功喜報寄回家》、《臺灣當歸歌》、《搖籃曲》、《吐魯番的葡萄熟了》、《灕江謠》、《火車司機之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打起手鼓唱起歌》等。

《祝酒歌》獲慶祝建國30周年獻禮演出一等創作獎及1980年聽眾喜愛的廣播歌曲評選第一名,並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和亞洲文化中心選為在亞洲青少年中推薦的歌曲;

《潔白的羽毛寄深情》在聽眾喜愛的廣播歌曲評選中獲獎;

《吐魯番的葡萄熟了》在1980年文化部及中國音協主辦的優秀群眾歌曲評選中獲獎;

《立功喜報寄回家》在全軍第三屆文藝會演中獲優秀創作獎;

在他的作品中,流傳最廣的有《打起手鼓唱起歌》、《周總理,您在哪裡》、《祝酒歌》、《潔白的羽毛寄深情》、《吐魯番的葡萄熟了》、《臺灣當歸謠》等。

在1980年中央電臺和《歌曲》編輯部舉辦的「聽眾喜受的廣播歌曲」評選活動中,他有三首作品獲獎。還出版有《施光南歌曲選》等,被譽為「時代的歌手」。

新中國樂壇上成就卓然的作曲家

施光南是新中國樂壇上一位成就卓然的作曲家。其創作涉及多個領域,且達到了相當的藝術水準。

最能體現其藝術成就的首推其創作的歌曲。他的歌曲旋律既有濃郁的民族風味,又有著鮮明的時代特徵;既有較高的藝術性,又具有通俗性,可謂「雅俗共賞」,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其「立足於民族傳統,融匯各民族、各地方民族民間音樂之神韻,化為自己的音樂語言,創造性地運用於」創作實踐」的創作思想,對當代及今後的歌曲創作都有著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施光南既掌握了西洋作曲知識,又熟悉我國豐富多彩的民族、民間音樂,且善於將二者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具有時代特徵的藝術風格。作品題材廣泛,形式和體裁多種多樣,音樂語言新鮮活潑,風格熱情瑰麗,富有民族特點和生活氣息。因而1980年中國音協創作委員會等聯合舉辦他的聲樂新作品音樂會,在京、津演出,反應強烈。

視頻

今天是人民音樂家施光南誕辰日,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催人奮進
吐魯番的葡萄熟了 - 郭村月(女中音) (施光南曲)
多情的土地 - 鄧小希 施光南作曲
莫文蔚 Karen Mok 打起手鼓唱起歌 作曲:施光南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