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氧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氧水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化學式H2O2。純過氧化氫是淡藍色的黏稠液體,可任意比例與水混溶,是一種強氧化劑,水溶液俗稱雙氧水,為無色透明液體。其水溶液適用於醫用傷口消毒及環境消毒和食品消毒。在一般情況下會緩慢分解成水和氧氣,但分解速度極其慢,加快其反應速度的辦法是加入催化劑——二氧化錳等或用短波射線照射。

在不同情況下有氧化作用和還原作用。用於照相除污劑;彩色正片藍色減薄;軟片超比例減薄等。極易分解,不易久存。

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過氧化氫在3類致癌物清單中。 [1]


中文名過氧化氫

別 稱雙氧水乙氧烷

化學式H₂O₂

分子量34.01

應 用物體表面消毒化工生產除去異味

化學品類別無機物--過氧化物

毒 性


用途

雙氧水的用途分醫用軍用工業用三種,日常消毒的是醫用雙氧水,醫用雙氧水可殺滅腸道致病菌、化膿性球菌,致病酵母菌,一般用於物體表面消毒。 雙氧水具有氧化作用,

過氧化氫漂白機理

但醫用雙氧水濃度等於或低於3%,擦拭到創傷面,會有灼燒感、表面被氧化成白色並冒氣泡,用清水清洗一下就可以了,過3—5分鐘就恢復原來的膚色。

化學工業用作生產過硼酸鈉過碳酸鈉過氧乙酸亞氯酸鈉過氧化硫脲等的原料,酒石酸維生素等的氧化劑。醫藥工業用作殺菌劑消毒劑,以及生產福美雙殺蟲劑40l抗菌劑的氧化劑。印染工業用作棉織物的漂白劑,還原染料染色後的發色。用於生產金屬鹽類或其他化合物時除去及其他重金屬。也用於電鍍液,可除去無機雜質,提高鍍件質量。還用於羊毛生絲象牙紙漿脂肪等的漂白。高濃度的過氧化氫可用作火箭動力助燃劑

民用:處理廚房下水道的異味,到藥店購買雙氧水加水加洗衣粉倒進下水道可去污,消毒,殺菌;

3%的過氧化氫(醫用級)可供傷口消毒;

注意事項

1.不得口服,應置於兒童不易觸及處。

2.對金屬有腐蝕作用,慎用。

3.避免與鹼性及氧化性物質混合。

4.避光、避熱,置於常溫下保存。

5.醫用的有效期一般為2個月。 [2]

6.不得用手觸摸。


使用限量

GB 2760-86:生牛乳保鮮與硫氰酸鈉配合使用,限量為0.03%過氧化氫2.0ml/L加硫氰酸鈉15.0ml/L。限黑龍江內蒙地區使用,擴大使用地區時須由所在省級衛生部門報請衛生部批准並按農業部有關實施規範執行。袋裝豆腐乾0.86g/L(殘留量不得檢出)。

FDA,§184.1.366(2000):制乾酪用牛乳,0.05%;電解法乳清製造0.05%;澱粉防腐用0.15%;玉米糖漿還原S02用,0.15%;染色乾酪乳清還原用,0.05%;脂肪酸酯類乳化劑漂白用,1.25%。用後均應除去,不得殘留。

食品添加劑最大允許使用量最大允許殘留量標準:過氧化氫為食品工業用加工助劑,一般應在製成最後成品之前除去,有規定食品中殘留量的除外。 [3]

毒理資料

急性毒性

LD50 4060mg/kg(大鼠經皮);LC50 2000mg/m3,4小時(大鼠吸入)


致突變性

微生物致突變:

鼠傷寒沙門氏菌

10μL/皿;大腸桿菌5ppm。姊妹染色單體交換:倉鼠肺353μmol/L。


致癌性

IARC 致癌性評論:動物可疑陽性。


危險特性

爆炸性強氧化劑。過氧化氫自身不燃,但能與可燃物反應放出大量熱量和氧氣而引起着火爆炸。過氧化氫在pH值為 3.5~4.5時最穩定,在鹼性溶液中極易分解,在遇強光,特別是短波射線照射時也能發生分解。當加熱到100℃以上時,開始急劇分解。它與許多有機物如糖、澱粉、醇類、石油產品等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在撞擊、受熱或電火花作用下能發生爆炸。過氧化氫與許多無機化合物或雜質接觸後會迅速分解而導致爆炸,放出大量的熱量、氧和水蒸氣。大多數重金屬(如等)及其氧化物和類都是活性催化劑,塵土、香煙灰、碳粉鐵鏽等也能加速分解。濃度超過69%的過氧化氫,在具有適當的點火源或溫度的密閉容器中,會產生氣相爆炸。


健康危害

侵入途徑:皮膚接觸、吸入、食入。

健康危害:高濃度過氧化氫有強烈的腐蝕性。吸入該品蒸氣或霧對呼吸道有強烈刺激性。眼直接接觸液體可致不可逆損傷甚至失明。口服中毒出現腹痛胸口痛呼吸困難嘔吐、一時性運動和感覺障礙、體溫升高等。個別病例出現視力障礙、癲癇痙攣輕癱。 ;[4]

環境數據

該物質對水生生物是有毒的。


防護措施

呼吸系統防護:可能接觸其蒸氣時,應該佩戴自吸過濾式防毒面具(全面罩)。

眼睛防護:呼吸系統防護中已作防護。

身體防護:穿聚乙烯防毒服。

手防護:戴氯丁橡膠手套

其它:工作現場嚴禁吸煙。工作畢,淋浴更衣。注意個人清潔衛生。 [5]


泄漏處理

迅速撤離泄漏污染人員至安全區,並進行隔離,嚴格限制出入。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自給正壓式呼吸器,穿防酸鹼工作服。儘可能切斷泄漏源,防止進入下水道、排洪溝等限制性空間。小量泄漏:用砂土蛭石或其它惰性材料吸收。也可以用大量水沖洗,洗水稀釋後放入廢水系統。大量泄漏:構築圍堤或挖坑收容;噴霧狀水冷卻和稀釋蒸汽、保護現場人員、把泄漏物稀釋成不燃物。用轉移至槽車或專用收集器內,回收或到家至廢物處理場所處置。

廢棄物處置方法:廢液經水稀釋後發生分解,放出氧氣,待充分分解後,把廢液沖入下水道。

急救措施

皮膚接觸:脫去被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

眼睛接觸:立即提起眼瞼,用大量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徹底沖洗至少15分鐘。就醫。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如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食入:飲足量溫水,催吐,就醫。

滅火方法:消防人員必須穿戴全身防火防毒服。儘可能將容器從火場移至空曠處。噴水冷卻火場容器,直至滅火結束。處在火場中的容器若已變色或從安全泄壓裝置中產生聲音,必須馬上撤離。滅火劑:水、霧狀水、乾粉、砂土。

包裝注意事項:大包裝:塑料桶(罐),容器上部應有減壓閥通氣口,容器內至少有10%餘量,每桶(罐)淨重不超過50公斤。試劑包裝:塑料瓶,再單個裝入塑料袋內,合裝在鈣塑箱內。 [6]


危險行為

萬一誤飲或以雙氧水灌腸,可能導致口腔或消化道的黏膜受侵蝕而導致發炎,嚴重時可能穿孔出血

注射雙氧水,將導致血栓,容易導致器官壞死,嚴重者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一般的食品加工禁止使用雙氧水。 [7]

法規信息

化學危險物品安全管理條例 (1987年2月17日國務院發布),化學危險物品安全管理條例實施細則 (化勞發[1992] 677號),工作場所安全使用化學品規定 ([1996]勞部發423號)等法規,針對化學危險品的安全使用、生產儲存運輸裝卸等方面均作了相應規定;常用危險化學品的分類及標誌(GB 13690-92)將該物質劃為第5.1 類氧化劑。

常見謠言

謠言:在做過氧化氫溶液制氧氣的實驗中誤將高錳酸鉀當成二氧化錳跟其混合,其結果是:反應速率和生成氧氣的量和沒有加高錳酸鉀時一樣

上述「習題」出自2013-2014學年江蘇省鹽城市東台市四灶鎮中學九年級(上)月考化學試卷(1月份)第11題

[8] 駁斥:高錳酸鉀可以直接與過氧化氫反應:2KMnO4+3H2O2====2KOH + 2MnO2↓ + 2H2O + 3O2↑(鹼性或中性環境) ;   ;[9]   ,正確的實驗現象是:劇烈反應,釋放的氧氣量增加。從化學方程式中可以看出,3個H2O2生成3個O2,也就是氧氣是完全由H2O2產生的,與高錳酸鉀無關,但比自行分解出的O2要多。高錳酸鉀作為氧化劑參與反應中,影響了氧氣釋放量。


雙氧水到底有沒有毒

雙氧水的學名是過氧化氫,通常說的雙氧水是濃度3%的過氧化氫水溶液。它的用途廣泛,但最常見的是用作消毒劑和漂白劑。雙氧水為何用在食品?它有毒嗎?會不會致癌 ?

【消毒能手】

過氧化氫對微生物的殺滅主要是依靠其強大的氧化作用,因此不會產生抗藥性,而且它對細菌、真菌和病毒同樣有效。

最常見的濃度3%的雙氧水能夠輕鬆殺滅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丙肝病毒等致病微生物。

即使是生命力極為頑強的細菌芽孢,用10-30%濃度的雙氧水也能殺滅。

在醫療領域,它主要用於醫療器械表面消毒,也可用於口腔消毒或清洗傷口。

由於它無色無味且殺菌後幾乎無殘留,因此在食品工業應用也很多。

例如對乳品果汁啤酒飲用水的包裝、容器具和生產管線消毒,以及對水產肉類果蔬等食品的表面消毒。

它也可以用於奶牛奶頭的沖洗、塗抹消毒,低濃度過氧化氫噴霧可以給廠房的空氣和地面消毒 。

【漂白能手】

過氧化氫的氧化性能破壞天然色素,因此可以漂白紙張、織物和食品,目前全世界一半以上的過氧化氫用於紙漿的漂白。

中國,過氧化氫常用於水發製品,例如魷魚蹄筋牛肚等,在開心果腐竹泡椒鳳爪豬蹄等食品中也有使用。

過氧化氫能讓食物顏色更潔白,還有一定的去除異味的作用。

雖然安全性並沒有問題,但這個特點常常被不法分子用來以次充好。

在國外,過氧化氫的使用也存在爭議。

比如意大利政府批准加工商將過氧化氫用于海產品的漂白,這樣魚肉、貝肉會更白,消費者更喜歡。

但歐盟認為這一行為是「商業欺詐」,還向意大利政府發了警告函 。

【安全嗎?】

過氧化氫不穩定,很容易分解為氧氣和水,因此是相當安全的。

比如研究證實,水發製品中的過氧化氫殘留在浸泡過程中會逐漸消失,後續的加工也會很快將它破壞。

2004年,世界衛生組織下屬專家委員會(JECFA)的評估意見認為,過氧化氫在食物中的殘留水平很低,等消費者吃到嘴裡的時候早已降解得差不多了,根本不足為慮,因此也不需要制定「安全攝入量」。

美國FDA也將過氧化氫列為GRAS物質(也就是相當安全),通常按生產需要量使用(也就是不限制用量)。

比如在熏青魚和醃製雞蛋中的最大使用量為「達到氧化及抗菌的效果」,在牛肚加工過程中的最大使用量為「達到漂白作用」。

此外,過氧化氫還可用於果蔬的清洗消毒。

濃度3%的醫用雙氧水即使誤服一般也問題不大,但濃度30%的雙氧水直接喝下去會灼傷消化道。

不過這種情況極為罕見,因為一般人根本接觸不到這麼高濃度的雙氧水。

此外,過氧化氫在重金屬鹽、鹼性環境和猛烈撞擊時可以快速分解,甚至引發爆炸。

不過這一般發生在過氧化氫的生產、儲存和運輸過程中,消費者不可能遇到 。

【致癌嗎?】

過氧化氫在食品中的應用至少有50多年歷史,一直被認為是安全可靠的。

上世紀80年代初,科學家發現它可能損傷小白鼠的胃腸道,甚至可能有致癌性。

但是1988年,美國FDA的評估委員會經過慎重研究認為,過氧化氫致癌證據不足。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1999年的評估意見也認為,過氧化氫導致人和動物癌症的證據不足,歸為3類物質(不太可能導致癌症的物質),同屬這一類的還有維生素K鐵鏽等等。

有少量體外細胞實驗發現過氧化氫有一定的遺傳毒性,但是在動物實驗中並沒有發現。

這是由於動物機體有足夠的的防禦體系,它很難通過消化道進入體內細胞並損傷DNA。

另外也沒有足夠證據表明它影響動物的生殖能力 。[10]

視頻

雙氧水的作用是什麼?

參考文獻